戀愛夢遊中:其實都是腦的問題

 今天看到精神科醫師老闆在twitter留下的一段話:


人每天會有 3~5 個快速動眼期睡眠(REM sleep),每個 REM sleep 都會作夢,只是你通常都記不起來。會記住的夢,是因為睡到一半被打斷,或睡得不夠熟。


這段話讓我想到前陣子看的「戀愛夢遊中
」裡,男主角也用線貼住眼皮,試圖記錄下他的夢到機器裡。他也說了類似的話,是用科學的觀點來談夢。


「戀愛夢遊中」的英文是The Science of Sleep,直譯就是「睡眠科學」,在電影中,花了頗多篇幅來呈現現實與夢境,還有夢的發生狀態與現實的關連。剛開始,我們都能清楚地分辨對男主角來說,什麼是夢,什麼是現實,可是慢慢的,連「全觀」的觀眾,也分不清楚現實與夢境,甚至,連自己看這部電影到底是真的還是作夢,都分不清楚了。約莫,就是莊周夢蝶的味道~只是法國版的「夢」比較超現實也後現代一點,在顏色創意上都很犀利,讓人驚豔(我看完後對朋友說:果然是老法拍的電影)。


不過,比起談電影,我比較喜歡談夢(談電影,感覺就會被解構,電影也就失去感受的趣味了)。


我不是很喜歡佛洛依德那一套,所以,沒認真讀「夢的解析」,也不想做夢的解析。不過,「作夢」真的是件挺值得思考討論的事–雖然作夢本身就是因為腦子太愛動,太愛思考了–每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有的人可以清楚地把夢說出來,例如 waylim
,有的人總是記不起來他做了什麼夢,即使他好像整夜都在做夢,例如我。我非常佩服能夠記得夢境的人,如果可以清楚記得,並且記錄下來,可是相當精彩的「靈感」。尤其,夢都以「非現實」的方式存在。


印象中,我做過很多次「色彩鮮豔」、「被追逐、奔跑」的夢,但我也只能記得那個色調、感覺,無法記清楚細節,只是醒來時,覺得心跳得好快,汗流浹背,累到不行。研究所所長跟我說,這是因為「壓力太大」所致。不過,我倒是很難做出詳細的紀錄分析,畢竟,壓力感很少不存在,我也很少真正的記得夢。所以,「壓力大」跟做「耗費精力」的夢之間的關係,是不是能夠連結,我也不曉得。


倒是前陣子擔心樂生的事時,有好幾天都覺得自己做了非常枯燥的夢,就是不停地讓人連署,很像機械式的動作,不過詳細我也不記得,只是有這個感覺。昨天,好像又做了一樣的枯燥的夢。總之,我對夢的記憶,就是「一片」的,灰階的(有色灰階到黑白之間),朦朧的,細節完全無法描述。


依據老闆的說法,大概是睡熟了。但,我怎麼老覺得我沒睡熟,在半清醒的狀態,偶爾還會醒過來。


可能因為每天都作夢而作夢很累,自己又記不清楚夢,所以,我特別討厭作夢。但像我這種「想太多」的人,似乎注定無法讓大腦呈現一種不需reset的狀態。每天,就像是把雜念、經驗、回憶等等東西都丟進鍋子裡一樣,讓他烹煮發酵,成了我的夢–可能也不怎麼好吃,所以才食之無味,連吃了什麼都不曉得。


回到電影,這篇睡眠科學之戀愛夢遊篇
寫得非常好,將電影中愛情的細膩部分拆解得很淋漓盡致,不過我仍建議看過電影後再細讀,以免失去感受的趣味。我和朋友看這電影的開始,都不免被逗得哈哈大笑,因為男主角太「天才」,做的事還有夢也極度誇張,但慢慢的,當我們跟主角一樣分不清楚現實夢境,也分不清楚愛或不愛,甚至跟著主角跌入愛情的痛苦時,原本的笑聲都收起來了,也許,已經跟著主角的感情而走,跟著他一起難過,也許,也在這種「分不清」當中發現自己的影子。


常說夢和現實是相反的,夢某種程度是反映現實中不足與壓抑,不過,我倒是常常copy白天發生、想的事,在夢裡重演。我的現實夢境不分之感,約莫也是因為太「寫實」了。有時候昏沈未醒中,還是會搞不清楚自己在哪條線邊。


另外,腦,也是一個太複雜結構的東西,從外界接收的影像、資訊、分子,經由腦部產生各種感覺,而腦又要自己決定感覺的感覺,於是,所有事情被製造成一種複雜的狀態。例如,吃了個好吃的東西,產生味覺之外,若和情人共吃,就可能有幸福的感覺,一個人吃可能有孤單的感覺,而後自己的腦袋還要去處理這些產生的感覺而有後續的動作之類的…算是相當忙碌的。


所以,愛情,可以說是一種腦部複雜作用產生的感覺。而夢也是。所以,「愛情」加上「夢」的電影,與其稱作睡眠科學,不如直接叫做「腦部科學」來得恰當。


延伸閱讀:

[心得]睡眠科學之戀愛夢遊篇


想太多會作夢,夢中還是想太多:《戀愛夢遊中》


戀愛夢遊中短評


只有夢遊,無法戀愛:戀愛夢遊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