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嗨的「讀賣22問」

值班無聊的時刻,也來玩一下哲斌大哥自high的遊戲–我也是某種程度的listmania啊。

【跨洋跨土大追查——讀買品二十二問】
(注:請寫下一本或一類代表性的書,若實在沒有,也請留下一句理由。)

∥讀品∥

1、 你現在正讀的書:
《思索阿邦.卡露斯》、《社區如何動起來》。並列雙本是因為兩本都沒時間好好讀,所以零散地讀了兩個月,都還在第一章。前者是舞鶴的小說,後者是楊弘任的論文作品。扣住的都是台灣南部社區部落的歷史人文。


2、 你打算要讀的書:
《情欲.國族.後殖民:誰的中山北路?》,呈上,好像已經足夠顯露我目前的「興趣」了(笑)。不過,其實我也蠻想讀一下《金瓶梅》之類的書的,這完全又是從前頭提到的書引發的聯想。總要讀點文學名著。


3、 你讀過後最覺上當的書:
還蠻多的,好像大部分都是文學書,或是輕文學。而且都非常想賣掉它。前陣子,記憶最深的大概就是「佐賀阿嬤」,約莫我已經超過看勵志書的年紀許久了。


4、 你讀不厭倦的書:
《千江有水千江月》,這本大概是我讀過最多次的書吧,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與感覺。《擊攘歌》、《拒絕聯考的小子》也很多次。感覺自己還停留在那個特愛讀文學書的年紀裡,沒有往前,所以,一直回去翻讀那時候讀的書。


5、你試著讀了多次,卻一直啃不完的書:
《紅樓夢》、《三國演義》,我有名著情結,不過,讀書的動力和情結沒有直接相關。


6、你讀過還拼命推薦給人的書: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我都直接買來送人。這本書不會太淺,也不會太深,有點像是命運的水晶球一樣,看到什麼,就會給人什麼樣的啟發。

不過我很少推薦書給人,多半是自己讀的書越來越「學術」,偏向特定領域,不見得別人都想讀、能讀。偶爾讀到真的回味無窮的好書,還是會在腦中搜尋適合閱讀這本書的朋友,然後「暗示」他讀一下。前陣子的推薦書是舞鶴的《餘生》。

7
、你現在就預備留給老來退休後讀的書:
《三國演義》的曝光率會不會太高啦?人家說,「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我根本就是反著來。難怪老是一付血氣方剛。我想依我啃「名著」的速度,那堆名著包含老莊墨儒,都可以擺到老的時候讀–就真的相當「老派」。


8、你小學時最愛讀的書:
中國歷史故事,印象最深的是《東周列國志》、《資治通鑑》、《隋唐演義》、《七俠五義》…,當然別忘了「吳姊姊講歷史故事」。我連老爸收藏的「十大名妓的故事」都讀了好多遍。雖然中國歷史故事讀了不少,但西方的童話更多,例如安徒生童話與格林童話,還有聖誕老人的起源等等兒童故事,但我最愛的是「小公主」,就是被關在閣樓上的女孩的故事,尤其後段都有好心人送食物給他,那食物「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9、你一直想讀卻從來沒碰過的書:
《百年孤寂》。很怪,我連沙特之類的存在主義都啃得下去,魔幻寫實卻遲遲無法動手。

1
0、你廁所裏會讀的書:
廣告DM吧…。上廁所要很專心(笑),而且,我不想弄髒書。


11、你現在還能找出,劃線最多,或留飯漬、油漬、果漬各種吃食痕?最多的書:
高中國文課本與歷史課本算嗎?一來,我不太忍心在書上畫記,二來國、高中是我讀書的「黃金時期」,非常純粹的讀書,腦中沒有太多理論,也不需要整理論述,就是喜歡讀書,連課本都可以讀得津津有味。加上要考試,所以,油漬畫線最多。不過,當然限定在文史,我是百分百的社會組學生。


∥買品∥


1、 你最近買的書:
《另一種影像敘事》,世倫學長翻譯的書。我看的書字都太多了,所以需要少字一點的書,用影像來說話–雖然補充論述也不少(汗)。


2、 你一直想買卻始終沒得手的書:
很少有這種狀況發生,因為有圖書館這種東西,會以各種取巧方式來複製它。過去有光華商場,現在仍有舊書攤,甚至,還有ptt的二手書版與拍賣網站。不過,我很想收集完「人間雜誌」就是了。


3、 你光是買,根本沒打算要讀的書:
一堆名著的原文版(羞),包含流行到翻過去的《哈利波特》與《魔戒》。其實電影劇本也在內,例如《臥虎藏龍》。


4、 你突然一日翻到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什麼時候買過的書:
還蠻多的,不勝枚舉。來解釋一下特殊狀況的:如侯文詠的書,見鬼地以為自己沒買過,結果,重複買了很多次(如《大醫院小醫師》)~更崩潰的是,回家後,發覺老弟的書櫃裡也有(我們家光《危險心靈》就有三本)。


例如簡媜的《紅嬰仔》,我明明讀過,但有一次想重讀,卻找不到書,滿腦疑惑自己到底何時何處讀這本書的?於是在去書店買一本。結果,有天,突然發現,兩本放在同一櫃~之前那本《紅嬰仔》是自己去流浪了嗎?


還有一些大陸作家的書,我永遠搞不清楚自己是否買過他們的書,又會重買。尤其像虹影的《K》跟《英國情人》分明是同一本,但我不確定是不是有另外一個「情人」,於是,又買了一遍~崩潰!


(這約莫就是需要anobii的原因)


5、 你買過最後悔的書:
好像回答過類似的問題了,約莫就是勵志書、文學書和輕文學的可能性最大,並且,我再也不要相信排行榜了。這個不要回答,會得罪人。


6、 你買過最覺上算的書:
這個也就不用回答了,大部分自己買了、讀的書都上算啊。不然也買不下去、讀不下去。不過李維史陀老先生一直沒被提到,我要給他個位置,那就《憂鬱的熱帶》好了,哈哈。


7、 你書架上一眼望去最顯目位置的書:
應該就是「究竟」那一系列的歷史、哲學、科學書吧。因為書側是黃色的,很亮。志文的也很可觀,可惜他被我放在書櫃裡層,時報出版和聯經出版的也很不差,但被放邊邊去了。


8、你最瘋狂收集過的書:
很少,小時候會瘋狂收集侯文詠、大仲馬、金庸(這不用收集吧,直接一套了),大學是楊照、南方朔(但都沒看,哈)、陳文茜、陳映真,畢業後有一度瘋狂收集雨果、村上龍,前陣子把舞鶴的書都買齊了~(買齊後,russ 卻跟我說他想把他的一整套舞鶴送人,啊!不早說~)。


漫畫的話,還在努力收集radical一點
書。不過,一年多前最瘋狂收集的是「新選組」相關漫畫,快要都買齊了(羞)。


9、 你若搬家必得減負,實在心疼下手淘汰的第一本書:
大學時代的教科書,傳播理論、法規,還有一堆政治系、法律系的書。現在根本就不會拿來讀啊。


10、你買了多本拿來送人的書: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輕薄短小,又啟發心靈。


11、你每次去書店都會看到卻心裏嘀咕一定不會買的書:
所謂暢銷書作家寫的書囉….。


延伸閱讀:
anobii的想像與分類學


半夜自嗨的「讀買22問」

關於讀買22問,我的回答

小約的讀買22問與我的答

讀買品二十二問

非串連,純自high,讀買22問

3 responses to “也來嗨的「讀賣22問」

  1. 阿潑:

    你有看過Fernando Pessoa的惶然錄嗎
    台灣有出過一本韓少功翻的
    我覺得翻得不好 書也不容易看
    但是卻很值得細細看 恍惚的看
    我看了將近一個月才看完
    真是個food for thought

  2. ted:

    以前的同事一直推薦這本書耶
    我也買了
    不過我還沒有"勇氣"去讀它
    讀研究所開始至今
    一直呈現" 弱讀" 狀態
    書倒是一直買
    但都供著

    既然你說可以恍惚地看
    那我就來恍惚地讀讀看

  3. 還是你要網路版試讀看看
    我可以轉寄給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