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版的公路電影–古巴萬歲

 古巴萬歲(VIVA CUBA)時,我總是會想起「菊次郎的夏天」,雖然前者無後者的色彩飽滿、創意十足,但是,一趟尋親之路上的童趣,倒也能夠相對應。特別是這種童稚之趣的幻想天真,單純可人,對照大人世界的固執自私,不論古巴或日本,都沒有太大的不同。


是的,「古巴萬歲」不是你錯以為的共產黨教義或是什麼革命熱血的電影,也不是什麼第三世界苦難、灰色的紀錄,這部電影就是兩個兒童的古巴遊記,算是兒童版的公路電影,雖然輕鬆可愛,但後頭的結局相當有創意,讓你心頭頓時一沈,而這部電影的可看性與價值,也因為那個結局更為抬高。


電影描述兩個住在對門的青梅竹馬,總是玩在一起,情同手足也有小兒小女的青澀曖昧,無奈,兩人的母親相當不對盤。小男孩的家庭信仰卡斯楚(而門上貼著「卡斯楚在我家」),小女孩的家庭信仰天主(門上貼著「天主在我家」),因為不同的信仰,也認為對方「沒教養」,因此反對兒女間的來往,讓他們玩樂只能偷偷摸摸但感情更深厚。


女孩的母親非常討厭古巴的生活,一心想移民,但卻被自己的母親(也就是女孩的外婆)牽制住,為了照顧她而無法離開,每天就是抱著電話抱怨這個國家。男孩的父親常常受國家徵召,以國家之名丟下妻小,留下母親一人照顧孩子。當女孩的外婆去世,女孩的母親終於可以移民了,唯一需要解決的,就是女孩的父親必須簽下同意書,才能帶著女兒離開。可是,這個女孩子非常不願意離開他的朋友,他的學校,於是,和小男孩約到古巴的最遠處找父親–他的父親守著那個海角的燈塔。


於是,兩個小孩,牽著小手,就浪跡天涯(?)去了。


但事情可不那麼簡單的,他們沒有足夠的錢,必須機靈地轉著各種交通工具,還要防止被認為逃家的小孩而被抓到警察局。他們也沒有食物可吃,必須想盡辦法偷拐搶騙。他們像是小大人般,實際上卻只是個小孩子,雖然繞路,但還是要去海水玩一玩,雖然怕被警察發現,還是為了滿足自己上舞台的願望,在舞台上、攝影機前高歌一曲。他們也不免鬥嘴,吵得不可開交–而這一幕竟然出現在兩邊的母親含淚地說「他們感情親如兄弟啊」這句話之後。


故事軸線不斷地在兩個小孩爛漫的旅行與焦急的父母間交錯。兩邊的母親從固執地厭惡對方,到相互安慰,而後相互理解,並一起去找小孩。情節的發展,似乎就是這樣了…。


我本來非常想把聞天祥的影評連結出來,但他把結局寫出來了。很多電影,知道結局或許沒問題,但這部電影,要是知道結局也就失去那份感覺了。

原本,我真的當菊次郎的夏天來看這部電影,直到最後的結局出現前,我的腦子一點都沒有動,相當輕鬆有趣,直到結局出來,我開始有寫這部電影心得的動力,因為,那個結局,才讓整個故事有了一個主要思考的意義。


但原諒我,我不想說。於是,後來,什麼也沒寫出來。

其實我最想說的是~好想去古巴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