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的成人童話:羊男的迷宮(下)

 如何看待一個開放性的劇情/結局,或許取決於一個人對事情的態度看法。

電影中,上尉在左翼份子包圍下死去,但現實是,法西斯政權成功地殲滅了左翼,直到1950年。對於那時期的自由主義者、左派份子來說,他們是懷抱著烏托邦的夢想死去的。如果,地底王國只是小女孩的夢想,那麼,被法西斯(繼父)殺害的她,也是帶著進入地底王國的夢想,微笑死去的。

非常現實。

從這點來看,小女孩和她的地底王國,只是一個拿來和現實世界對照的「隱喻」。

不論是慾望無止盡的蟾蜍,吃掉了所有甲蟲,使得橡樹枯萎,無法生存,如同吸食平民血汗的法西斯。還是小女孩選擇鑰匙孔時,不選擇精靈暗示的中間孔,而是選擇了「左」邊那個,而後不遵從牧神的命令,吃了桌上「不過兩顆葡萄」,卻引來喚醒了無眼怪獸,讓她吃掉了自己的精靈同伴。這也象徵著,對小女孩來說,「自由意識」與同情左派的傾向,成為悲劇的註定。

這樣盤根錯節的交互隱喻,其實還真不少。小女孩從蟾蜍胃裡取得的鑰匙,幫助他在第二關拿到了短劍,而這個短劍成為她能否拿弟弟的血獻祭的主要工具。管家手中的鑰匙,則關係著左翼份子能否取得補給品,而她懷中的小短刀,成為保住自己生命的關鍵工具。

透過小女孩,兩個平行的世界交錯互相隱喻著。


 這是現實派的詮釋方法。我倒寧願相信地底王國是真的,小女孩真的得到了永生,回到父母身邊,當他的公主。最起碼,看完電影那一剎那,我是這麼想的。


不過,小女孩母親的一句話,強而有力地回應了我們某些懷疑,他要小女孩醒一醒,不要沉醉在童話的虛幻世界裡。他說,這些都是不存在的,小女孩會長大,會了解所謂的現實,而這些童話,是無法幫助他的。


即使是我一廂情願的相信,即使真的有地底王國,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在那段歷史裡,都有無法逃避的命運。魔法,無法改變這段歷史命運。


電影中,重要的「羊男」角色,其實是「牧神」(Faun),他掌管森林、田地、羊群,是畜牧之神。他的形象算是「中性」,只是愛惡作劇,敏感易怒。因此,女管家才會說「我媽媽告訴過我不要隨便相信牧神」。


不過,我還沒想出來,為何引領小女孩到地底王國的象徵,非牧神不可。難道,暗示了其實是一場玩笑?


 這部電影在「視覺創意」上,真的無話可說。不過,為了返回地底王國而「過三關」的設計~朋友忍不住說:「太老套了。」很少看這種奇幻故事的他,都這麼嫌棄了,像我這種愛看童話故事又看魔戒、哈利波特的人,也就不免覺得…嗯。


Pan'sLabyrinth的官網


羊男的迷宮


J's Movie Review: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羊男的迷宮

羊男的迷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