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電影心得的雜唸

目前寫的都是電影心得,非我意。不過,比起書及舞台劇,看電影的速度很快,兩個小時,但寫心得的速度不見得快–能寫出來的也不多。

例如前幾天看的「巴黎拜金女」,除了女主角身材夠辣外,我實在不曉得自己看了什麼進去。只跟朋友說了一句:「如果愛情可以用金錢換來,那世間的一切有多簡單啊。」或許這句話說來很多人會抗議,因為有錢的人並不多,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金錢換來愛情的。但我也想說,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香奈爾或LV的,我的朋友不過因為「宵夜」就淪陷了(最近突然發覺「送宵夜」很流行,還是其實一直都沒退流行?),我搞不好因為幾場電影就被釣走了–用「搞不好」是因為我也不確定,之前這樣釣我的人也是因為我自己跳過去給他釣(笑),如果對方是豬頭,也許什麼招都沒用。所以我才說,能用金錢解決的,都是好解決的事。

有一次和朋友聊寫電影心得這件事,他突然跟我說:「你是科班的啊。」其實寫心得和科班無關,而老實說我也不是什麼科班的,雖然受過廣電訓練,不過我非常討厭看電影/電視時,腦中出現燈光走位之類的東西。上次在新光三越附近看到「天下第一味」拍戲,隔天晚上看到那場戲,我都沒辦法阻止「反光板貼近陳昭榮頭部一公分」的畫面出現在我腦海裡,非常干擾。大四時,和一位廣電系男生走得很近,每次和他看電影或看電視,他就開始mur些非常專業的東西,讓我很想打他的頭,但這是職業病。就像我看劇場表演時,都會忍不住想到後台的兵荒馬亂,還有只有演員和工作人員才聽得到的監導的指揮。我就~很想笑場。這是干擾。

所以,科班的,最無趣了。看戲,把自己丟進故事裡就好了。找一個自己有感覺,和生命經驗共鳴的地方,或讓自己不斷碎唸的地方就行了。戲之外,也有可能發生如科班出身的董爺一直嫌棄行銷問題的狀況。科班。那個廣電系的男生,除了發揮科班特質外,再加上修了哲學輔系,所以,一部「駭客任務」可以被解構到底不說,連休姆都可以拿來扯。

所謂的「專家」,就是這樣。非常無趣的。你只能從他的心得當中看到他的「背景」,卻看不到他這個人。

所以說,到底要寫出什麼東西來呢?像我藉著「巴黎拜金女」來發表我個人的愛情觀,簡短沒什麼營養,倒也是一種心得了。如果勉強還要多加幾句的話,恐怕是~~~餐具幹嘛用鯊魚骨做?有必要買一支那麼貴的錶嗎?我完全不了解小資階級到底在想什麼!!這是我看歐美(尤其是法國電影)時,一直忍不住想唸的地方。其實看法國小說也有同樣的「不滿」。

關於練習曲的心得。我很鳥,還是不想大剌剌寫出來。雖然每個人都以為我已經寫「六篇影評」了(不想寫心得的就把責任賴在我身上說我寫得夠多了),雖然我也真的在裡頭夾了很多自己的東西了,但,總覺得不純粹。

如果要寫影評,很簡單,啪啦啪啦把一堆地方畫圈,打叉。打叉,很簡單。像「羊男的迷宮」我都沒說很喜歡了,硬要我擠出不打叉的電影,我也想不到幾部,可能胃口越養越刁,以前電影隨便看都很高興,現在,看電影有時候還會臉部抽動。近年來,可以一看再看的,不是「天生一對」(因為一直重播)就是魔戒了(不是因為這電影真的好看到某種程度,而是,他實在太適合「人類學控」看了)。紀錄片不在此列,因為我不把他當電影看。

於是,我的興趣變成~「看別人如何寫練習曲的心得」。有單車旅行經驗的,多半會拿它出來和自己的經驗對照,尤其是路人加油歡呼的部分。同時不忘提醒大家,騎單車要戴安全帽之類的。或者是感受到自己旅行時的那份孤獨,而談孤獨。或者像「專業影評人」就會以一種專業的態度做出「專業的影評」。或者像我有個聽障親友的,關注的是「主角」的那個部分。或者,環保意識較高的,就談環保。心裡什麼經驗都沒有的,就只好呼喚「愛台灣」。(所以,我那六篇寫得真辛苦,還要顧及每一面)我還看到有人討論嘉義的戲院。

以上,又是一個人類學研究者無聊的文字解剖術。

我沒有認真地想過電影心得怎麼寫,我寫了就算了,也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喜不喜歡,這是很自我的。不過,這是我第一次逼迫自己擠出很多方向的心得,而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卻對這電影帶著「距離」感,很多環節都冒出問號,講問號還太客氣了,反正某人就是寫出來所以我也不必重複。因為和導演接觸,知道了比較多細節,電影才變得「親近」,第二次看時才非常「有感覺」,但這「自己的感覺」,還是不太想化為文字就對了–我開始可以了解那些說「影評已經夠多」還有董爺一直mur的行銷的感覺了。

我看到現在,最想起立鼓掌叫好的,恐怕就是基隆人瓦礫這篇「不知所云」的心得 。原因大概是~~他把心臟腸子在看電影時,掏出來清洗一遍,再放回去吧。一部電影看成這樣,恐怕,也是「入裡」了吧…誰管你有沒有被給予力量,被滌淨並堅定你活下去的心志啊~哪部狗屁電影對趕論文看正妹的宅男有這種力量啊?鬼扯。<–blogspot一直不給我留言,我只好背後講壞話。

雨漣,結果,我還是沒認真寫影評,但我有根據一堆影評的基礎,碎唸了。我也給你的心得 拍拍手。

4 responses to “關於電影心得的雜唸

  1. 曾幾何時
    我已經失去了送宵夜的熱情
    嗚嗚嗚嗚~~

  2. 哈,代表你也不年輕了。
    不然就是不油條。

    話說,現在女孩子,用宵夜攻勢,都會翻臉吧。

    好吧,我朋友不是,其他瘦女神也不是。

  3. (這篇其實前天就看到了,只是那時候在為貼紙不樂,心情不爽不好多講話:P)

    「他把心臟腸子在看電影時,掏出來清洗一遍,再放回去吧。」–>這句超傳神壓。

    有時候可以當單純的觀眾真的是很幸福的,知道太多後台後場業務,腦袋常常會不由自主的變成工作人員抽離不出來。:P

    不過呴,用這篇耍賴,我不依啦….:p

  4. 雨漣,我還是會寫,不過最近太忙了,搞不好,我要等DVD出來才能寫。哈哈。

    不過,其實我本來要做的是~一一去戳每個人的心得的碎唸,像你問的胡德夫的問題,不過,那也是導演的話,不是我自己的就是。反正我被洗惱了。一開始我想質疑的,都已經無法質疑了。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