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男人也不懂女人–你是男人的幾分?

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個性像男生,還是因為有兩個弟弟,從小到大,我都跟男生感情比較好,混在男生堆裡,真正可以深入聊天的女生很少。例如現在還有聯絡的國小同學,都是男生。國中時,也和男同學超好。高中時,我和一中學長學弟反而比較熟。大學時,性別比較平均,但還是和學弟感情比較好。


而現在,我竟然是「唯一」破例進入宅男聊天室的女生。要發誓不可以洩漏聊天室的秘密–他們第一次跟我這麼說時,我差點笑出來:「我和他們的交集,也只有這群宅男。我是要把秘密講給誰聽啊?」


我的意思是說,我可以很自然地當男人,但其實我並不懂他們。尷尬的是,很多時候,我也不懂女人這類物種,我沒有辦法用自己的經驗來做些「非生理」上的深入對話。我常覺得,大部分女性朋友也不懂我。或者,我根本也無法了解自己。


我跟男生談話,從來不覺得應該要作筆記,男人說話,不就是那些嗎?但和女人說話,卻常常覺得自己需要紀錄下一些東西–這大概也是自己整理不出來的女人的感覺吧–所以總是埋怨自己忘了帶錄音筆之類的東西。


因為,女人,是天生的哲學家。


女生聚會,不是聊生活,就是聊八卦,再不就是聊男人。聊爛掉的話題大概就是「為什麼男人愛劈腿?」醫師朋友很自然地可以從物種的角度來談,但昨天有個新的討論方向,是反過來談的:「為什麼女人只能愛一個?」


為什麼我們要挑一個最好的,而不是挑好幾個二十分、三十分,然後湊起來剛好一百分?


或者,男人愛劈腿,就是這種一百分哲學。要一個能帶出廳堂,一個能下廚房,另一個則可以洞房。要一個身份顯赫的來炫耀,要一個聰明伶俐的來當紅粉知己,再養一個溫馴可愛的小貓。


在我生命中,遇到好幾個和女人保持友好關係,在曖昧界線中徘徊,但總是無法選定其中一個的男人。他們享受著「桃花多」的評價。這種人其實最聰明,因為他沒有劈腿的嫌疑,又可以保持身價。(ㄟ,好像是講我自己。不過,為什麼我不是這樣,而是直接被當成男的?:p)他們擁有的,可能不只一百分,搞不好五百分都有。不過,我能夠同理這樣的男人,因為,他們也許也跟女人一樣有「一百分情結」,想挑到那個唯一的一百分。


我聽了這個一百分哲學,決定把標準降到九十分(大笑)。朋友說我的標準太高了。我說:「喜歡看書,是很難的標準嗎?」這個標準,還真是從陰影中得來的。


大一時,一位中央大學的男生從中壢騎摩托車到木柵找我。這其實是一個還蠻讓我感動的行動,卻因為一份大學報而破功。我在校門口等他無聊時,一邊看大學報一邊等他。他到的時候,我順手把大學報拿給他,沒想到他回我一句:「我不看字多的東西。」我的感動頓時「四碎」,而後有一搭沒一搭跟他吃飯聊天。


姊妹們說:「你要給他機會,不可以這樣就否定他啊!」故事還沒完呢~他在我們系版上發文公開示愛,這很令人感動吧?不過,他寫的大意是,「我是個像水一樣的女孩,需要他永遠的保護」。那時,才剛上大一沒幾個月,和同學們都還不算太熟,但同學看到這一篇,就暗暗替這個男生擔心:「他完了。」我和同學即使才剛認識,但都知道,「讀新聞系的女生都是獨立新女性」這件事,更何況,和我相處一陣子就可以抓住我的調性,而這男生已經「冒大不諱」了。


姊妹們笑說:「男生要教啊!不可以放棄他們。」不不不,這也不是重點,不喜歡讀書是一回事,這樣子形容我也是另一回事,但讓我傻眼的是,「你和我吃了那麼多次飯,通了這麼多次信」卻沒有想要認識我,而是一直活在自己塑造的粉紅泡泡中–所以,他喜歡的是我?還是想像中的「水一般,需要被保護的女人」?


根據我的觀察與經驗,男人最愛這種小貓型的女生,也就是女王說的「公主」。就算他跟個經濟獨立、聰明的女生在一起,但在他內心深處,還是希望有隻小貓,這樣,他才像個「男人」。這是比較級問題。(因為這點發現,而我知道我不可能是隻小貓,於是乾脆期盼遇到一隻大獅子~大獅子不會在乎你是不是隻小貓,因為你除非是一隻恐龍或大象,不然,你還是得向他稱臣)


貴婦級貓科朋友,有當貓咪的本錢,雖然他有個稱頭的職業。不過,她也跟我們說,曾經有男人因為她會騎摩托車而傻眼。或者因為她每天會出門跑步而覺得奇怪。


即便到了二十一世紀,開放進步自由的台灣社會,男人還是認為女人應該手無縛雞之力,要天真爛漫,在他們掌握之中?


所以,不是女人需要一個一百分的男人,而是,男人希望他們的女人只有三十分。以至於,女人不是讓自己剩下29.9分,就是自己好好當個一百分的女人。


所以,我不懂的是那些男人,還有那些讓自己無法成為一百分的女人。


好吧,我其實也只有五十分,另外不足的五十分可能很難補足–修電腦、水管、扛東西、開車之類的。

8 responses to “我不懂男人也不懂女人–你是男人的幾分?

  1. 姑且不論你是不是一個像水的女生(像水怎麼保護= =?)

    不過上面說到缺的那五十分,為什麼越看越像是個專業宅男的評分標準啊…

  2. 哈哈哈哈
    就是說
    我一點都不宅啊……….

  3. 你好,
    我是一名研究生,因應修課要求,最近在作一個跟宅男有關的小研究,想找「宅男聊天室」,我是用關鍵字搜尋看到你的文章,想請問你是否能透露這個聊天室網址?謝謝。

  4. 你好
    宅男聊天室是在skype開的
    是一 群其實非宅男但卻被媒體諷刺為宅男的社運份子開的
    恐怕和你的研究無關

  5. 妳好,謝謝妳的回覆!
    照妳這麼說,這些人應該都不認為自己是宅男,
    我是想要找有宅男自我認同的人…
    謝謝妳了: )
    祝 事事順心

  6. 基本上,你會覺得參與社會運動的人是宅男嗎…-_-:!!
    這不是認同的問題囉。

  7. 呵呵,這的確是認同的問題呀,
    我不認為參與社運的人就一定不宅。
    我們這個小研究的出發點是,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定義宅男,
    只要他認為自己是宅男,他就是宅男,
    無論他的生活方式究竟為何,
    所以我不認為什麼樣的人一定宅、或什麼樣的人一定不宅。

    不曉得你有沒有遇過兩種人:
    你看到他常常在外奔波、人際關係良好、興趣都是動態的活動,
    可是他認為自己是宅男。
    另一種人成天待在家看漫畫、不喜歡跟人交往,
    你覺得他是標準的宅男,
    可是他從來不覺得自己是。

    因為「宅男」並不像自然世界中「水」、「石頭」等客觀可見的東西,
    它其實跟「美女」這一類的名詞很像,
    根本沒有正確答案,
    妳心中認定的美女,沒有人可以說她不美,
    因為每個人定義都不同,
    所以我才認為是認同的問題。
    我想可能是因為台灣社會現在普遍對宅男有負面看法(有污名化之嫌),
    所以妳才不想把他們跟社運者混為一談吧(?)
    我也接觸過一些社運者,
    有人就認為他自己有時候的確很宅,
    哈哈。

  8. 我不曉得他們對自己認同如何,不過,我想,如果他們都叫宅….那可能沒人算不宅了XD

    老實說,我也常說自己「宅」。這到不是認同的問題,而是語言借用的問題。

    我之前寫過一個評論,不過那個部落格現在打不開就是了。

    另,我會有這種反應,也是因為他們的「宅」是被「報派」的。亦即,媒體把一群使用部落格作社運的人當「宅男」,凡使用電腦網路的都是宅。因此在定義上有問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