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城市(1)觀戲碎唸

前陣子逮到時間看舞台劇–個人覺得用「逮」這個動詞實在很生動–無論如何趕,還是遲到了二十分鐘。進去之後,突然覺得完全無法進入那座「城市」–是,我就是看那個「看不見的城市」。除了因為這是兩廳院20週年大戲外,也是因為是卡爾維諾的作品,當然我也不否認主角莫子儀佔了很大的誘因,而張復健更是我愛極的中年老帥哥,不用說還有個優秀有人緣的李佳穎。

上半場,我一直思考:「遲到二十分鐘,有這麼嚴重嗎?嚴重到我進不去整個脈絡,像是被隔絕在城門外。」我明明也是有看過書的,卻完全看不懂。中場休息時,跑去大廳找朋友,朋友也跟我抱怨他一頭霧水而陪他來的學長則睡了大半場。我們非常疑惑:「是我們太沒氣質,太笨了嗎?」但我後頭的高中女生看得很高興,他說,「好炫喔!」而他第一次看舞台劇。

下半場,我抓住了一點點線索,但又被那個平行世界搞得快崩潰。我開始放空。唯一能抓住我的,只有莫子儀迷人的聲音與形影,連演忽必烈張老帥哥都讓我很迷惑,他的咬字讓我聽不懂,而慕少女佳穎則是非常努力地「唸台詞」–不過也真辛苦他了,我都懷疑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唸什麼?

總之,走出戲劇院,飄著小雨,心裡很空,又帶著點自我懷疑:「啊,我真是沒藝術素養。」

過兩天,和朋友吃飯,喵京提到他也去看「看不見的城市」,完全看不懂。我跟他說,戲劇版上也是一片哀嚎。而這些人大部分也都是慣常看戲者了。我從大一開始混兩廳院以來,第一次遇到讓我完全傻眼的狀況,原本沒道理質疑自己,不過,在那晚,還真的有種風雨淒淒的感覺。

大家罵得最經典的,無非就是「戲劇院製作這齣戲,是為了證明他20歲了,舞台還沒壞嗎?」害我笑到一個不行。這齣戲的優點就是,把舞台效果玩到極致。但,如此而已。

這個劇本由四位中生代的導演執導,幾個名作家編寫劇本,然後,出現這樣的情況,連優秀的演員都沒有辦法詮釋、加分,大家鼓掌叫好的就是「女高音唱歌」,因為唱得很好,於是覺得應該在音樂廳,而非戲劇院。

我覺得,台灣的中生代創作者,真的有問題。他們沒有真的去面對「藝術」這件事,而是去玩弄藝術的格調。曲高和寡,不叫藝術。電影創作者也一樣,路會被他們越玩越窄。當然我也不應該這麼碎唸,畢竟,我看的戲大多讓我很開心的,至於國片那個市場也就不是我的問題,我一點都不想討論。

但是不是真的那麼糟,其實也不是,還有些好玩的地方,不過就是下一篇再說了。

上一篇玩「文藝腔」,其實也只是想玩玩那種「講話完全讓人聽不懂跌入五里霧中」的快感罷了。這種遊戲,不是不能玩,可以盡量耍文藝腔、學術腔,不過,我依然不知道這麼做的意義是什麼。但我卻打算心情不佳的時候來文字惡作劇一下,彰顯自己也是「有靈性」的這一點。

(待續)

 [privé]都是沒有靈性的緣故-《看不見的城市》小記

看不見的城市

看國片就是「愛歹碗」?

6 responses to “看不見的城市(1)觀戲碎唸

  1. 又是莫子儀那傢伙!

  2. 哈哈, 我說過了 ,凡文藝宅女很少不愛莫子儀的

    他真的很迷人
    而且他有相當的資質可以被培養成戲劇巨星
    但我衷心地希望"不要"
    讓他還是我們這些文藝宅女可以偷偷愛慕的演員
    而不願與大眾分享

    我好幾次看戲啊, 中場休息時, 聽到很多次這樣的句子
    "我是因為小莫來看這齣戲的"
    每一次都會聽到這句話
    連男性觀眾也會這麼說

    有次msn暱稱是" 小莫好殺–看不見的城市只看到馬可波羅"
    我的一個文藝腔學弟就瘋狂爆走
    傳訊給我說~~啊啊~~~莫子儀~~~我沒看到看不見的城市!!!

    小莫真的好殺喔:P
    這次馬可波羅的造型更殺
    (開始陷入花癡狀態)

  3. …..我竟會如此怦然心動
    我喜歡他不會因為他娶了一個不受日本女孩歡迎的女明星而更改
    反正[u][b]他永遠也不會是我的[/b][/u]
    而且我一直在物色下一個可能取代他的日本偶像….

    ~~陳綺貞,"我喜歡木村拓哉"

  4. 其實小說本身就很難看懂了啊。聽這些轉述,我總覺得,從裡面能翻出一些舞台的花樣倒也是很好的一件事。不對,應該說,這本小說根本就不是讓人懂的,某種程度上一樣是卡爾維諾對城市書寫的炫技吧。

    至於莫子儀嘛…嗯…我比較想說,桂綸鎂….

  5. ted:

    嗯哼, 我不喜歡木村, 哈.
    I know what you mean, and prefer to ignore it.

    瓦礫:

    哇, 你都嫌棄卡爾維諾很難看懂啦:P 那我沒啥好抱怨的.
    但我覺得難懂是難懂, 但在文字閱讀中, 還是可以想像些什麼, 抓到一些東西.
    你還是知道卡爾維諾在玩什麼的.

    但舞台劇的話….算了, 我下一篇再討論. 就是導演在卡爾維諾的基礎上玩得更過份, 超越文本.

    小莫之於宅女, 尤如小桂之於宅男, 哈哈哈

  6. 事實上…
    兩位都別爭了
    此二人早已經暗結珠連,證據請看:

    http://taiwanfilms.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_1566.html

    這種情形邏輯怎麼有點像那個那個"為妳瘋狂"的劇情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