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瑣事小短記

雨中樂生卻望彩虹

夏天逼近,悶熱,卻來一場大雨。樂生講堂為了地下水問題開講著,有一群人卻忙著「出外景」。我心在講堂,而人卻被照相機架著。

下雨天,很難拍照。自然光很難抓,尤其得困在室內。拍照的人很拼命,旁邊幫手也很無奈,麻豆似乎沒有什麼資格碎碎唸,但還是一直很想唸:「為什麼又是我?為什麼不換人?」、「什麼時候要收工?我好餓。」這次出動的人更多,但我覺得麻豆根本不應該是主角,主角應該還是樂生,還有想保護樂生的那群人。或者是想親近樂生的這群人。所以,拜託,這次就以側寫為記吧。沒被拍的人,更美。

(照片待更新…)

 左圖by 雨漣。右圖by毛球。

by小柯

 左圖by小柯。右圖by毛球。

小標由來:拍到傍晚,意外放晴,天空出現了一條清晰可見的絢爛彩虹。希望,那就是保留的希望的預兆。

看得懂與看不懂的電影

前陣子,看了「美麗誘惑」,電影拍得如何姑且不論,但王爾德真是天才,只要是改編他的作品的電影,都很難說「不好看」,一定有水準之上,可惜票房普普,不如之前由「理想丈夫」改編的「情人搭錯線」。這部改編自「溫夫人的扇子」,劇情頗妙,最好別點破。不過,感情的微妙,信任與外遇的誘惑,約莫就是王爾德作品最大的賣點。

而後我看了「夏季雨」,他有相當的「藝術片」的格調,健康不佳的青年想當詩人,他的朋友們的煩惱,愛情、誘惑、夢想,用一種迷濛的方式呈現…老實說,看不懂。也不是真的看不懂,而是已經過了那個年紀,又還不到去回顧青春的老邁。所以,置入括弧。

另,我又看了兩支韓國電影,十八禁,算是某種程度的藝術片,用唯美攝影帶出肉體的美感,若是視覺上的刺激還可理解,但進入劇情理解層次,我就很無奈。或者他根本不是要你懂的,或者這種等待無解卻又自虐的感受,是自己要去感受的。但是,我放棄理解。還有一部片,更是抽象,英文片名是vanished twins…但除了抽出一段講這個醫學理論外,我完全看不懂這部電影編排的意義。

很生氣地跟朋友說:「最近很多電影我都看不懂。」朋友說:「現在很多電影不是拍來讓你懂的。」

愛情的戒急用忍

其實這部份又應該分兩部分來談,一部份是曖昧,另一部份是男女之間有無純友誼。為什麼會想寫這個呢?因為今天看到這篇文章 ,還有這篇文章 。隨便就巴住朋友討論了起來。

「戒急用忍」這個詞比較適合前者來談,會用這個詞也是朋友今天把自己的「誡詞」丟給我看,我突然想好好屁一篇,但因為沒太多靈感寫,於是塞進這個小縫。老實說,雖然我對這種經驗不算太陌生,但總是像老鼠一樣被耍,至今還整理不清端倪,或是整個脈絡,所以,除了猛點頭稱是,再也無其他。

我很少對人不知道喜不喜歡的灰色地帶,如果沒有可能,我就會很清楚地讓人知道沒有可能。如果帶有好感的可能,我就可以畫出一塊灰色空間給人耗,如果他不進來,我也不勉強,如果他要在那裡面耗,在我的容忍範圍內,或是我保持相當高度的好感喜歡容不下其他人時,我也可以讓你耗。我是知道我的心的,但也許你知道也不知道。然而,當我察覺,這可能是無止盡的拉鋸戰時:謝謝,你可以離開了。不只離開我的心,最好還離開我的生活。

所以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對我來說是很清楚的。當我拉上那條線時,我們只能是朋友。當我可以為你拉開那條線時,我對那個人就「不只是朋友」。

戒急用忍的問題,不在如何突破那條線,而是如何突破那塊灰色地帶。這是一場拉鋸戰。雖然,有人覺得這是個人的事,無關對方。

10 responses to “近日瑣事小短記

  1. 阿潑真的要聽聽小柯的建議(我就有聽話)
    把圖裁成適當的尺寸再上傳
    這樣縮圖的效果不好耶

  2. ted,好吧,哈哈。不過,我故意用這樣小小的圖啊:P

  3. 是Vanishing Twins才對喔
    另外兩部韓片我很想知道片名耶
    "美人"嗎 "仙人掌旅館"嗎 還是"公路電影","謊言"?

    "夏季雨"沒看過,倒是馬來西亞的"太陽雨"拍的很好
    最後,有關王爾德的評論妳是對的,
    不能再多推一點…

  4. 吼,被糾正了。另外「一部」韓片是美人。不過,你列舉出來的另三部,是不是比較好看啊?:P

    夏季雨,現在在台灣上映中。呵呵。

    另外,大推「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好好看啊!!!近期,看得懂又好看的電影。

  5. "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我一定會去看的,赫拉巴爾的手筆實在是太那個那個了,簡直就是捷克一老殘,非看不可…."美人"裡頭的角色的心理狀態其實挺沈溺的,有點便祕的傾向,但是翩翩它裡頭的攝影跟場景設計又很簡潔,清亮( 一片白阿)。這種情緒的滯礙黑暗跟環境的光亮純潔對比起來的反差真奇。我個人比較鍾愛"公路電影",把它叫做同志的公路電影其實也無妨。口味也是重,不過因為背景有稍微提到韓國當年的泡沫經濟跟社會現況,加上又有許多風景可看,除了愁苦外,這片挺有其他滋味的。妳文中講到自虐,張善宇的"謊言"正是拍SM加師生戀,惹惱很多人。仙人掌旅館的攝影師是杜可風。以上

  6. ted: 我發覺台北電影節有太陽雨耶,嘿嘿。

    另,"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的電影比原著妙太多了,非常妙,但我還沒時間寫。

    至於美人啊~也不是不懂,但那種感覺很讓人不快,湊上包法利,改天來寫一篇吧,呵呵。

    然後其他韓片,算了,我還是去看共同警戒區或殺人回憶那款的好了~:P

  7. 美人可以跟包夫人湊上,厲害!
    我也來寫個"共同殺人區的警戒回憶"好了…

  8. 阿潑真的是辛苦了,用力抱一個。:)

  9.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
    你是怎樣看到 韓片 公路電影 的呢
    其實我最近也看了
    但是是透過線上觀賞很不好的品質
    所以想找是否可以購買的管道
    這部電影雖是拍攝同志情節
    但我覺得卻是人生的困境的重現
    不止關乎同志
    劇情簡單卻打動人心
    我看許多優秀的韓片
    我想這一部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如果方便
    請告訴我你觀賞的管道
    謝謝你的分享
    不勝感激

    Mac

  10. 路過者

    剛幫妳找了一下
    yahoo拍賣有賣,關鍵字打"公路電影"就可以找到

    …希望阿潑別介意我在這邊做這種有點類似置入性行銷的事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