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電影節電影小短記

如果沒意外的話,我的台北電影節的電影應該算是看完了。

早早結束的原因:

一、愛丟東丟西的我,把閉幕片的票弄丟了。
二、臨時要去宜蘭,所以,星期六的中國先生要捨棄。
三、雖然買到寶島曼波,但意外提前觀看。
四、買了台灣左翼記事,但,美食聚太累,加上已經發燒狂咳不止,無法撐到晚上十一點,被眾人催促去睡覺。浪費了一張票。(誰可以幫我弄到片子啊?很想看啊)

因為重感冒,加上忙碌,恐怕沒時間好好整理觀影心得,所以,簡單紀錄一下。雖然我買的片子不多,類型也差不多,但都是非常好看的片子,算是值得了。重點是,我看的場次,都會遇到郭力昕–我以前在政大傳院,都沒有這麼密集遇到他過,印象中根本很少遇到他(不過他也是我快畢業時才進政大傳院的啦)–可見得啊,關心的議題會和看片傾向相近。

一、
最遙遠的距離,林靖傑導演。
已經寫過如下。

二、
頤和園,婁燁導演。
twitter簡短紀錄如下,但未完。這真的是很妙的片,我只覺得,好險有影展這種東西,否則政治和國家的保守文化心態,會讓觀眾無法看到有趣的電影。

annpo [Taipei film festival] 差點因為想睡覺而放棄今天這場「頤和園」,純粹是因為騙評聽起來太好睡了,卻因為簡介上的「六四天安門」決定撐著去看,迷路了一會兒,終於找到戲院。然後,遇到郭力昕,和一堆眼熟的老師、文化人。

annpo [頤和園] 這部電影和頤和園一點關係都沒有,導演挺愛搞怪的。雖然中國拍歷史劇室正統,可以逃避政治意識(北京友人說的),但婁燁太搞笑了,這樣的片名是無法蠻混過去的。六四的紀錄其實不明確,跟「藍宇」差不多啊。 

annpo however,不同的是,藍宇夠隱晦,只有槍聲,但頤和園時間比較長,呈現當時大學生的生活和愛情,還穿插一些紀錄片畫面。但真的出來,也只有學生大喊出事了,跟幾聲槍聲而已。 

annpo -而我看電影時,一直以為,其實太多床戲跟裸露才是被禁的原因咧。這大概是我看過最激情、露最多的華語片了。而郝蕾好正啊。實在,實在是又正又叛逆的女孩。這電影裡的主角都非常驚人的「有個性」。 

annpo news:婁燁說:「這不是一部政治影片,我只是認為當時的混亂狀態很像愛情會遇到的混亂。我屬於那一代的年輕人,我們渴望民主和性解放,我們以為所有事情都是可能的,然而現在我們知道,那只是幻覺」。 

annpo news:世界報影評指出,片中天安門民主事件似乎是導演用來引導性解放的文化革命背景,政治意涵沒有持續發展。片中的赤裸演出是人們從來沒有在中國電影裡看過的,以這點而言,「頤和園」有其劃時代地位。然而其場面陷在黏膩的抒情情調,加上憂傷的音樂襯底,完全減低其反叛性。 

annpo news:婁燁「頤和園」故事繼續推演到二零零三年,呈現中國現代化的現況,許多人不見得適應良好,「頤和園」裡的戀人必須帶著逝去的幻覺活下去。 

 annpo @cobainyeh:有趣,但看得好累啊~~我不是個「耽溺」的人,而且滿腦子都在想:跟六四的關係是?跟柏林圍牆倒的關係是?不就是個愛情故事嗎? 

annpo the most imoprtant is ~導演說,愛情意識就是政治意識。另外,拍這戲不是為了拍來被禁的,是為了拍電影而拍的。(導演被中國政府禁止拍片五年)搞得主持人也反問:「貴國政府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

annpo but, 導演樂觀地說,總有一天,中國觀眾還是可以看得到的。 and 他說,現在拍電影有兩種不自由,一是外在環境的不自由(如市場與電檢制度),二是電影人心中的不自由(為了票房或影展而拍片)。 

  annpo go to sleep. it will be going on tomorrow 

(未完)

三、
唱片盤上的單行道。麥海珊導演。

這是一部非常實驗的城市(?)電影,以實驗的手法來描述、側寫香港,將香港拆成許多片段,例如兒童玩具、地鐵、移動等等相素來描摹,黑白粗粒子,有種試圖讓他產生距離的感覺,唯一的彩色畫面是英國政府拍的香港觀光宣傳片段。語言,以大量英語夾雜一些廣東話與普通話,語言本身就撩起了香港的複雜性,配樂也是如此,懷舊音樂加香港另類音樂加上「梁祝」,身為中國歷史地理上的重要邊陲,身為英國殖民地,身為一個經濟自由資本主義城市,身為一個中產社會,身為一個多移民卻又排斥移民的社會,身為一個具有大量貧窮人口的地方,生活在狹小不見天日擁有少得可憐的空間,沒有太多自然的地區。這樣的香港,應該用甚麼樣的方式拆解?麥海珊以唱片盤的方式,不斷跳針、來回轉動的方式,讓你印象加深,讓你多很多空間思考。

班雅明的「單行道」中的論述,是整部電影的主軸,去談一個後現代的拼貼。去談~移動與根著。何謂移動,如何是「根著」(footedness)。

四、
西安故事。陳果導演。

這其實是中共跟西安地方政府合作,為了手機短片比賽而拍的。因為陳果擔任導演,所以,順便拍了一支短片。他沒有拍過短片,這是第一次拍,因此,和他原有電影的風格、敘事方式不同。陳果本身也不在意,一直說這部片沒啥好談的。

不過陳果說了一件事,挺有趣的。他說,現在要拍所謂的城市,很難,尤其在中國,找不到城市本身的象徵,因為中國政府把真的特色古蹟都拆了,蓋了假的,為了觀光。他覺得很心痛。而他拍的西安故事,則試圖尋找西安的特色元素,放在一個現代的「改革開放」社會,形成一個新的元素,這個中心概念叫「復活」–歷史文物復活,城市復活,人的情感復活…。

(中國政府,連「拓印」技術都當成國家機密,有夠好笑)
(陳果為了逃避九七慶典,逃來台灣~因為覺得太吵了。他說,開玩笑的)

五、
寶島曼波,黃淑梅導演。
會另寫一篇。

另記,看寶島曼波前,雨漣跟我說:楊德昌去世了。讓我大吃一驚。其實我不算太熟楊德昌,所以也不必太攀關係,為他寫一篇。我出國特的買的一一,還沒拆封。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那個老是黑黑的畫面影像,還有小四的塗鴉,還有大量的貓王音樂,讓我去買了我人生中的一張電影原聲帶,還開始聽貓王的歌。我看那部電影的年紀,才國中。

     
     
  
      
 

13 responses to “台北電影節電影小短記

  1. 前一陣子去了香港,「每天」都有「精彩」的煥彩詠香江表演,連上太平山都不能倖免。

    要是我的話,肯定也是百分之百受不了加上狂歡煙火秀的那天我居然還在香港啊…

  2. 瓦礫,你不是口試嗎?怎麼跑去香港啦?

    我突然想到陳果又講了一句話:
    所以我們要感謝蘋果。

    意思是,還好有蘋果,香港不至於一面倒的無聊。

  3. 陳果是我的偶像耶

  4. 阿泰
    陳果~~~粉可愛啊~~~!!哈哈

  5. 那個前一陣子,蠻久了…到前幾天香港回歸十年又看到那個表演,不由得感嘆香港居民每晚過著怎樣的人生啊…

  6. 對了
    妳好了沒阿(不是問冰牛奶拉)
    康復了記得寫篇網誌說明一下ㄟ

  7. 香港人有必要這麼囂張嗎?這樣實在太浪費了。(挖鼻孔)

  8. 阿泰
    你現在是在說什麼?我怎麼看不懂?
    冰牛奶?
    康復了,要說明什麼?

    annpo url, 智邦員工果然準備輪流中標~迴紋針也喉嚨痛了~(啊,不關我的事~~哭奔,我沒有喉嚨痛的症狀…我看醫生是這麼跟醫生說的啦,可是被他發現我喉嚨破掉了,還硬戳說:都破了,還敢說不痛?!)真是~~我只猛咳,誰管喉嚨的洞啊。 … about 2 hours ago from web

    <–這算說明嗎?哈。

  9. 對不起 是我冷
    那是從前牛奶廣告的台詞(冰 冰過頭了那個)
    算了

    有康復就好
    記得有來宜蘭要傳真給我

  10. 吼,很難懂耶。
    傳真啥?
    我要去蘇澳,你要不要來玩啊?
    我有寄給你過咧。
    星期六,來吧來吧。

  11. 我好想去喔
    我也好想目睹阿潑的真面目喔
    可是我住台北的同學生了
    我這周已經跟人講好要去看看孩子
    下次什麼時候要來阿?
    寫個信跟我講
    我一定到

  12. 阿泰
    你會不會覺得下次你到台北
    我們見面會比較快?
    哈哈哈。

  13. 沒有一個稱頭的事件
    怎麼能夠來一場美麗的邂逅呢?
    對了
    我週六會去樂生看他們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