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哈利波特與電影第五集

 *雖然我已經去過倫敦兩次了,但每次看哈利波特,都會想再去倫敦一次。目前為止,倫敦大概是我最喜歡的首都,略遜一點的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和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最不喜歡的第一名應該就是印度新德里、日本東京和法國巴黎了)。不過這樣真糟,前幾天看百年孤寂,才想存錢去哥倫比亞而已…太容易被影響了我。

*我不覺得看哈利波特是沒有品味的事–我的知青朋友常有意無意告訴我,他們不喜歡一窩蜂的流行事物,所以拒絕看哈利波特跟魔戒。當然,保持自己的品味跟格調是很好,但沒有必要把眾人喜歡的東西貶低到不行,尤其是連碰都沒碰過就下的評論。

*為什麼我會開始接觸哈利波特?跟侯文詠有關吧,哈哈。我第一次採訪侯文詠時,是在皇冠出版社,那時候的行銷企劃跟我說:「哈利波特快出版了,等出版再送一本給你吧!」講得一付我理所當然要知道他很紅,但我完全不知道他幹嘛這麼High。後來他忘了寄給我,我自己去買了一本。

*我以為是童書,讀完第一集時,只覺得英國的童書好有哲理跟深度喔,然後瘋狂迷上那個魔法世界,甚至買了英文版。

*後來的工作,和出版有關,哈利波特越來越紅,讓我們也和某大網站合作專門製作哈利波特的專題。原本的喜歡,變成工作,到了一種想吐的程度。尤其,每週,都要從書裡的內容去產生新的專題,書翻了n遍。例如,我寫了魁地奇和足球的比較,從英國的足球傳統探討,也寫了英國的地鐵故事,這和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有關。掰很難,所以,我都盡量找我熟悉的、經驗過的主題來寫,另一個同事,抓狂到,已經把所有的咒語列出來當專題了…。後來,連語言學都搬出來了。

*我覺得自己某種程度上是職場幸運星。例如我一進某雜誌,他們就大賣,我進去第一年領了一筆很久不見的年終獎金。而我進這個出版相關工作,剛好遇到魔戒跟哈利波特旋風,賣翻天,連我們都要動員去包書…但多虧這個疤痕小子,那家公司的營收剛好打平,也發出第一份年終。哈利波特每年出一集,我就跟著他的火熱領年終。

*後來,哈利波特出了Game,我無聊參加抽獎,也給我抽中一個精緻的哈利波特掛鐘,全辦公室都很羨慕–我這個人連發票都不會中的,尾牙也沒抽到過甚麼獎,竟然可以抽中第一大獎。

*電影開始拍,我也就一年一年的看。跟書一樣。這已經是儀式了。因為霍格華茲的眾人伴隨著我一起成長,我也看著他們長大。

*記得鳳凰會的密令出中文版時,我剛好參加一年一度的人類學大拜拜,去政大。根本無心聽這種學術的東西,一心只想K完厚厚兩大本的HP第五集。但很煩躁。一來是太厚了,二來是太瑣碎了,更重要的是,哈利波特簡直像個青春期欠扁的叛逆小孩,你就是看他一直生氣暴躁,然後你也被影響。終於到了結尾,只能說「訝異」,但也不禁掉了幾行淚。

*眾人公認,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不論是書或電影,都是最精彩的。第三集的導演很強,善於這種奇幻故事的運鏡操作。第四集,就拍得很爛。我是和一位高雄唸書的朋友看的,看完之後,他不停批評說不希望哈利波特長大,覺得停留在第一集就好了,他覺得那是個單純開心的魔法世界。我承認第四集拍得很無聊,不過身為HP迷,又覺得HP的吸引力在於他「不只是單純魔法世界」的深度,因此,非常不耐煩地說了幾句。那大概是我第一次對他兇。

*朋友看了試映,反應欠佳,我大概可以理解,畢竟我實在也不喜歡HP5的內容,直覺大概出了戲院會覺得錢白花的。但卻仍想進去看看–已經是習慣了吧,就像我一定要看柯南一樣。

*哈利波特果然魅力十足,全台北市的戲院幾乎淪陷。

*可能預期不太好看的原因,沒想到,開頭前十分鐘就給我相當大的驚喜,我開始熱烈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看完後,我只能說,我對書的不滿、不耐煩,在電影中被修掉了。電影做了大量的裁剪,讓他更緊湊,也有清楚的主幹了–當然要看更深奧的東西,還是得看書。

*我喜歡這導演的運鏡跟編排,尤其倫敦地鐵站、魔法部,還有空拍倫敦夜景,從泰晤士河滑過的精彩絢爛。我喜歡滑鏡帶過一些片段的不囉唆,用報紙點出事件不多著墨的精簡。

*演員更是超讚。三個小演員已經長大了,演技也純熟了。之前重要的角色像麥教授、崔老妮、石內卜都還是很精湛。這集的「主角」恩不里居(伊美黛史丹頓),更是影后級身份演出的硬角色,讓人不由得拍手叫好跟著入戲。即便連出現一下下的慾望之翼女主角海倫娜寶漢卡特,都把那個食死人演得精彩萬分。

*當然,一面倒叫好、癡迷的,就是愛爾蘭籍試鏡上的演露娜的女生。真是,太迷人了。

*在twitter說的時候,果然宅男們也為之傾倒。不過也讓我發覺,原來這些熱血青年也看HP啊?!那,我之前誤以為知青不看,真是太大的誤解了。

*我非常喜歡一些有深度的台詞,例如露娜說的,你失去的東西終究會回來,以你想不到的形式。還有,天狼星說的,每個人都有黑暗和光明的一面,重要的是我們選擇了那一邊,而那就決定了你是怎樣的人(中文翻譯大概是這樣啦,英文是:Besides, the world isn't split into good people and death eaters. We have all got both light and dark inside us.What matters is the power we chose to act on. That’s who we really are.

*可能電影篇幅比較小,所以,我比較不會想扁這個青春期的慘綠少年,畢竟,少年波特的煩惱的確是可以理解。也讓人同情。還好他有一群很好的朋友。那是他之所以可以脫離佛地魔的原因。因為,有「愛」。好吧,欠扁的青春期暴躁小子,希望你可以被愛平撫融化。

*好,我承認,看HP5其實我哭了好幾次。媽的,幹嘛一直死人啊~~~雖然他不是童書,但我還是忍不住哀怨:不要那麼殘忍嘛。

*期待第七集。死了兩個人的完結篇。

twitter紀錄

annpo HP的威力,學者開了七廳,百老匯開了四廳,東南亞兩廳,欣欣五廳,威秀6、京華城8,總督5,連絕色都3….是不是差不多全包了啊?!還好我們有長春跟真善美…雖然我查戲院,是為了看HP啦….(挖鼻孔)

annpo HP5, 沒想到學者不擠耶, 本想如果人太多, 就去隔壁看艾瑪的禮物…另, 只有我喜歡喜歡HP5嗎? 我覺得他比小說緊湊多了, 小說的哈利, 根本一個欠扁的青春期小孩…不過電影讓其他配角弱化了, 而且改了不少, 但我愛他的運鏡, )

annpo HP5, 另, 果然童星都長不高是個定律
連奈威都亭亭玉立(?)了,哈利還矮個子,連妙麗都跟他一樣高了。不過奈威和馬份真是男大十八變耶,馬份是變得沒那麼帥了XD

hsnuhow [movie] 我覺得哈利波特不難看啊。還有白頭髮的女生(什麼娜的)愛爾蘭腔好好聽

annpo @hsnuhow: 對啊,不難看耶!!!尤其跟使瑞客3比起來,真是好看斃了~我愛英國腔

s42006 HP5,我也是昨晚去看的,可是因為前面只有看1,所以不敢妄下評語。不過,我覺得把單親或父母雙亡小孩設定為奇幻故事裡有強大力量的主角,並且設計一些他們被正常家庭小孩欺負的橋段,應該是有一些意義的… … 

  ancorena [哈利波特5] 其實電影語言不如美國外放的英國人,能這樣玩特效片,已經是不錯了。但怎麼說呢,跟各演員的燦爛比起來,有時候特效的不足還真是擾人。另外對白也實在是,老舊。我應該找天來讀讀小說,搞不好人家羅琳筆力還是強的。

annpo @ancorena : 是的!小說還不賴,他不是正常的青少年小說,他其實還蠻「黑」的。

annpo HP5,其實看電影最大的樂趣,就是旁邊死小孩跟他們父母的回應。為啥父母會帶小孩來看保護級的片啊?印象最深,有一次,一個爸爸跟兒子說:「他們是不是很厲害?你如果好好讀書,我就送你到霍格華茲。」媽呀,我快憋不住笑了~

s42006 HP5,要送小孩去霍格華茲….那要先飛到英國嗎?還是台灣就有入口勒?XD

ancorena @annpo 那太好了,童話本來就該是恐怖的…(話說六本幾百頁的英文小說是要啥時才能磕完)

nooorman @s42006 你家有火爐嗎? 唸個咒語、放個火,人就飛到霍格華茲了…XXD 話說因為時差,英國反而比較晚看到HP5說…(遠目)

hsnuhow [movie] 哈利波特第五集,我只能說:張秋這角色真是選得很爛!(偏愛白頭髮怪胎女孩中)

annpo @hsnuhow :對!!!他叫露娜。真迷人,後來一度希望他跟哈利手牽手~(我在想甚麼啊)

annpo @ancorena: 中文翻譯得不錯啊,哈哈。而且光HP5就有厚厚兩大本了。另,我從不認為他是童話耶,雖然有人說歐洲傳統的青少年小說就是這傳統。我覺得是大人看的東西p …

ancorena @annpo 沒辦法我與對白糾纏太深,看完中文版肯定還是會忍不住買英文(什麼!一集兩大本!?)歐洲傳統童話就是血腥暴力啊,別忘了羅馬帝國可是被「野蠻人」推翻哩XD 另外,根據歷史研究,其實前現代歐洲小孩的地位就是發育不完全的大人…

hsnuhow @annpo: 對!我好希望他們手牽手啊,根本就超適合的啊 @emma: 看來這愛爾蘭女孩擄獲不少人的心啊(妙麗好像輸了…) …

ancorena @annpo @hsnuhow 她最後有握哈利的手,那一刻我感動了。

Portnoy @hsnuhow: 我好希望跟露娜手牽手的是我啊…

hsnuhow @Portnoy: 不蠻你說,我也好希望。(張秋?再見吧。)

ancorena [露娜] 怪了我一直以為曾經看過她,但IMDB卻沒說之前有作品。

annpo @Portnoy @hsnuhow: 你們把妙麗放在哪裡呢? 另,我看ptt電影版,也一面倒地為露娜癡迷啊

Portnoy @annpo: 妙麗可以牽我的左手…..

ancorena @hsnuhow @annpo 妙麗不是很早就跟榮恩定案了嗎…

hsnuhow @annpo: 我怕榮恩會打我 @ancorena: 據說他是哈利波特迷,然後才來應徵演員的

annpo @ancorena : 是的。 榮恩是跟妙麗~~~而哈利不是跟露娜~~(殘念),但也不是張秋就對了

瓦礫獨mur

問:哈利波特5跟變形金剛的相同處為何? 答:戰鬥隊伍裡的配角全都沒人格。 02:35 AM July 13, 2007 from web  

問:為什麼小仙女覺得巫師家應該比麻瓜家乾淨? 答:因為巫師對決時會產生大量的肥皂泡沫,對於室內整潔想必幫助良多。 … 02:37 AM July 13, 2007 from web

問:天狼星到底有沒有死? 答:反正死了也可以收進霍格華茲,反而還能天天能跟哈利見面。 02:39 AM July 13, 2007 from web 

問:為什麼**一定要用鳳凰? 答:不然**幹嘛成立鳳凰會?(聲援反地雷運動,影評留言不留雷) 02:41 AM July 13, 2007 from web  

問:為什麼哈利波特小說會那麼賣? 答:因為英文世界的讀者需要他們自己的「愛‧友情‧熱血激鬥」的偉大傳奇故事。日本漫畫比較不本土。 … 02:43 AM July 13, 2007 from web  

問:看完哈利波特5,您有什麼想法? 答:愛瑪阿姨,我好愛妳啊啊啊啊啊 >//////< 02:46 AM July 13, 2007 from web  

KiwiJoyceLin獨mur

[怨念1]演到第五集,哈利都已經準備要變聲了,後面兩集再不演快點,哈利都要從青春期邁入更年期了。[怨念2]早知道還是去看洞內春光。怎麼這集哈利波特感覺有史瑞克的影子,以及出現星際大戰電影裡的光劍呢?[怨念3]朋友拿到一張中文版和一張英文版的首映票,後來換到兩張都是英文版的票

[怨念4]由於座位靠牆,以布幔遮牆的華納戲院,在我看到一半時,突然感覺布幔後頭,有東西輕拂過我的手臂,還明顯看到前方布幔似乎有東西爬過,嚇得我趕緊縮手,不再靠著牆壁。[怨念5]我又一個不小心,自己喀光一桶爆米花。 … 12:27 AM July 11, 2007 from web 
 
 
  
 

2 responses to “漫談哈利波特與電影第五集

  1. HOW好high啊~~http://www.howsdesign.com/blog/2007/07/14/328

  2. 希望哈利波特可以很好看的節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