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我也想加入千秋王子的樂團啊~

前陣子,才說要送「交響情人夢」給待在泰國需要日劇打發時間的朋友Sam而已,結果近來這齣日劇在台灣大紅,也同時吹起了古典音樂的風潮。

日本人最強的地方,就在於可以把看來無趣的專業,和休閒娛樂結合在一起。「交響情人夢」原本是一套漫畫,改編成日劇後,完全不輸原著,除了歸功於節奏緊湊、演員表現精彩外,也是因為改編成戲劇的優勢在於「聲音」。

戲迷們可以一邊看戲,一邊了解古典音樂,也享受到他的美好。

高中時,因為音樂老師非常熱愛古典音樂與歌劇,考試總會抽考其中幾個小節,所以,建立了些聽音樂的底子。也因為參加國樂團,看這日劇時,也會跟千秋王子一樣,閉上眼睛,舉手起來指揮,深深懷念以前練團的感覺,也好想去參加個團啊。

以前學的樂器,都是主奏樂器,因此,對旋律的掌握度比較清楚,自覺最弱的就是節奏,總是要想許久才能準確。野田妹那種只記旋律,不看譜的壞毛病,我也有。如果看譜的話,我就無法看指揮了(笑)。不過即使看指揮,我的手指也只是跟著我腦中記憶的旋律跑…。算是相當有個性的「樂手」啊,哈。

曾經為了訓練自己的節奏感,而去學一下揚琴。他的絕招,就是右手四拍,左手三拍,同時敲擊…真是整人啊,所以,我玩一下就不行了。至今,我仍有個習慣,不論別人唱歌,或單純聽音樂,右腳會忍不住跺打拍子,而且是半拍跺一下。

這或許無妨,但最近,我發覺這習慣造成我太大的困擾……。因為,我正在學爵士鼓。

爵士鼓常常第一個音(1/16或1/8)時右腳要踏踏板(大鼓),直到下一拍開始,再踏一次。而我腳很犯賤,就是會習慣踏拍子,於是,整個亂掉。

以前練胡琴,是靠在左腿上,右腳沒事,所以,這種習慣雖然常被老師唸,但我只要動動右腳指頭,還是可以「偷渡」一下。現在,真是~~超級難改啊。看來,我的節奏感還得磨練一陣子才行啊~買個節拍器之類的?

下面這首曲子,是交響情人夢中特別的一首:藍色狂想曲。他很難被區分為交響樂或爵士樂,所以,就稱為爵士交響樂吧。詳細介紹:藍色狂想曲

(人家也好想要加入千秋王子的樂團啊~)

6 responses to “[音樂] 我也想加入千秋王子的樂團啊~

  1. 忘了說,日劇裡還有個關於古典樂的題材,就是「小狗的華爾滋」。
    不過這是古典樂殺人推理事件簿。非常扯。但是,有很多經典的鋼琴曲。

  2. 以前我也很喜歡邊聽交響樂邊閉起眼指揮
    還稍稍研究了一下指揮的手勢 三拍子怎麼揮 二拍或四拍怎麼揮之類的:p

    今天也把貝七拿出來重聽一下 說真的
    頗懷念以前高中時團練(我是口琴社的)的日子啊~~

  3. 小柯,太好了,我又熱血起來了!
    我們來組團!耶~~!!!
    最起碼有海王子這個吉他手,哈哈。(海王子也會爵士鼓耶,不早說!!!)
    (不過,這好像是搖滾樂團,不是交響樂團啊,哈。閃靈也拉胡琴的。啦啦)
    話說我也練過口琴耶,練沒兩天就放棄。
    但我會吹小星星說~XD
    肺活量不足,練吹管樂器都很累啊。
    (←顯示什麼樂器都愛亂玩一通)
    我公司換新電腦了,可以聽音樂,
    今天聽的是五月天+莫札特+梁祝跟長城隨想曲。
    我高中時最大的心願,就是到音樂廳演奏梁祝或紅梅隨想,當個伴奏我都爽啊~(遠目)。

  4. 早知道我們上次辦指揮音樂講座就找你們來聽。:)
    那個講員講解得很好呢。:)

  5. 我也會小提琴~

  6. 我想要五月天小提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