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音樂與學習經驗

因為看交響情人夢太High,所以繼續碎唸一下。碎唸前,先播放我千辛萬苦找到的「梁祝二胡協奏曲」中,最喜歡的部份。

梁祝是悲劇,因此,一開始是悠長的倒敘法,笛聲輕飄地說著這段故事,然後是整個序曲「化蝶」,這部份結尾也會再出現。梁祝的協奏曲,以高音弦樂器為主調,但會有很強的低音樂器為輔。小提琴協奏曲是小提琴敘事,二胡協奏曲是胡琴敘事,不管是小提琴或是胡琴,都會和大提琴「對話」,所以是相輔相陳的協合。我找到的這部份,是難得的快板,是他們在書院快樂的時光,但這樣的快樂,也襯托出了未來發生悲劇的陰影。所以,快板後是磅礡的主題再現,然後又接快板,而後是含蓄委婉的感情波動…。

黃安源版梁祝

先補充解釋為什麼High:一、我之前不覺得周遭看日劇的朋友很多耶,就算看,看的重點也跟我不一樣,所以,很「悶」,沒人可討論(又見twitter三合院的好處),因此現在很High。道理同哈利波特。二、除了高中同學,我認識的可以亂聊音樂的,也幾乎沒有耶–不是討論歌手唱片那種,而是分享音樂興趣與學習–這多半都混合了一些成長時的心酸苦痛,青春汗水與淚水,像是音樂課很痛苦之類的。這需要經驗基礎的同理心。(想起我第二份工作的同部門同事中,六個有四個高中是國樂社的,呵呵)

總之,我有了碎唸的衝動。

之前瘋狂想學樂器,但因為很窮,所以,請同事海王子教我吉他(學費是荔枝啤酒)。吉他,想學很久了,約莫是玩社團時,玩了一些彈撥樂器(柳葉琴、中阮),所以自以為拿彈片OK,所以認為吉他沒有太難。所以,考完大學聯考那年暑假,買了把吉他,在家裏自己摸索,然後~~整個挫敗。

挫敗的原因是,即使彈片拿得很順手,但左手按弦換把,對我來說是苦事一樁–畢竟,這個弦和胡琴是天差地別的,我按弦按到左手指抽筋,才發覺「自修」不容易,因此,這把吉他到現在還冷凍在我的房間。

為什麼學吉他?沒有為什麼,就只是想自彈自唱而已。不過,這恐怕也是難事一樁,即使我會彈電子琴,也無法分心一邊彈琴,一邊唱歌–原因恐怕是,唱歌有歌詞,可是彈琴時,心裡哼的是音符旋律。

迴紋針老師說:不要學吉他,男生學吉他是把妹用的,女生學吉他沒用處。

今天中午吃飯,和公司的辣媽同事聊到學爵士鼓還有要跟小海學吉他的事,辣媽說:「不要學吉他,來,我教你彈鋼琴。」我才知道原來辣媽是領有執照的鋼琴老師,而且,學音樂的童年非常悲慘。聽到辣媽都這樣說了,我就不客氣跟他抱怨說小時後學鋼琴都被老師打指關節,造成我的壓力跟陰影,因此後來棄學。(教小朋友啊,真的不可以逼他去學甚麼,努力甚麼,即使他照你的期望,都不會快樂的。讓他決定自己想學甚麼,也找到自己的動機,學的就很快了。我是以我學胡琴和日文–相對於鋼琴跟英文–的經驗來說)

因為話題開啟了,我突然想到自己在音樂上的流浪日子,其實並不那麼認真,或許也是交差了事,不論是父母要求我學習,還是音樂課考試,或是比賽團練,都不是為了讓我「喜歡音樂」,而是認識音樂而已。所以,基本上,我並沒有那麼喜歡音樂,或是享受他。

小學一、二年級,我就學鋼琴,斷斷續續學到五年級上學期受不了,終於喊停。但這不表示我跟音樂脫節,從三年級開始,我就是學校樂隊的一份子,從吹直笛到口風琴,到高年級時變成手風琴,站在最後一排,小學時幾乎都沒離開過音樂,但對我來說,都只是一個工作而已。我對音樂的感覺記憶,就是樂譜上面的東西,跟背書一樣背下來,然後演奏他。

我跟辣媽說,先去喜歡上音樂,享受音樂,學樂器才是最快的事。也就是說,腦中會先出現旋律,有感覺和感情,練習樂器的時候,才能把音符換成有意義的東西。這是後來我考完大學,不需要團練,沒有比賽壓力,整天聽長城隨想曲、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喜歡上他們,甚至夢想上音樂廳演奏,這樣的「投入」,讓我普普的程度也可以順利挑戰梁祝的第一章,因為我滿腦子都是畫面、感情跟旋律,此時技巧、程度都無法阻止我演奏的慾望。

到現在,我已經不會背譜了,也忘了調性,但是,心中哼起梁祝或賽馬的旋律時,右手運弓的感覺速度技法,左手指頭的敲擊與換把的把位卻還清楚記憶著,會隨著旋律哼唱而「假想演奏著」,這是真的對音樂的感覺了。

我想起第一次喜歡上樂器、練習,是小時後學吹直笛時,那時候的音樂課本無非就是小星星之類的,於是,我們也跟著背「so mi mi fa re re…」。有一次聽到蜜豆奶的廣告歌(豆豆磨來磨去,豆豆磨來磨去,磨來磨去香豆奶),很喜歡這曲子,就拿起直迪,試著吹出那段旋律。我記得,原本無法吹到高音Do,卻因為這旋律抓到了高音,讓我一股氣就吹上去了。這種對音樂單純好奇,想摸索的動機,都還清楚被我記得。

總之,我就是鋼琴、直笛、口風琴、手風琴(木魚鈴鼓就不要算了),玩到了胡琴,才真的準確的把一個樂器好好摸熟。但同時也三心二意的把國樂器都摸過一遍,勉強可以玩完一首曲子的就是古箏跟柳葉琴–而且古箏玩的還是超簡單的「滄海一聲笑」,哈。

停掉胡琴,是因為政大練習的地方在山上,而我大一上就嚴重跌倒一次,車禍兩次,連走路都不行,別說是上山練琴了。後來有請老師上課一個月,但我的程度比老師還好(是老師跟我說的),我也同時發覺很多人上了大學才玩社團,自覺很難進步,所以也就沒繼續了。現在留指甲,代表真的封琴了。和高中同學吃飯時,他們都會認真端詳我的手,跟我說:「我懷念這手上曾經有的繭。」我手上的繭,是我青春的印記,我有整整三年,每天都狂練琴,即使聯考前一個月。

至於為啥開始學爵士鼓呢?一來是沒好好認識過打擊樂器,不曉得玩打擊樂器時,心裡想的會是甚麼(真的!現在練習,沒有旋律超不習慣的,只能數著拍子,偶爾想一下大鼓聲配鑼聲然後是小鼓的這樣的聲音節奏的感覺,看來以後聽音樂都要注意打擊的部份),二來是有次看了「背叛愛情」,看到女主角打爵士鼓超帥的,心理就下定決心,有機會一定要學–根本就是一整個不理性啊。

想念胡琴聲

4 responses to “[音樂] 音樂與學習經驗

  1. 學吉他好阿!吉他才不是男生專屬的呢!
    我的高中歲月充滿了吉他的聲響,
    每次聽到吉他的聲音,我都可以感受到他跟我身體某一部份的共鳴。
    (因為彈吉他的時候你要抱著他,所以可以感覺到那種互相牽引的震動)

  2. 宣宣也會彈吉他?呵呵。不過這話好熟喔,不是「練習曲」裡頭說得嗎?哈哈。

  3. 女生打爵士鼓真是超帥的(是苗條反叛型就更佳),20多嵗時曾經夢想過學,不過就真是想想而已。我反正臂力不高,打一下下就會累了 XD。 你好好加油吧!

    又,二胡是胡琴的一種嗎? 還是一樣的?

  4. 天嵐:我覺得,指揮臂力要更強耶
    哈哈
    是低,二胡就是胡琴也就是南胡。
    胡琴有很多種,高胡,中胡,南胡,因為兩根弦,所以也叫二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