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食物需要觀點:Ratatouille

 上次看皮克斯的動畫,是「超人特攻隊」。我對皮克斯動畫情有獨鍾,雖愛好萊塢片,但,美國動畫片總讓我萬分期待。每次看完後,總會忍不住想起情結,偷笑(但cars不知為何沒興趣)。例如,海底總動員,我看了不下五次,每次看都會很感動,也佩服那樣呈現海底風光的感覺。「蟲蟲危機」也扭轉了我對昆蟲的反感,我不再撲殺螞蟻,大部分時間,都任由他們「生活」。有一度,還很愛把「Don't bug me」掛在嘴邊。

這次,我的新歡是「料理鼠王」。

我不會做菜,味蕾也遲鈍,對我來說,只有「可以吃」和「不可以吃」,「喜歡吃」與「不喜歡吃」的差別,很少有「好吃」或「不好吃」的選擇。這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缺點大概是很難融入美食話題,或是享受美食,優點大概是省了不少荷包。即使如此,看完料理鼠王的心得,卻還是拖著貴妃去大快朵頤一番–吃超貴的章魚燒,但不曉得他好吃在哪裡。

料理鼠王的背景在美食國家–法國。(當然,身為華人,很難認同世界美食在法國這個「共識」。不過,看電影就不要計較太多了。)故事以一個喜歡美食的老鼠,後來變成廚師的經歷為主軸,中心主旨就是那句:Everyone can cook。雖然每個人都會做菜,但卻不一定會成為那個great one,但great artist卻可能來自各個角落。

套句華人愛說的話:「英雄不怕出身低。」在套句因電影而風行的話:「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

我雖然對食物不精,但料理漫畫也看了不少,「天下第一味」也看了八成,對於食物,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我不喜歡作電影評論,也不打擾大家看電影的驚喜,所以,就說些想法。

* perspective

美食評論家Ego挑戰Linguini時,對著領班說,「給我一個perspective。」領班聽不懂,Ego就說,好吧,那某年的某種酒,配上的菜。領班依然疑惑的問:「請問你要點甚麼?」Ego火大了,說隨便給他甚麼都可以。

不要說Ego火大,我都不耐煩了,覺得這家餐廳的領班真不專業,而且人家擺明了來踢館,你是新來的嗎?難怪食神餐廳岌岌可危。

甚麼是perspective呢? 簡單的說,我覺得Ego是要主廚展現他對料理的觀點。雖然他不認同原來主廚也就是食神的話:「料理非難事。」但最起碼這是食神對於料理的態度。那新的天才主廚,對於料理又有甚麼觀點呢?

我們的小主廚,為Ego準備了一道「登不上檯面」的菜,但卻讓這個挑嘴的美食家心悅誠服。因為,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而是生命,生活,是和這個人有連結的。他雖然平凡,但是,除了美好的味道外,除了刺激到味蕾外,還帶出了Ego的生命經驗,讓他從心理感受到這到料理。

這就是這個來自低下階級的小主廚,對於料理的perspective。

我必須承認我對這一招相當佩服,這大概也是最基本的吃得精神。話說,周星馳的食神,也是用簡單的荷包蛋加香腸,而讓人「黯然消魂」。料理不是高級食材叫好,不是精緻叫好,而是,能不能吃到用心,而那個食物是不是你生命中的反應?

法國食物再美味,也許都比不上你家巷口的滷味,或是學校對面的牛肉麵,還有媽媽做的紅燒魚。因為,這些食物都是「記憶」,也都是你的生命。因此,「吃不慣」的本身代表的只是生命經驗的無關聯,若是,經由某個故事將之連結,或許會改變食物的觀感。

因此,對台灣人來說,實在很難接受台灣料理比不上法國美味這件事。特別是,隨便一個路邊攤,都很便宜好吃。重要的是,這些食物,我們可以說出很多故事。

沒有故事的食物,在怎麼刺激味蕾,都不會有太多想像與感受。

*法國菜

托貴妃的福,我吃過高檔鵝肝醬。不過要說出甚麼感覺,老實說,除了「貴」以外,我並不覺得很特別。然而,後來,再談起鵝肝醬,我的感覺就不同了,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食物,而是想起了這群酒國的朋友,一起開著難開的罐頭,一邊啃著麵包,還笑我一直舔蓋子。

這個食物,不是法國的,不是高級的,而是我小小房間的,友情分享的食物。

去法國時,實在吃不起法國菜,又沒有太多選擇。七天,我的食物不是麥當勞就是麵包,再不就是可麗餅。原因是,他們不貴,而且我讀得懂,再加上他們與我有生命連結–即使我在台灣不愛吃。

其實還有蠻多可談的,但我餓了….

Ratatouille 料理鼠王…. 一部老鼠當家的西洋版食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