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浪費時間吵的是最重要的小事

如果拿星座來分析–當然,有些人覺得不科學,但對我來說是「心理學」–我不是個迷戀/需要愛情的人,有太多東西可以擺在前面了。以前,我不太瞭解原因,但隱約覺得很多事情都比較重要,或者,有很多朋友是很棒的事,又或者看到父母的「傳統」讓我想不想如此…。可以歸納出很多原因,但是,回歸到星座本身也是一樣的,就是,他的比重沒那麼重。

我會對朋友分析,為什麼我會喜歡上某人,多半因為他給我的感覺是獨立的、自由的、陽光的,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他獨立自由,所以就不會依賴我,也因為他獨立自由,就不會綑綁我。我覺得家庭的責任約束已經夠重的了,不希望再有限制。因此,在某種程度上,我是自私的。

我非常不喜歡自己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或許也因為我很少喜歡誰,總之,那種開始被別人牽制的感覺,其實很不自在,心,也開始失去自由起來。開始患得患失,開始充滿想像,計較他的時間安排,計較他的行程,計較他說的話,計較你和他的一切。那個落落大方,有自信又獨立的自己,就消失在愛情之前。因為愛,所以才在乎,因為在乎,所以失去很多自己。

但,這都是一種學習。學習著不自私,學習著和另一個不同背景的人相處,學習很多以前不會遇到的功課,學習面對各種讓自己窘迫、失去自尊的狀況。都是一種學習。

我聽到的愛情故事很少,但也夠窘的了。一個自傲的朋友,曾當眾撞見一個不堪的狀況,他沒有崩潰,僅僅是高傲冷靜地丟下他的反應,轉頭離開。當我聽到這個故事,我比他還生氣。或許,因為看戲者癡。我原以為會看到他的眼淚,但他沒有。想一想,越是如此,越是難以掉淚,因為,是自尊被傷害到了,再傷心,更是失去那份自尊。這是功課。

我曾經對一個極喜歡的男生說:「你在逃避這個人生功課。」(對於他無法面對的感情狀況,他選擇消極不回應不面對)然後很跩地說:「於是你這輩子,要一直在這個功課當中掙扎。不學習處理,下輩子你都還是要面對。」

不知道為何我可以這麼跩?我比他好一點的地方也只有會回應而已XD 有時候,人往往喜歡上的是自己,所以,遇到的也是自己有的缺點跟問題。最大的敵人,也許是自己。

所以,前幾天,朋友在網路上幫我看塔羅牌,給我的回應竟然是我教訓過那個男生的話:「你在感情上還需要學習。這是你的功課。」如果說不相信,其實也很難說,因為,最看不清的其實是自己,但最清楚自己的也還是自己,所以到底是在對誰說話呢自己。

←一直抽到這張牌,顯示需要學習。 

今天,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遲到傍晚才吃第一餐,跑去漫畫王,一邊看當期雜誌、看新出版的漫畫,一邊吃飯。但怎麼樣也不專心。因為隔壁的情侶用吼叫的方式討論事情。我完全要克制住自己好管閒事的個性,才能好好把飯吃完。

我是個頭腦太清楚的人了–在不是面對愛情的時候–所以,這對情侶的對話,我一聽就知道哪裡有溝通上的問題,哪裡邏輯不通,或是男生到底想說什麼而女生又為什麼說不出什麼,於是我的好管閒事其實是想幫他們把各說各話的問題解開。

似乎是,男生約女生出來,而女生說想跟男生聊聊,男生叫女生說,但女生彆彆扭扭地不說,男生火大了,幫女生上了一門「如何說話、表達能力的課」,並嫌惡他說話吞吞吐吐,有話不直說的個性。女生很委屈,說要想一想,男生說有什麼好想的就說啊。女生繼續解釋但話都被男生截斷,男生講話還會夾帶髒話當發語詞,女生更不敢說。

後來,女生說:「這有關於失去自尊,所以我說不出來。」男生又開始罵了,說:「你幹嗎要說失去自尊的話,既然要失去自尊,幹嗎不說?」

大概吵了很久,我專心看了一下漫畫,又聽到女生說:「你為什麼找我出來?」男生說:「因為我們在一起啦。」女生說:「你也會跟別人出去啊,你跟家人出去是因為跟他們在一起嗎?」男生說:「不是啊,因為我們在一起,所以我要約你出來啊。」吵了半天,原來女生想要聊的那件事~~似乎~~好像~~是~~他要男生對他說,因為想他,所以,出來見面幹嗎的,但男生的回答卻是「因為我們在一起」,於是,兩個人又吵了起來。

而我的心得是~我光聽都很累,害我漫畫看不下去,很想去制止他們繼續無限循環下去了。但後來想想,嗯,這就是情侶,是愛情要面對的功課,是兩個話都說不清楚的人–或者說因為關係太特別而無法把話說清楚的人–的對話。要花很多時間去爭論、磨合、「溝通」(?)一件旁人聽來實在不重要,但對他們來說都必須要解決的事。像是五月天唱的「最重要的小事」。

 想了一想,又繼續看漫畫,不知何時,那對情侶就離開了。隱約記得離開之前,女生先說要離開而男生追問為什麼要離開,女生說小事情沒什麼,男生繼續罵:「沒什麼為什麼不說,為什麼說不出來,你就是這點讓我受不了..@$%^$&。」

 嗯嗯,小事往往是最重要的。我想,在我心裡的一堆大事當中,必須再列一條「學習小事」,才能夠學會我缺的功課。光想就好疲倦。

2 responses to “【愛情】浪費時間吵的是最重要的小事

  1. 現在的男女兩性問題
    其實很簡單

    就是男女一掉進漩渦裡就不清不楚了
    局外的人乾著急局內人反而不急不徐
    別人不氣氣壞自己

    還是多愛自己吧

    不用到我的部落格了

    因為我目前封筆一陣子

    祝您新春快樂

  2. 本來要說什麼,但其實最想說的是~~
    好一個臭屁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