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虛擬世界的生活與感情

我突然很想抱怨虛擬的一切,感情上、生活上及工作上。(喔,好吧,其實很大篇幅在罵人:P)


同事不只一次跟我提到生活在虛擬世界的痛苦,因為我們的工作是網路業,好像什麼都圍繞著這個而生。今天他和他的朋友與我們吃飯時,他又說了一次:「你瞧,這樣多好,要走出虛擬世界。」我微笑一下,什麼也沒說,但心裡微微苦澀。

對於喜歡旅行,往外跑,喜歡做田野,喜歡到處交朋友的我來說,其實最喜歡的還是和人接觸,聽聽他們的故事,記錄下來。不論讀人類學或是讀新聞,對我來說都是由衷的喜好。我不是演員型的,不需要站在舞台上,但,舞台邊側的位置我喜歡,既可以看台上的表演,又可以觀察台下觀眾的反應。然後,心想:下次,再寫個好戲吧!

所以,我從來不是虛擬世界的人,我連玩電動玩具都不玩虛擬人生的東西(好啦,我只玩新接龍跟俄羅斯方塊)。不過,我一直在想,從什麼時候開始,別人把我跟網路世界連結在一起(我連html語法都最近才摸的咧)?或者提醒我不要活在虛擬世界這件事?

新來的同事,在我興致勃勃要指導他玩twitter或facebook時跟我說,「我不是個網路重度使用者。」我愣了一下,說:「喔!」沒說什麼,但心想:「我也不是啊。」但你進來網路業,由得你是或不是嗎?我剛進公司時,也對自己搞不懂部落格那些小玩意兒而飽受衝擊,心裡很沮喪(雖然我現在也還是不會看google ads也不知道怎麼研究別人靠那個關鍵字來我的部落格…其實很多東西我都不會,也潛意識排拒)。twitter或facebook我比較熱衷一點,或許是因為那有「人」,人就形成「社會」,社會就可以是田野。對我來說,研究興趣是高了許多–研究各種互動方法,誰如何操作使用這樣的介面,會形成什麼社群,做成什麼討論。但我可以瞭解那種拒絕瞭解、進入的「抵抗期」。當他跟我說這句話時,老實說,我稍稍同情了他一下。

不曉得為什麼,我想到了之前一個跟我冷戰鬧翻的「網友」。

以前,在部落格文章上頭,別人很容易以為我們是一樣的人,或者我們也可以很輕鬆地在對方的部落格留言。但我們知道,那只是文字交流的層次。我們有同樣認識的朋友,他一股熱心地覺得我們「很配」,鼓勵我思考一下對他有沒有感覺。見過兩三次面,根本沒什麼交談,這問題實在太困難了。但是,在「網路上」我們的確互動頻繁,每天msn交談很久,mail往來。通常是他先丟訊息過來的。

於是,我認真地想,出國的時候想,然後「手寫」了一封信,寄回台灣給他,分析我對他的感覺。我連象限圖都畫出來了,老實說。這封信當中,不知道提了幾次「我跟你不熟」之類的,總之並不是什麼告白信,只是簡單地分析。

當我對一個人有感覺或是感覺有困惑時,其實我會老實說。一來是,人生苦短,很多話要及時說清楚,省得後悔。二則是,我不希望有任何猜測曖昧或是自以為是。總之,我寫了這封信,一個月後他也回信了,很平淡的信,大概也是扯了些旁的。但老實說,我並沒有什麼感覺。於是回信直接說:「我沒對你動情耶。」

只在一大群朋友聚會中見面,沒什麼交談,實在很難稱得上什麼交情。我要去他的城市,他也沒熱絡的反應。我把他當朋友,他要來台北,我都還會招呼一下他要不要請吃飯幹嘛的,他完全當作沒看到(後來是說他很忙)。Fine,就是「網友」嘛。我心裡是這樣定義的。既然沒有啥互動,就稱不上瞭解或什麼感覺。就是網路上給你那種很熟的感覺,但私下不相往來。所謂的朋友,總是會抓個時間見面聊聊,即使不行,也會抱歉連連的。總之,這就是一種關係宣告,對我來說。我也直接跟他說了,我其實沒把他當朋友。

後來因為一件事,我們起了點爭執。種種不快,我都可以忍耐,但後來,他說了幾句話,讓我決心不再和這個人互動交談。他說,他是那種看到巷口有人亂停車,會繞道走過去,而我卻是會在牆上寫「亂停車沒公德心」卻自以為有公德心的人。另外就是,他要逐漸脫離網路世界,不想如何如何,活在自己的世界…前後脈絡就是暗指我活在網路世界之類的。那前一句話的意思是,他聽到事情會裝作沒聽到,但我會去說去問去搞清楚。何時暗自揣測與自行想像竟變成一種美德?誰都知道網路文字有誤差,但不溝通不把話說清楚,何時也成為一種驕傲?

這件事讓我非常委屈,同時也很憤怒。是你在網路上跟我裝熟,成天在網路上聊,把你拉到現實世界有聲音有表情,你又百般不願,就算沒有不願,也是擺個高姿態,還說我不進入狀況不知道他多忙(忙,就說忙啊。無視,根本就不禮貌。)。我還「手寫信」耶。最後,再跟我說我去關心我那些網友就好了,像他那種人不會是活在網路世界什麼啪啦啪啦的。

我覺得,我好像開心地拿著自己熱熱的友情,被人家狠狠摔到北極去,然後還嫌棄一下我拿的東西是冰棒啥的。我不會舉例,總之,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

我不太會分不清虛擬或現實的差別,正是因為分得清楚,才可以自得其樂。我會和我喜歡的、欣賞的「網友」吃飯、出去玩,聊天,看電影,喝酒。也會讓我的朋友變成網友,可以透過網路瞭解他們的近況心情。對我來說,不論是不是在網路上認識的或是不是透過網路聊天,如果可以在現實生活中互動交往,就是朋友–我常被大學同學說:「真是射手座的生冷不計又海派。」無論怎樣的存在,只要有那一線相連,友情就不可能會斷。

不過,不知道從何時起,開始聽到了這些話。我想,大概也是我回答越來越多次:「我部落格有寫」、「我twitter有說」。大概也是,我已經越來越習慣別人從網路上瞭解我,或是以為在網路上接觸就足夠的「朋友」吧。而我,大概也懶得解釋太多了,怕是,被說沒公德心之類的(笑)。

p.s 本來要抱怨工作,還有一干「部落客」,但算了,沒力了XD 

5 responses to “【人際關係】虛擬世界的生活與感情

  1. 哈 那我怎麼辦
    日常生活中的朋友裡 有七成以上要歸類成「網友」吧
    一起吃飯一起旅遊一起喝酒一起閒聊一起拍照的
    都是我的「網友」 我從大學時代就開始跟網友見面聚會
    對我來說 「網友」一點都不虛擬 甚至比其他管道認識的朋友還要更真實

    網路不過是個管道和工具 真真假假 哪是靠這個來區別的

  2. 小柯,你說的是囉。不過,你就是他指涉的「去關心的那群網友」之一啊,哈哈。尷尬吧。

    其實這要mur的重點是,他自己搞不懂他不是「朋友」,他才是那種需要靠網路才能交談聯繫的「網友」,然而卻以為他本身「很真實」。結果就是,他以為不依賴網路的那群真實的朋友,都跟我說「和他不熟」,以為我跟他比較熟,比較瞭解他,讓我覺得很可笑。這種真實與虛擬的區分,其實有時候有點荒謬就是了。

    反正,我覺得自己很無辜啊~~~:~~(大哭跑走)。

    我承認,我在網路上話是比較多就是了,因為我有時間想:P

  3. (拍拍)這的確是蠻尷尬的(我指前半段)

    你的「在網路上話比較多」
    大概就跟我以前喜歡寫信 而且隨隨便便都是三四張信紙起跳一樣吧
    因為有時間想:)

  4. 遇到沒把自己生活弄清楚的阿呆,真可憐。
    乖秀秀喔:)

  5. 要抱怨部落客喔….(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