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Tell me about Chocolate–從Dove 巧克力學院談起

 這是我第一次當「美食部落客」–託迴紋針老師的福,參加了一場巧克力宴會([記食] Dove 德芙巧克力學院 )。老實說,我還挺心虛的。

一來,我不擅長吃食,只喜歡飲料,所以,什麼東西吃進我嘴巴裡,感覺都差不多。另外也因為我不太喜歡甜食(只愛喝甜的飲料),雖然巧克力是例外,但也不到常吃或很懂的境界。最後恐怕也是因為,除了飲料,我沒寫過食物哩,認真想想,自己當記者期間出席過各種商業性質的發表會、記者會,就是沒有食物的。當然,記者會上會有吃的,但我通常來去匆匆,有時候只喝個咖啡,就回去趕稿子了。所以,有說不出來的緊張。

果然,緊張沒好事。前天準備好的電池放在包包裡,但出門時,卻念頭一轉揹了個相機包出門,遺忘了電池。於是,勉強拍個幾張照片,相機就沒電了,我急得冒出一身汗,實在也沒有心情好好聊天或是品嚐食物–尤其,又是在午休時間參加活動,因此,也沒辦法參與整個活動,連巧克力噴泉鍋都無法享用。這到底,我能寫什麼?

想了一下,就不打算寫什麼了。先把迴老師的介紹放上來吧。
[記食] Dove 德芙巧克力學院
[轉錄] 愛上巧克力的 6 大理由:巧克力與健康

 我們參加的巧克力學院,是介紹德芙(Dove)新推出的產品,63%與71%的黑巧克力以及黃金系列的巧克力:加納、厄瓜多與多明尼加。同時,記者會中也去探討了巧克力與不同飲品搭配所揉合出來的味道,以及巧克力的好處與故事,同時,也強調了巧克力本身的健康概念。

*以上簡單應付完畢,啊啊,好不專業啊~~*

會後,我們各帶了這些巧克力回辦公室和同事分享。他們說:「嗯,這是大人吃的巧克力。」意思是,黑巧克力。我忍不住皺皺眉嘟嘟嘴說:「喔,我是小孩子。」在便利商店買巧克力時,總是喜歡買M&M、七七乳加、金莎,或是其中有夾心的巧克力。吃進嘴裡,不全都是巧克力的滋味,但像是許多味道一起跳舞的味道。甜品、零食對我來說,其實是延續著孩童時期的回憶與習慣。

印象中,國中時,家裡富裕常出國的同學,會請我們吃貝殼狀的牛奶巧克力,對年少的我來說,這種巧克力真是一種奢侈。那種又大顆吃進嘴裡塞滿整個嘴巴,又甜又膩的味道,實在是種說不出來的青春滋味。即使現在還可以再屈臣士買到便宜的,或自己也常出國可以買,但買來吃時,還是有種說不上來的滿足奢侈的感覺。

 這些牌子的巧克力中,金莎被塑造成情人節必買之物,或許和他強大的行銷廣告力有關。巧克力,一向被視為「戀愛聖品」,大概和他甜滋滋的味道有關,當然也離不開他的「催情」功效之故。曾經收過幾次追求者送的金莎,但在我的經驗記憶中,黑巧克力反而才獨具「戀愛」的感覺,因此,即便自己愛吃包裹著牛奶、果實的巧克力,但卻只有黑巧克力有戀愛之感。

除了因為他的濃度與純度都高,不帶雜質的感覺之外,也是因為,我的初戀情人送我的第一個情人節禮物,便是一盒瑞士蓮黑巧克力(lindt)。那個巧克力盒子,我保存至今,裡頭放著一些國小時期朋友送的小禮物。於是,這個記憶也這麼被保留下來了。我還記得當初吃第一口時,又甜又苦的味道,忍不住皺了一下眉。但因為他薄薄一片,很簡單地就含進口中,可以在唇舌之間回味很久,所以那種甜又苦的感覺,會在一段時間後,轉成溫醇的甜味,回味再三。就是一種愛情的滋味。

(剛剛突然忘了這種巧克力的名稱,問了迴紋針,他跟我說:「我高中時,覺得這種巧克力真是精品啊。」我也因此突然發覺到當初的「不識貨」。)

然後,年紀越來越大後,就很少有男人喜歡送巧克力這種東西了。但,女人們提到巧克力時,都還是會提醒男人們:記得在特定的日子,為你心愛的她,送上巧克力吧。當然,這個特定的日子,不是情人節,而是生理期(但是,是生理期前後)。

 一般都認為生理期時吃巧克力會舒緩不舒服的感覺,但我自己是不這麼覺得,從迴老師這篇文章 中才瞭解巧克力的確無法舒緩經期時的不快,也難怪我總是對別人規勸吃巧克力感到不以為然了。即使如此,我貪愛在經期時喝熱巧克力,熱熱喝,真是有說不出來的溫暖舒服。

冬天是吃巧克力最好的季節,除了每天穿著厚重的衣服不需顧慮身材外,也因為冬天格外需要熱量。以往嚷著吃巧克力火鍋未得,研究所時期,學校附近的咖啡店竟提供便宜的巧克力火鍋下午茶系列,因此,不論我生日或是老師說要吃下午茶,我都會慫恿大家去陪我吃巧克力鍋。

說實話,巧克力鍋沒什麼大不了,就是水果、麵包、餅乾之類的東西,沾了吃。但是,一群人,一邊談笑一邊吃,外頭冷冷的,心卻甜甜暖暖的,感覺特別不一樣。

因此,拿了這幾包巧克力,雖然沒有太大的衝動嗑完他們,卻忍不住跟迴紋針說:「天氣冷一點,來煮成巧克力鍋吧。」

這好像不是一個太合格的美食介紹,只是巧克力經驗與回憶的堆砌。但我覺得每種食物都可以找到一種自己可以共鳴的感覺與喜好,這樣,食物就不只是食物了。當然,從此之後,我會好好記得Dove這個牌子的,畢竟,他是我第一個參加的食物記者會,充滿了各種不專業的經驗,也讓我好好地回憶了這些巧克力的故事。

p.s我本來以為寫不長,想提一下濃情巧克力,但似乎也沒版面了XD 而我本來也想要提一下郭富城的「你是我的巧克力」。無論如何,可以談的,似乎比想像的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