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不是生與死的遙遠距離

要寫觀影心得,便覺得嚴肅了起來,忍不住又想唸一下(啊,當然不是唸這部電影,只是替他叫屈)。後來想想,國片,很多人都批評過了,似乎也不差我這一篇。於是,刪掉,重來。但仍想透出來呼吸一口氣,來個非關電影的隨想。

最遙遠的距離。很多人會接「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我以前便覺得這句話很奇怪,為什麼這樣會是最遙遠的距離呢?生死是不能夠控制的,但是,讓對方知道卻是自己能做到的,所以,知與不知之間的距離,其實根本不是距離。我只覺得,這個人缺乏了勇氣。

但我又開始想,為什麼他又會如此打動人,讓很多人老是訴說這一句呢?難道這些人都無法表白?或是,這句子,其實是拿來表白用的?

而後我隱隱覺得,他說的是兩個心的距離,亦即是沒有心靈相繫,無法相通。或許他假設了,當愛情發生時,兩方都一定會產生感覺,感應到彼此的感覺與傾慕。但是,真的是這樣的嗎?不靠言語而自行交會的兩顆心, 是有可能的嗎?即使交會了,又可以不透過言語把中間纏結的部分解開嗎?

所以,我的問題是~~~~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於是,我無法讀外國詩或現代詩,因為很想掐住作者的脖子說:「你給我說清楚!!」

讀詩,寫詩,談情,說愛,難道都不用講道理的嗎? 

這部電影,也在談人和人之間,心與心之間交流往來的問題。 我的哭點一直在同個地方,也就是小莫說著他和女友分手的事。很直接啊,很直接,講出來了,不需要太多想像,心就跟著痛了。為什麼?為什麼?我以為,我以為。永遠都是一個人揣著自己的感覺走著,然後另一個人沒跟上就遠離了。

所以,銀河到底有聲音嗎?難道一個人覺得有,另一個人聽不出來,便產生了落差?

或者,我以為我愛你,而你以為/不知道我不愛,就產生了銀河距離般的落差?

 聽過朋友說過一句更精闢的話:「我愛你,但與你無關。」「無關」就是距離了嗎?

或者,我愛你, 這件事本身就是個距離呢?

怎解? 

10 responses to “【隨想】不是生與死的遙遠距離

  1. 恩,我就是「我愛妳,但與妳無關」這種美學的信徒。

  2. 可是在很多情況下"我愛你"是會傷害到一方或任何人而不被允許說出口的吧。

  3. Roach:這真的是種「美學」耶~~你一說我才有感覺。

  4. 小猴,其實我也有想過這個問題。不過,這又是可以用「我愛你與你無關」來解了。我覺得是可以說出口,但那不代表要獨有或是破壞現有的狀態。

  5. ROACH, 這樣到處「愛了卻撇清關係」,才會傷害到人吧?

  6. 嗯,不知所云的寫了這一篇回應。

  7. 我這篇才叫不知所云,想說但說不出口的話,只好一直繞圈圈。
    我覺得我應該要多讀羅蘭巴特。

  8. 談情說愛若要講道理,那還真是多了不少麻煩…

    通報一下,我也寫了影評:

    http://ancorena.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21.html

  9. 是啊。因為也說不清。

    收到影評了,我可是每天去你部落格兩三次,等很久啦: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