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百個介紹之三

有一種非常慘的感覺,今天突然感受到這系列受歡迎的程度。首先是宅爸一直跟我說這idea真的很好,可以拿來充版面,省得成天twitter讓部落格荒蕪了,配合上觀眾發問,實在熱鬧。下班前,小海問說:「今天會寫第三集嗎?」讓我突然有種JK羅林的感覺,像是被問:「請問哈利波特第三集,今天會出版嗎?」當然,這不賣座,從點閱數就可以看得出來。但我第一次感受到超越點閱數的迴響。

但是,回答小海同學的私下發問:「請問你交過幾個男朋友?!」這位未成年小朋友,等你酒量好到可以玩真心話大冒險,我再「考慮」玩這遊戲時,回答你這個問題(雖然這位未成年小朋友曾聽過熟女們更麻辣的對話問題XD)。前頭mur這麼久,其實想再mur一句:其實這遊戲很難,我已經想不太出來要寫啥了。而且懶惰了。



先把迴紋針老師版一百答,和Yoshigi的一百答貼出來:
迴紋針
Yoshigi  

41.如果要變成一個無生物,我希望可以變成山;如果要變成動物,我希望可以變成鴿子,而且是歐洲的鴿子。

42.我曾經覺得上輩子的自己是南京大屠殺下的亡魂,因為五十音背了七八年背不起來,而且對日本老有種潛藏的不爽的感覺。我也一直覺得自己可能是革命的志士,因為我對青天白日旗一直有種濃郁的感情,而且讀「與妻訣別書」必哭,管他是不是在上課。曾以文言文回信給林覺民。

43.如果我是老外的話,我想,我可能是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某個革命志士。所以,崇拜雨果,Les Miserable看過N遍,還是痛哭。去法國啥都不想,只想追尋革命痕跡。但最近又覺得當印度人、西藏人、東南亞人比較開心。

44.堅持不穿耳洞,因為我下輩子不想當女生。堅持自己像男生,也是因為討厭自己是個女生。我不是什麼女性主義者,但從小到大被規訓著「如何當個好女人」、「怎樣才可以找到好對象」、「像個女生」,讓我覺得很被壓抑。我不喜歡被約束,當女生這件事,就讓我覺得被約束著。包含:「女生最好不要倒追男生」這件事。硬要說的話,我承認,這是「大自然定律」,那就讓公的跳舞吧。嘎嘎嘎。


45.我們家很傳統,我一直想要反抗那個傳統。但感覺唯一反成功的,就只有「不當老師」還有「學歷高」這件事。所謂的傳統,也只是「在家從夫」那個。我老爸老是說:「不當老師沒關係,當教授就好了。」我老爸是唯一把我當男生養,期望我成為菁英的人。

46.畢業後我成為一個記者。畢業典禮前,我就被三家有名的雜誌社錄取,我選擇了薪水高的那間。會應徵雜誌社,也是因為,以我對新聞的執著,不太容許自己沒時間作太多功課,沒有深入採訪就寫稿。當然也是因為,報紙五百字的限制會扼殺我(狂笑)。

47.事實上我曾經參加過某報系的建教合作,但因為成績差還有志願不夠強烈而被刷下來。我的志願是什麼?「當個醫藥記者」。不好意思,一個有出息的新聞系學生,應該立志跑財經、國際或政治新聞。而我沒什麼出息。

48.出社會後,另一個人格出現,變得很沈默,不求表現,不搶上稿。被長官斥為「沒有企圖心」。喜歡跑社會人文類的題目,被長官批說:「這東西賣給誰看?」覺得記者不是外表裝飾出來的,被長官說:「學生味太重。」有一次臉沈,被罵草莓族。但是,當公司內部出現腥風血雨風暴時,只有我置身事外,全身而退,讓長官以溫柔的口氣說:「你真是乖巧單純,不懂江湖險惡。」我開始瞭解,自己自動產生不同人格,也是因為早就敏感到企業這種東西存在著變態的分裂人格。

49.忘了說,乖乖牌的我,也曾經反抗過。當長官對我咆哮說我竟然不知道科技界的鬥爭八卦與是非,不堪為一個記者時,我用力拍桌對他大聲罵回去。罵了什麼我忘記了,只記得這件事傳到了某報系,被長我一屆跑社會版的學長聽到,他到處跟人家說:「PO終於發飆了。」而且,據說,我是第一個罵回去,罵到連長官都不敢說話的人。(因為他有甲狀腺抗進,所以都把同事罵哭。我也被罵哭,但我是一邊哭一邊罵回去的)

50.當記者沒多久,就遇到了九二一大地震,開始懷疑當記者這件事的價值。那天,台北市停電,我在供電的台大學區的資本主義的麥當勞訪問一個投資賺錢的台大研究生,他如何投資賺錢。我旁邊是一份災情多慘重死了多少人報導的聯合晚報。我深刻地感覺到命運的不公平與生命的荒謬。那刻我就決定離職。但仍撐到一年。

51.而後去網路書店工作,開啟了我的文藝知青生涯。我跑得書種,除了文學、休閒等等,其他都包,從財經到資訊,從社會人文到自然科學。據說中研院有負責的,我都包了。當時還蠻快樂的,也讓我接觸到人類學書籍。

52.因為同學跑社會版,和他們吃飯,「為了避免煙燻,而以煙制煙,抽了第一根菸。而後,因為納莉颱風淹水,為了抑制惡臭,又抽了第二根菸。」。

53.養了納莉颱風時出生的流浪狗。名字叫小七。

54.重新看棒球,為陳金鋒加油。世界杯期間,和網友在新聞台吵架,只是因為我受不了偏激的、偏見的、惡劣的批評韓國的用語跟字句。

55.因為老爸的關係,從小就有正義感,最討厭別人惡意侮辱別人。不喜歡偏見跟不公正的事情。

56.讀了人類所,變成菸酒生。標準的會抽煙喝酒的學生。理由是:做田野需要。

57.這輩子沒一下子需要認識那麼多千奇百怪的英文單字,然後安慰自己:就當作是讀GRE。

58.第一次人骨跑檯,第一次做染色體實驗,第一次穿實驗衣。終於發現,我還是讀社會科學的料子。

59.寫論文這件事,第一次讓我發覺,其實我還不夠會寫,不夠會唸。因為,當你覺得寫夠多了,老闆還是覺得不夠。

60.讀研究所開始當志工。但也開始發覺,很多事,不光是有愛心就夠了。

(喵的,我接下來要換mur法了,生命史記錄方式到此結束,好累。我應該等我活到一百歲再來做這件事)

5 responses to “我的一百個介紹之三

  1. 有人嫌棄這集不精彩,因為沒八卦。
    夠了喔,本來就沒八卦,辦公室風雲很八卦啊。
    這可以變新聞耶:P

    不然掰完一百,我來寫小說好了。
    不然轉行寫兩性文。
    第一個出賣的就是小海,ㄎㄎ。

  2. 這一集後面突然弱掉了 XD

    不過, 我沒啥東西好八卦的~ 行事光明磊落~ (大步走)

    挖哈哈哈 XD

  3. 對啊,因為寫得很煩了XD

    然後,昨天突然想到可以用兩性一百問,再來充版面。然後,你那天吃豬排飯的問題就可以拿出來了….還是不要舉例好了:P

  4. 有八卦啊,前世疑為中外革命份子,今生疑似社運人士,這還蠻八卦的…

  5. 瓦礫大師,恕小的愚昧,這是哪裡八卦啊?!(抖<–學你的: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