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與長相選擇

我覺得我這個部落格已經朝八卦自我揭露+兩性路線邁進了。不是因為這類話題有市場–事實上和我另個部落格的流量比起來小很多,不過正因為讀的人少,所以,才更可以放肆亂講話,發洩一下。這樣的轉型,某種程度,還是得歸功於某幾位女性友人,特別是某位–感謝他給我源源不斷的靈感啊。我的謬思女神。

今天,要來談,「長相」與「網路交友」這件事。

有時候,我還蠻愛逛奇摩交友的。說逛,也不是逛。只是點進去看一下首頁出現的幾個漂亮妹妹(而且,只有漂亮妹妹喔!)就會心滿意足地退出來。奇摩交友人氣旺,或是可以登上首頁的照片,大概跟無名的正妹差不多:大眼、豐胸、微仰、小嘟嘴…。一開始看覺得真是讚,看到後來,實在分不出誰是誰,根本覺得大家長得都一樣。

今天,看到一個更誇張的網站:我的虛擬女友 。不要說男生了,連我看了眼珠子都要掉出來。好歹我也在台灣生活得夠久了,知道台灣女生大多長怎樣,我真的很難相信台灣有這麼高比例的大眼睛女生,而且,即使現在小朋友營養再好,隨便都可以有一堆「有料」的妹妹,實在也很驚人。

重點是,我根本分不出來他們哪裡不一樣?

試著揣摩男人的心思,這樣的女孩子們,真的很誘人。但是,當他們選擇和這個人聯絡時,那個選擇的原因是什麼?

也許你以為我接下來要批判男人了嗎?不,幹嘛批判呢?連我都很愛看這些女生。並且,我也承認,女人在挑選對象時,也會考慮到「視覺性」。我使用「考慮」這個詞,不代表絕對的意思:這個人不必要是什麼大帥哥,但他最起碼要「能看」。至於「能看」的定義是什麼….想想連勝文這個被罵過神豬的,他長得不帥,但其實看起來也還ok。還有一堆女明星身邊小開之類的,都不是什麼帥哥,但他們就被選上了。因為「能看」除了看起來不要太無可救藥外,其他都可以被條件撐起來的,所以,連勝文雖然長得不好看,但她的氣勢、談吐或是裝扮,就讓他變得「還不錯」。

但我要說的也不是「有錢」這種條件。當一個人具有某些優點特質時,他的外貌便不在那麼重要,或者,轉化成另外一種氣質感覺。

我有個朋友和一個滿臉痘痘長得實在不好看的男生在一起。我倒也不是嫌棄那個男生的外表,只是覺得那個人眼神會飄,油條油條的,不是那麼值得信任。問條件很好的朋友為什麼和他在一起?他說:「因為他很好笑啊,會逗我開心。」於是,這張對我來說不誠懇的臉,在他眼前是張具喜感的臉。(後來果然因為那個男生欺騙他,在一起沒多久就分手了)

可是,男生看女生,很少把這些東西加進去。當然,如果女生的個性溫柔婉約,進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更好。只是,外表似乎還是決定性因素。也因此,當女生交不到男朋友,或者希望找到條件更好的男生時,會相對要求自己的打扮與長相。認為自己不夠美,不夠會打扮,所以找不到對象。

男生很少有這樣的反思,他們也許認知到,只要自己夠有錢,夠有權,夠成功,怎樣的女生沒有?看王世堅這種爛呸就知道了。他除了有張賤嘴和一張厚臉皮,我實在不知道他憑什麼也能「犯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所以說,男人看重外表,但也知道女人不那麼看重外表。

回到網路交友這件事,所以,男女雙方,在交朋友時,其實已經先篩選過那些條件了,長相、學歷、身高體重,甚至星座都有可能。這和一般實體交友不同,實體是先碰到人,才反過來瞭解他後頭的條件。所以,網路,比較那麼不純粹,卻也更凸顯了社會現實:當你看那些大胸部的女生人氣高的時候,便更加深了這樣的印象。

我一直在想,那部落格(無名相簿不算)可以達到網路交友的目的嗎?我的意思並不是那種相互交流的,而是,找對象那種。有沒有人會因為自己喜歡美食,而想交一個喜歡美食的女朋友,從他的部落格當中開始發酵愛意?或者是一個很搞笑的宅男,都剛好戳中了某個女生的笑點,然後想認識他…。

或許有吧,但不明顯,因為,那個目的性更不明顯。尤其我觀察出有幾個貼出「徵婚啟事」的人,都沒有真的徵到什麼…或許,部落格是個比較沈重的載具吧。另外也告訴我們,你文字多麼有魅力,或者照片拍多好,只要你沒有把照片放上去,釋放出濃厚的求偶賀爾蒙,部落格,還是只是部落格。

其實,我本來想從女性主義開始談的….啊哈,再說。

P.s 很想抱怨一件事,有人介紹了一個朋友給我–其實我不太知道如何和我不認識的人交談,基本上我也很少去接觸那種一切從零開始的人,讓他來當朋友。然後,大概聊沒幾句話,我就發飆了。我很少對人說比較毒的話,對這個人卻講狠話了。不過或許是我對陌生人戒心比較強。

讓我很不舒服的一點是,他知道我的部落格,可是他不是看文章,是去翻相簿,問我是哪一位。我跟他說了。後來,他看到我一張背面的照片,問我正面的照片在哪?我說:「我只有背影能看。」他還是堅持要看,我說:「我很醜,不想給人家看啊。」後來又聊了別的事,他又突然冒出一句:「你可以給我看那張照片的正面嗎?」我就質疑他怎麼還停在這裡?他說他真的很想看。我說:「你不是看到某中照片,知道我長怎麼樣了嗎?」他說:「衣服不一樣。」我就動怒了,說:「我沒放就是不想給人家看,你以為我會給你看嗎?」

因為,背面那張的衣服是穿得比較少的。所以,我可以想像他想看正面的意圖。對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女生,這樣真的是件很白目的事。這告訴我們,還是要從部落格文章開始看起,才會知道這個人有什麼地雷,或者在乎什麼。所以,他踩到了我的地雷。sorry, I  am a feminist and I don't admire the guys staring at women's faces and bodies only. especial, mine.


有人常問我為什麼不好好打扮,我總是笑了幾聲。我承認,懶惰是很大的原因,但另外很重要的原因是,如果我不是一個美女,那個人還會選擇喜歡我,我就會相信他是真的喜歡我這個人的。還有,我真的覺得我的腦袋比外表有價值很多,人會衰老,但,聰明這件事並不會消退(除了得了阿滋海默之類的病啦)。

所以,我無意批判那些正妹,她們其實是女性主義者的絕佳代表(:P)。只是,他們表現出他們希望別人喜歡他們的哪些部分而已,而這些部分恰恰是很容易被替換,不被珍惜的那塊—再重申一句:真的長得都一樣啊!!

交友網站的生態

我還算是個女人嗎?

我心中完美的女人

21 responses to “網路交友與長相選擇

  1. 恩,明天偷偷告訴你我最近如何連講話都不用就零秒殺了一個人XD

  2. 推好多點:
    1. 妳對王世堅的敘述。
    2. 我也對陌生人的戒心很強,那天有個男網友留悄悄話說想跟我要MSN。怎麼可能?
    3. 那男的真的沒禮貌,也凸顯他內涵不夠。算了…光聽到這點就覺得他不適合妳。
    4. 其實阿潑妳長的不錯啊!眼睛大大的(前提是要睡飽),聲音也很好聽。不過呢…反正男人如果真愛妳,就連要不要打扮都要愛進去。妳說的,一個蘿蔔一個坑,遲早會找到那個坑。就算找不到,也不會是件悲慘的事啦!

    又, 男人有錢有權就能為所欲為,會不會也是女人自己搞出來的?

  3. 你不要告訴我用眼神…:P

  4. 迴老師:這~很難跟千尋比眼睛大啊(遠目)XD
    我就是搞不懂,為什麼連王世堅那種貨色都有崇拜者(ㄜ,我又毒了起來),因此,我才覺得女人對於男人的選擇,不像男人那麼簡單。又或者,已經不能從愛情來論了,應該是「依靠」或什麼的。
    雖然女人常憧憬有愛情,但是,傳統的家庭都會告訴女兒:「找個男人來依靠。」並不是告訴你,去找一個心靈相通可以契合的對象。會不會是這樣?
    然後,很多人都說我很挑,但我都懷疑他們知不知道看到的小白兔,其實內心是個獅子?(我長得實在太玉女了,可是其實是宅男*笑*)所以,我都還是覺得應該要先看部落格,才不會被外表所騙。這年頭,瞭解別人還蠻容易的,網路這麼發達,最起碼的功課都能做一做,但有人就是懶得作,只在乎皮相,唉。
    (↑ㄟ,其實我本來是要講部落格做為認識一個人的可能…但是,忘了特別強調:P)
    迴老師,我們去挖坑吧!!(握拳)

  5. 王先生喔..對了…妳要不要改個字,網路上哪天有人要查,說我們誹謗。就學悶鍋裡那樣,改成王示堅之類的XD 那人的看起來就跟妳文章裡說的那個油條油條的男生一樣啊…尖嘴猴腮的。說真的,長相真的佔很大的因素,不管對男人對女人。長的好看的人真的很吃香,發脾氣也說她可愛。醜女發脾氣就一無是處,找工作交朋友困難重重。這是大自然的定律,嘎嘎嘎。

    妳說的那種「依靠」,也許就是讓男人有錢有勢後得以胡來的原因吧?我常常在想,「心靈相通」這種東西,真的在嗎?得之我幸不得之我命嗎?當然兩個人都要花點努力磨合才會心靈相通啦…只是仔細算算,太難了。世界上的人那麼多,月老的紅線亂七八糟的全纏在一起(雖然我皮夾裡有一條另外一端在哪裡不知道XD)。

    以上亂扯了一堆。回到主題,女人擇偶真的很不簡單,要考慮對不對眼(不是帥不帥)、要考慮我的心意他能瞭、要考慮他賺的錢能不能夠兩人生活(依靠)。

  6. 恩,豬哥來請罪了。
    倒不是要請求女性主義者原諒那個關於正面背面的白目問題;這種問題真的很該死。而是請求對於在辦公室裡悶到只能聊一些無聊問題的人,原諒他說話的弱智傾向。再加上這個豬哥最近剛失戀,有時候不自覺就出現了豬哥症候群。

    真是不好意思阿…

  7. 1 但是,當他們選擇和這個人聯絡時,那個選擇的原因是什麼?
    所以他們不選擇,就都聯絡啊

    2  有人常問我為什麼不好好打扮,我總是笑了幾聲。我承認,懶惰是很大的原因,但另外很重要的原因是,如果我不是一個美女,那個人還會選擇喜歡我,我就會相信他是真的喜歡我這個人的。
    附議附議

  8. 可愛的PO

    我也強烈附議:『如果我不是一個美女,那個人還會選擇喜歡我,我就會相信他是真的喜歡我這個人的。』這也是我擇偶的條件喔!

    還是要跟你說,在我心目中,你可是個內外皆美的女人!

  9. 阿潑啊,話說皺起眉來能有梁朝偉式的憂鬱,除了你以外我還沒看過誰有呢。風韻是你真正吸引人的點吧,我想。

  10. That's ok.
    you are not the only one.
    It was just an example which I could figure out clearly.

    But, the manner and consideration is important to a human being in the society., I think.

    That's what I could say.

  11.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的,都留言或傳msn給我,說我長得還不錯,什麼風韻,還有內外皆美,還有人說什麼穿裙子會風華絕代….

    各位朋友,我並不是自怨自憐,嫌自己醜啊XD 大家不用這麼努力安慰我鼓勵我嘛…這樣,真的,此地無銀三百兩了:P

    好啦,嗚嗚….我會努力當個女人的(握拳)

  12. 糟了,我還是很迷信心靈相通,應該是說心靈契合這種事耶。
    最起碼心的方向是一樣的:)
    或許因為我的金星在水瓶吧,呵呵。
    如果每個人都有失落的那一半的話,只是那失落的一半,會在網路交友的條件設定上冒出來嗎?(啊,我終於講到我本來要寫的重點了)
    其實,就算很老很老才遇到,也沒什麼不好,至少是遇到了。

  13. Dear Po,

    I guess I know the reason that you replied in English. Haha!

  14. 呼~我忍不住跳出來了啊!我有名有姓,行的正做的正,我就是那謬斯女神嘛,耶 ^,^y

    還有那個「還有人說什麼穿裙子會風華絕代….」→這是誇飾法。沒有啦,大家不是都說女生就要穿裙子嘛,穿了比較像女生嘛?(也不知道哪個鬼規定的….)

    還有那個公車理論,妳沒補上齁?!那我一定要在這邊說喔,哈哈哈哈,因為我之後還要想出好些個才行啊。

  15. 不是穿裙子的都會風華絕代啊…
    例如大象腿(←我)穿裙子就是災難。挖哈哈。
    如果女生一定要穿裙子的話,那我還是去當我的宅男。喔耶~

    另外,人家明明也有穿裙子啊!!有啊有啊,沒看過的舉手!(好,我看到了,手請放下來。那是因為我們認識不夠久,乖~)

    只是,不知道為啥,大家都只注意到我「不」穿裙子這件事,一穿就哇哇叫,這讓我覺得更尷尬了。人家真的有穿啦(哭鬧)

  16. 哇!原來丟一個網址可以變成一篇這麼長的文章,以後要多多丟給阿潑阿!哈哈哈!

    我是覺得diggirl比我那天給你的那個更誇張一點:P (我每次跟男生說到這類型網站,都會被質問,什麼,你為什麼會知道?唉!我只能回答,一、我從事網路業,二、我是宅男的好朋友XD)

  17. 因為電視都說在網路上交友很容易遇到男蟲,或是詐欺的醜女(長得醜就叫詐欺了),鄉民們只好喊著「沒圖沒真相」呀!
    雖然我不太多解他們到底想知道「那一種」真相,正面的??背面的??

  18. 宣宣…還有diggirl? 那是啥啊?
    my girl我就研究很久了
    老實說, 要不是簡訊要花錢, 而且還很貴10元耶!
    不然,我就當田野研究做了:P
    真的很想知道這個" 市場"

  19. saki 不知道你是在說大眼美女 還是說我? 哈
    大眼美女的話 我是覺得有詐欺之嫌啦

    我可能不符合網路交友這件事
    因為我不是玩網路交友啊
    而且我有正面照片
    只是有人希望看到暴露版的正面照片而已
    這會讓我聯想到那些擠乳溝睜大眼的妹妹

  20. 其實我倒覺得交友網站和選秀節目給我的感覺差不多咧!^^
    只是選的東西不一樣!:)

  21. 1.啊……不曉得阿潑還需不需要知道diggirl是什麼?
    話說還有專用diggirl圖片下載器耶。。。。

    2.其實阿潑的風韻,應該就在她沒睡飽的時候「最強化」吧

    3.王立委的部份罵得真好(鼓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