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馴養之物

小王子說:「不,我在找朋友。什麼叫『馴養』?」
「這是件被遺忘的事。」狐狸說:「馴養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孩,跟其他成千成萬的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成萬其他的狐狸一模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於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相信她馴養了我﹒﹒﹒」
(略)

但是狐狸又回到原來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獵取雞,獵人獵取我。所有的雞都是一樣的,所有的人也是一樣。於是我感到有些不耐煩。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的生活將如充滿了陽光般。我將認識一種腳步聲,它將與其他所有的腳步聲不同。其他的腳步聲使我更深地躲進洞裡,你的腳步聲像音樂一樣把我從洞裡叫出來。再說,看吧,你看見那邊的麥田嗎?我並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樣也沒有用處。那些麥田並不會使我想起什麼。這倒有點傷心。但是你有金色的頭髮。於是當你馴養了我,這將是很好的一件事!那些金色的黃小麥,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

以上是小王子故事裡經典對話篇章之一,很多人引用來比喻情感關係,但我這裡還是要講「人與(動)物」的關係XD

我們家有一隻狗,我們家小孩也很喜歡狗。對我來說,狗是猿猴之外,最容易被擬人化的動物。許多科學研究都指出,狗原本是狼,被人所用之後,慢慢被馴化而後演化成今天的狗。他們是和人最接近的動物,而他們的出現也是因為人。如果觀察狗,會發覺,他們和人類相當糾葛的情感關係–即使他被遺棄,即使他是野狗。

後來我都跟朋友說:養貓比較好。因為貓很「自我」,相對來說,會覺得和人類之間比較平等。但狗不是。狗,大概是最沒主體性的動物吧(但還是有自己的個性),總是要依賴著人。如果,一天不陪他玩個幾下,散個步,摸個毛,會覺得非常不忍心。因為他生命的目的,好像就是博得主人的憐愛。(不過似乎比馬或豬來得好點,他們很少得到情感上的目的)如果想像成情感關係,總是叫人不忍的。

我其實是個不孝女,平常很少回家,這幾年回家頻繁些,並不是想念家中父母,而是想念我家的狗(因為父母可以講電話,狗不行啊,哈哈)。總是覺得他很久沒見到我了,心裡會有多寂寞。或者,期待他看到我回家,那付欣喜若狂的癡傻樣。突然之間,我發覺到,被寵物馴養的,其實是我自己:我需要有人如此需要我,期盼我,無私地愛著我(←好,這個有待商榷。我們家的狗最愛我的地方就是我會騎車帶他出去兜風XD)

所以,到底誰馴養了誰呢?

週末,在電影台看到想看一直沒時間看到的「納尼亞傳奇」,而後開始「發花癡」,所謂的花癡也不過就是非常喜歡電影中的獅子Aslan,於是一直唸著要養獅子。當然,不是真的去養啦,只是覺得,如果能「擁有」/「馴養」Aslan,感覺挺棒的。只是,電影後頭,望個Aslan離去的背影,人羊對Lucy說:「他是不會被馴養的。」我想,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才一堆女性朋友為Aslan著迷吧。

獅子一向是獵取別人很難成為獵物。而我們每個人心裡也都在追逐著一種很難到手的幻象。

我實在很難認真下去了….Orz

我要來貼一下我的twitter花癡記

annpo[fluff friends] 真是太厲害的app了。並,為了爭取獅子,我竟然去論壇註冊了。我要小獅子~

annpo[man]我的msn:「我想養納尼亞的獅子」同學:「我想養驚奇四超人的女主角」我:「他很辣,但顯然是隆乳」同學:「我不管,就是因為隆乳,我要好好照顧他下半生」(昨天都在看電影台的同學對話)

ancorena @annpo 我想養Golden Compass 的北極熊…

annpo [Golden Compass] 我的精靈怎麼作都是一隻鼠類。Romulus。

ancorena @annpo 我的是胡狼,頓時很想要一個真的精靈….

annpo@ancorena :吼,怎樣才可以有一隻胡狼….(羨慕,咬衣角)我要獅子!(把瓦礫抓來當)

annpo   [養獅子1] 獅子座的學長正說服我放棄養獅子的念頭:「可能每天幫他切肉會切到手軟,而且帶他出去散步時,裝便便的塑膠袋可能要準備80公升的。所以還是不要比較好。」我:「讓他自己去獵食啊。」(我想養的是Aslan耶XD)

anarch1001@annpo @ancorena 我可以拿家裏的貓跟你們換精靈或武裝熊嗎?拜託~

annpo@anarch1001 :我現在只接受獅子來交換,ㄎㄎㄎ。

ancorena@annpo 其實到最後,我也只有一隻萎縮的武裝熊而已啊(遠目)

anarch1001 [精靈]我的精靈是一隻母蜘蛛……

annpo @anarch1001:突然釋懷了。好啦,我可以接受一隻公鼠。而且romulus的意思還蠻炫的…瓶羅馬最初建國之王?(啥鬼)

Chyng @annpo:我看完納尼亞時也很想養亞斯藍耶。真的很帥~而且成天幻想有一個通往未知國度的衣櫃

Chyng @annpo:看來我們很適合一起看電影,那個點是一樣的耶~我很喜歡雪后那個創意,讓我想起童年喜歡的童話

annpo @Chyng:嗚嗚,對啊,他又有智慧,又慈祥,天地一雄獅啊。他死的時候,我還哭了一下。然後一直罵那個女巫(很入戲啊我

annpo [Aslan] 是一個無法被馴養的獅子啊~(遠目)

kovis @annpo @chyng:Aslan真的蠻受女性歡迎的,我前女友不愛奇幻,但整個迷亞斯藍,看完納尼亞後超嗨

annpo @kovis:其實我喜歡的角色很多哩,像是人羊,彼得也很帥,Lucy也很可愛…反正最討厭的就是女巫了。亞斯藍,是真的英雄啊,man啊,是女人都聞得出來吧XD 他是奇幻世界裡的…喬峰~吧!

annpo [黃金羅盤的北極熊] 從我喊出要養納尼亞獅子後,便一堆人指名要養黃金羅盤的北極熊。腸子說:「因為那隻北極熊現在比獅子紅吧。」電影還沒上呢,恩哼~

annpo [論養北極熊的可行性] 腸子:「我們後來覺得,可能當北極熊,要跑過來擁抱你對你表示親愛的時候,一摟,咱們的骨頭就碎掉了….,一整個太危險。」

ancorena   @annpo 後,將心比心嘛,大家也不會想要看到亞斯蘭沒事就跑來撒嬌抱抱吧.

fluff friends
很多人則是被這個facebook上的app馴養了。我養的是一條龍。因為我屬龍啊。嚴格來說,是兩隻龍XD (我突然想到講說是龍的傳人可能會被扁)

raininglight寵物] 出現新的小圖耶,真可愛

raininglight[寵物] 阿阿阿,還可以買小寵物,太可愛了

raininglight[寵物的迷你寵物] 啊啊啊,真是太太可愛了。(大心)
(↑園長瘋了)

tzangms 原本以為可以喘口氣, 可以照顧一下我的 gentoo, 但~ 工作越來越忙, 太 high, 但總不能一直叫人家照顧我的 gentoo

annpo@tzangms:你在暗示我們嗎?ㄎㄎㄎ。

tzangms@annpo 不, 我剛才已經去幫 gentoo 找一隻朋友了陪它了 XD and … 剛才不曉得怎麼賭的, 賺了 500 多 😮

annpo@tzangms :為啥gentoo養的是兔子啊?

tzangms要不要幫 gentoo 註冊個 twitter 這樣才能對話 XD

annpo  @tzangms :幫gentoo註冊twitter?你會更忙吧XD

roach1971@tzangmz 設計一隻可以發 twitter 訊息的 gentoo….. @annpo 看妳啦

tzangms@roach1971 新服務應該也要可以加入養寵物功能 XD

tzangms@annpo 噗, 我想是因為 gentoo 它喜歡可愛的東西吧!? 我也覺得兔子頗可愛~ (點頭)

↑沒禮貌,應該說小天最可愛!Y ^^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