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公害

以前依稀聽過「單身公害」這個詞,但其實我並不十分清楚他的意思。我對那種愛情婚姻評論沒有興趣,以前,總覺得那是每個人自己的狀況,我看著別人的感覺故事,怎麼樣都跟我的不同,也和我想的不同,因此從來沒有認真搞懂過。

以前我曾提過,我和男同學太好,他女朋友吃醋的事。有一次,他女朋友在班版上暗示嘲諷了一下關於我男朋友的事,我嚇了一跳,心想:他怎麼知道這件事?當然只有想到我那個同學。 我有點抱怨他為啥要跟他女朋友談我的事,我又跟他不熟,而且他不是很不喜歡我們太好。總之,這個男生是個大白目,兩邊都講了關於對方的話,害我們都很生氣。

後來我得到一個心得,就是當一個男人有了他的女人,最好不要太任性把他當好朋友,也不要再跟他分享什麼自己的事了。

對以前的我來說,這些事情真的就是可以坦蕩蕩大辣辣的,整個就是粗神經一條。我會覺得是我的別人就奪不走,或者我喜歡這個人和這個人喜歡誰是無關的,反正就是一派天真。 不過,後來我慢慢發覺,很多事不盡然如此。可能年紀越來越大,我開始也會憑直覺去想像、嫉妒,甚至厭惡這樣的佔有的感覺。

所以,我開始瞭解,也同情這些女生。(因為很少聽到男生吃醋、嫉妒的啦,抱歉)

婚姻,應該是一條更堅固的防線,照道理來說,兩個人既然願意相守一生,也向大家宣告對彼此的「所有權」,我以為,這會是最安穩的堡壘。但後來我又發覺自己天真了。最近身邊發生了一些例子,讓我瞭解到,即便走入了婚姻,那種不安可能更強烈。

我試著去想像,然後同理,也跟著不安。或者我自己也有感情的問題,也在想像,不安。如果把所有感覺都連起來,你根本不曉得為什麼要為了一個你抓不住或根本不可能抓住的人,讓自己的生活變得不快樂,自己也失去了。這是一種很令人難過的感覺,問題是,對方根本不知道你為了他而這麼難過。甚至沒有辦法為你解決。

每個人都說,要讓自己過得很好,要懂得往前走。不要讓自己只為了對方而活。不過,要這麼釋懷,恐怕也很難。到底愛情或婚姻關係是緊緊勒住了彼此,還是給彼此一個更不同寬闊的世界。

總之,對於一個無心進入了已婚/有女友的人的領域範圍的單身的人來說,不論以何種形式或交誼, 似乎都無形之中變成一個奇怪的存在。可能是工作關係,可能是網路上的留言,可能是facebook的一個小禮物,一個msn訊息,或一個什麼的什麼,你都不知道可能引爆了什麼引線。我會開始想像,那種透過搜尋引擎、通訊網路去巡察所有蛛絲馬跡的自我凌虐,我也可以懂得體會接受。不過,當知道可能無意之間成為某種可怕的地雷,而這地雷可能是在你其實根本也不太認識甚至沒有幾句交談的人之間爆炸時,還是會覺得非常無辜和難過。

瓦礫今天跟我說:「這是單身公害。」單身的人,是礙眼的存在,會影響到別人的婚姻感情關係。我很不服氣地說:「單身的人已經夠可憐,夠哀怨了,還要頂這麼可憐的罪名喔?」瓦礫說:「沒辦法。」不過,是我,我會覺得,即使不是單身,即使有對象,或者有婚姻關係,你都不能夠預防些什麼,你也不能夠預想在兩個已婚的人之間發生些什麼。所以,這社會竟然有單身公害這種事,真讓我覺得匪夷所思。單身的,不會價值比較高。如果他價值比較高,那當初為何選擇進入婚姻關係或是在一起呢?

一切社交活動視同劈腿 

時間信任靈魂伴侶 

14 responses to “單身公害

  1. >>到底愛情或婚姻關係是緊緊勒住了彼此,還是給彼此一個更不同寬闊的世界。

    一對有一對的相處方式阿…
    我總覺得關係和信任都是日積月累的培養
    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建立,不過一旦建立起來,就不會輕易被破壞
    反之一旦破壞了,也很難修補…
    我想沒有人願意一開始就當個疑神疑鬼的情人,只是
    事情往往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遠目)

  2. "事情往往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我忍不住再經理面前笑了出來 XD

    小柯, 有你的, 大推阿~!!

  3. 我這麼辛酸寫這個,你們竟然又給我kuso起來~
    我難道不能夠演個瓊瑤之類啥戲的嗎(撥頭髮)

  4. 會被叫單身公害的,多多少少是有點本錢的,這樣子看起來應該要小小地高興一下是吧?(我們不會對一隻恐龍說他/她是單身公害),而且那是非單身者、或者沒有資格被稱做公害的人,抱著某種程度上的嫉妒跟羨慕對這群人的稱呼,因為他們可以自由自在與各種人發生互動,不管是不是帶著「感情」的成分在裡頭,而這點讓其他不具資格的人開始不安起來,因為搞不好自己的「領域」會被侵犯。

    其實我倒不會同情那些抱著強烈佔有欲、死纏爛打的女生耶…反而讓我更加覺得這些女生很懦弱。之前說的「撂狠話 + 心軟 = 死棋一盤」,除了自己的個性外,真的沒什麼能怨的了。別人的同情再多,也不能改變什麼。

    不過,我不會說「事情往往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這種話,因為一旦陷進去,誰又聰明的起來?我雖然嘴巴上說的這樣理性,不過事情到頭上,我也會歇斯底里吧?只能盡量提醒自己,在乎又能怎樣?真的就如妳說的,沒什麼是能夠100%抓住的。這樣一直幫自己洗腦,可能到最後會變成一個無情的人。

    這樣有沒有很辛酸? 😛

    沒被當面說過是單身公害的迴老師留

  5. 我那句「事情往往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可不是kuso
    那是很辛酸的….


    單身公害可不是女性的特權…
    我高中就當過公害了(遠目)…後來自己逃走


  6. 迴老師說的有兩點我深表贊同:
    1.會被叫做公害的,多少是有點本錢的
    2.愛情裡誰真正聰明

  7. 迴老師:我只能說,如果在實體世界被認為是公害,有可能,可以,小小高興一下。但在網路世界,莫名其妙成為公害,就有點Orz了。個人覺得非常不可思議。尤其我向來以「網路界的宅男」自傲XD

    (瓦礫mur:別人怎麼看我不知道啦,但我從一開始看你部落格就知道你是女的啊)

    老實說,我不想當「單身」公害,要當公害,我寧願死會還是個公害(←一整個不可能)而且我本人是那麼的「環保」…我是說長相舉止:P

  8. 我是說,小海–我兒子,以一種非常kuso的姿態回話。真是,欠扁。給我在電視旁邊罰站。

  9. 妳在網路世界會被認為是單身公害,我想多半是因為妳實體世界是個女人,而這點恰巧被那些視妳為公害的人知道了,自然就不可能理性起來。所以我說,這不是妳的問題,乖。

    死會還是個公害啊?(思考中)

  10. 有疑問啦
    已婚的到處花蝴蝶似的
    以為進可攻退可守
    害得枕邊人心慌慌外遇對象意惶惶
    算是已婚公害嗎

    總之離有女人的男人遠一點是比較安全的
    就算兩造都已婚
    男人的女人只要覺得不安全 還是有各種想像空間
    那標籤就隨意貼
    未婚的女人叫單身公害
    已婚的可能變成狼虎之年

  11. 是啊是啊,我覺得已婚的造成的公害問題比較大哩XD

    但是,花蝴蝶可能是個性,在工作上需要social,也不一定是會怎樣。總之,每個人都有交朋友的權利,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要看自己囉。

  12. http://hsuan.praiseu.com

    單身的人真的很衰阿!明明自己有時候也覺得寂寞的很可憐,還要被有伴的人防東防西。眼看著黏TT的情侶或夫妻在自己面前演著噁心的劇碼,還拉著對方的手卻又對著你說:我好羨慕你自由自在想去哪裡就去哪喔!

    基本上呢…..因為聽太多了,我也會自己說,自己是單身公害,先幫自己貼個標籤有時候比較保險一點XD

  13. 單身公害
    有時結了婚的人未必沒有公害呀!!!!!!

  14. clash of clans hack app android

    That’s what you’re going to want to open this
    up and leave it open for at clash of clans hack least 30 second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