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Becoming Jane

我喜歡的作家都是大器型的–除了小時候愛看的勵志型作家像劉墉,或搞笑的侯文詠,還有文飄飄的余秋雨–印象中,我很少喜歡什麼感春悲秋的作品,談情說愛那種很少進入我的閱讀範圍。但我還是看過痞子蔡、王文華的,或是蕭麗紅這種其實談的是文化的愛情故事。我也曾經讀過好長一陣子的張曼娟,他大概奠定了某種「鴛鴦蝴蝶派」的典型,不時人間煙火,書寫自己的,腦中的愛情。但他的文筆非常好,國文造詣很出色,因此,即使鴛鴦蝴蝶,也不會讓人覺得膩。

講了一堆,其實是要談珍奧斯汀這個擅長寫愛情的作家。其實我對他不熟,長大後,才發覺小時候便讀過他許多作品,也是他的名字被一提再提,我才發覺自己早就應該認識這個人了。他不過寫了六本小說,而我只讀過他的三本小說:傲慢與偏見,理性與感性,諾桑覺寺。這其中,我最愛傲慢與偏見,讀過非常多遍,拍成影劇版本也幾乎都會看(最近一部電影還沒看就是了)。最經典的,恐怕就是BBC版本的傲慢與偏見了。

我想,每個喜歡他的作品的女性,多半都認同他筆下的女主角,聰明獨立慧黠。當然,這個女主角常常會伴隨一個溫柔婉約讓人憐愛的第二女主角或是姊妹。而這種聰慧的女主角,必定會遇到一個與他旗鼓相當,彼此欣賞的男性。這大概是珍奧斯汀故事的典型。所以我相信,大部分他的女粉絲,都在女主角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或是找到自己要追求的特質,於是便把自己投射進去,也希望最後能夠有個深愛自己瞭解自己尊重自己的男人。

傲慢與偏見的達西先生,便是一個好典範。條件超級好,對女主角專情又包容。

珍愛來臨,則試圖拼湊出珍奧斯汀的一生:為何一個未婚的女性,可以寫出這麼多動人不巧的愛情小說?

已經很多篇文章討論了(如後附記),所以我就不需多說,看完這部電影,我簡單地在twitter做的紀錄如下:

poannpo[Becoming Jane] 看了實在很難過,難怪工黨還有左派思想在英國這麼發達盛行(即使還是個階級分明的地方),我實在很難接受用財產來評斷人和婚姻這事。不過,以人類學的研究 來說,這是「人類社會理所當然的文化」。並,我突然想到,台灣本土菁英也挺愛這套的,特別是台南人。

 poannpo[Jane Austine] Mr. Darcy恐怕是很多人心中的Mr. Right吧。

poannpo[珍愛來臨]好吧,我承認我的感想是,我也想要有個可以打開的小窗戶,可以透進陽光,窗戶箝著一個小書桌讓我寫文章XD 另就是,我一直覺得男主角應該要由BBC版傲慢與偏見的男主角來演。

珍奧斯汀的小說,輕鬆地描述了許多當時的階級狀況,還有婚姻愛情。如果有點敏感的,應該可以意識到當時抑制了女性追求愛情這件事,婚配都是在一種面子的、條件的情況結果。當時的社會,也不甚尊重理解女性的才華,他們的才華只是用來找到好對象的點綴之一。當時的社會論人,是以擁有多少財產來做評斷的。他是一個年收入兩千英鎊,有一棟豪宅的,品德高尚的紳士。品德才華獨立個性…全部都要掛在「多少物質財產身家背景」的後頭,不值得一提。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讓我「生氣」的地方在於,女主角的爸爸講道時,提到了女人的機智不應該顯露之類的,因為這個社會不會欣賞。即使他們獨立聰明,也要偽裝得看不出那些特質,而後慢慢被馴化成一個只靠老公養,不需要太多思考的女人。

當然,那就是那個時代,就是英國社會。

不過,就如同我twitter上所言,其實人類學許多相關研究都顯示出,在許多社會,婚配本來就是一種「交換」,基於利益基礎的文化。但讀學術研究是一回事,看電影或讀小說是另一回事。這大概就是主觀和客觀之間的不同吧。

結果,我看電影不是被愛情感動(有啦,最後面超感動),而是被那個社會激怒了–其實,從其他的影評可以看出,這部份並沒有太被強調,但對我來說卻是讓我耿耿於懷的東西,我想,也是因為我把自己投射進去了,去想像自己受到太多的壓抑與箝制,而無法自在的做自己,或追求自己想追求的東西。當然,面對現實時,人都得妥協。但就因為那樣的妥協和犧牲,讓旁人看了,非常難受。

也許這樣的痛楚與經驗,才讓一些價值透過文學、藝術創作而得以昇華,讓不論那個時代的人都有所感,因而喜愛他們吧。 

 
作家身影夢 071113

《珍愛來臨》:又一頁虛實難辨的作家情事

《珍愛來臨》珍奧絲汀如同小說的人生

編織言情教主的戀愛夢 –【珍愛來臨】

 

6 responses to “[Movie] Becoming Jane

  1. 影評人因為看太多電影了,所以這種東西都會習慣咩,就像是活在那時的英國,大家都慢慢習慣階級分明的社會…

    說到門當戶對,或女人作為有閒階級男人的炫耀品,可是到當下台灣也沒差多少,只是換了其他理由而已。

  2. 例如,什麼理由?XD

  3. 我有一種瓦礫欠我們一篇文章的感覺…

  4. 兩位姊姊,晃到這裡來然後發現自己有欠文章,感覺不好耶XD。建議參考:「男人都想交個帶的出去的女朋友」、「生活(出身)習慣是交往的障礙」、「跨族群╱國籍的愛情真實性令人懷疑」、少奶奶情結╱反對少奶奶情結的論述等等…

  5. 瓦礫,我其實第一個想到的是郭台銘之流和女明星的例子,但不太確定,所以問你「例如」。果然你想的不是這個:P

  6. 嗯,富商和女星的故事歸結在少奶奶情結部份,也是算有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