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1124的電影紀錄

我不會否認自己是個文青,這大概也很難否認,愛看電影,趕影展,便是一個文青奢侈的癖好。但對於影展這種事,不像以前那麼瘋狂執著了,大概是有票買就買,有時間看就看,不會非得看什麼不可。今年金馬影展,因為和人share套票,所以,預計看七部–即使我想看的超過七部,但即使沒看到,也不會怎樣,因為我最想看的「盲山」被取消了,其他就也隨便啦。

但要說文青,也不那麼文青,大部分文青喜歡的導演或作品,我並不那麼愛。文青特別鍾愛歐陸電影,我也曾經愛看過,不過後來覺得愛看不是真的喜歡這些電影,而是好像不得不看,就像文青都愛張愛玲,所以不得不讀一樣。不過我的喜好很明顯,並不會因為他得獎許多,或是感覺不錯去看。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我還蠻以自己的叛逆驕傲的。

所以我的片單以亞洲電影為最多,其實可以說,我選片的直覺其實在某種文化和社會意識上的思考,例如族群、移民、媒體,都是我會想選的電影。我本來覺得還蠻冷門的,結果我今年好像不小心選了些很早就爆滿的電影。大概我的口味也變了吧。

poannpo[The Darjeeling Limited] 哇哈哈, 好好看, 難得一個學術派導演拍的是合我胃口的

今天看的第一部片是大吉嶺有限公司。是美國人拍的美國電影,只是背景在印度。故事描述三個古怪的兄弟到印度,經歷一場「心靈之旅」,尋找自己的母親,化解彼此之間的隔閡與衝突。

這真的是很妙的電影,三兄弟古怪,整個劇情更古怪,整個敘事看起來脫線、無厘頭,過份冗長,原因大概也是因為這三兄弟實在太怪了。所以觀看過程中,其實心裡會一直murmur,並且也覺得導演太會murmur了。每次都覺得故事到這裡就該結束了,但他都有辦法再給一個轉折,讓我心想:啊?還沒完啊?

但是,電影看到最後一刻,才發覺到這整個的mur都是有意義的,從開始到結束,其實過程敘述非常完整,加上配樂,更是絕妙。例如,故事一開頭,是一位白人商人趕計程車要搭火車,但他定票的火車開走了,他提著行李在火車後頭追。而後,鏡頭裡出現了一位在他身邊奔跑的男性,也在追火車。這位年輕人比商人年輕,所以,很快地,先把行李丟上火車,然後自己上了火車。此時的背景音樂的歌詞大意是說,明天的我會如何,我看著明天的我….這個年輕人看著追趕不上火車的商人,鏡頭視角從商人轉到年輕人,再從年輕人眼中看到商人…也就是看到將來的自己。

到了最後,經歷過心靈之旅的三兄弟,從原本帶著大包小包一堆行李的美國中產階級(他們到了神聖的廟宇,只顧著觀光買東西,他們買藥,他們在乎擁有的東西,他們想著自己…),最後,依然要追著火車跑的他們,一邊跑,一邊丟下他們所有的行李,只要人上車就好。而他們這次看著的,是幫他們扛行李跑得氣喘吁吁的印度人。

中間一大段略過不計,我們看到了旅行中的三兄弟帶著是他們原來的東西,原來習慣的生活跟意識與價值,直到他們真的「進入」了印度,真的感受到生命(印度男孩的葬禮與他們親生父親葬禮的對照),他們才知道過去執著的東西是什麼,放不下的是什麼,這也讓他們失去了什麼。

聽起來很勵志吧?其實不那麼勵志,是很搞怪的。只是,需要思考的東西,非常深層。

配樂,接近滿分! 

 

poannpo[1208全民開講]誰曉得即使是羅馬尼亞也有政論節目,並在節目中擅自編派歷史記憶事實,不過他們的觀眾會糾正就是了.不會去誇揚東貶抑西.想想更覺台灣媒體變態

其實不太曉得片名為何是1208全民開講?因為事情發生在12月22日(我生日耶!)。在羅馬尼亞歷史中,1989年12月22日, Ceauşescu政權被推翻,亦即共產政權被推翻,羅馬尼亞自此成為社會民主國家。許多事件在羅馬尼亞延燒,而某個地方的地方電視台,在他們的政論節目中探討「12月22日當天,這個城市是否有發生革命?」主持人邀請了一位老先生還有一位教授上節目,這部電影主要描述這三個人在節目開始前各自的生活,還有和城裡面的人的互動模式,來顯示他們各自是怎樣的人。而後,節目開始時,主持人詢問這兩個「目擊證人」,革命是否曾經發生?

Ceauşescu在1989年12月22日當天十二點零八分,搭直昇機逃亡。因此,問題的癥結在於,12:08之前是否有群眾聚集,如果有,這就是革命,如果在之後發生,其實意義不大。教授堅持他曾在12:08之前在市政府前出現,高喊口號。但一些觀眾打電話進來說明自己的經驗還有駁斥教授的經驗,教授一直堅持著事情是發生的。

大部分的人都不相信教授,只有一個平時被教授罵卻又一直被教授欠錢的中國商人出面挺他,認為以教授平時的做人,大家應該要相信他,而且,「為什麼羅馬尼亞要如此對待自己人?」這個中國人被主持人謾罵,罵的話和教授一模一樣:「你只會賺錢,不要管我們羅馬尼亞的事,你滾回中國去。」不長,但卻強烈顯示了中國人在羅馬尼亞(甚至全世界的印象),還有中國人那種「以和為貴」,可以忽略平時別人惡劣的作為,故意把話講得太好的性格。這大概也暗示,為何中國人很少反省他們的錯誤或「革命」。

還有個特別的地方,教授問補考的學生們應該出什麼題目時,學生們回答:「法國大革命。」教授問學生:「為什麼你們都選法國大革命。」學生沒有回答。身為羅馬尼亞人,對於自己的革命沒有太強的感覺,卻對別的國家的革命有想法意見。這大概也是有趣的地方。

關於歷史記憶,到底要怎麼被還原、詮釋,或被注重,大概是這電影想說的東西。

引用自wiki 羅馬尼亞

12月22日,齊奧塞斯庫政權被推翻,結束了其在羅長達24年的統治,齊奧塞斯庫也被祕密槍決。救國陣線委員會接管了國家一切權力,將國名改為羅馬尼亞。羅馬尼亞新的民選政府開始逐漸修改路線,成為社會民主主義國家。2004年3月29日,加入北約

 

 還看了一部不是金馬影展電影的電影HERO

poannpo[HERO] 原來超過兩個小時,覺得似乎太長了點,不過完結篇嘛XD 讓大家看得開心也是恩惠。(不會有夫妻檔檢察官的HERO吧?六年後?)

poannpo[HERO]不過和日劇差不多,讓HERO迷看得真開心。只是,這次,牛丸部長不會叫胃痛,有點不習慣:P pub的あるよ依然是爆點。(不過真的要看過SP才看得懂啊)韓國李秉憲出現時間不長,但就夠帥了。木村的腿比我還瘦是怎樣:~

poannpo[HERO] 強烈建議法律系學生都要看,尤其那些法官檢察官。如何把人命、人權放最重要的位置,何謂正義。什麼歸什麼,應該要很清楚。啊!還是很熱血啊。不過,我老是覺得東京治安太好了,怎麼可以全地檢署都只辦久利生的案子就好了啊?

1125

雨漣raininglight[其實]大家好像都在昨天看了 Hero 哈哈哈

雨漣raininglight@annpo: 沒錯。而且一回家發現我室友,還有我室友的朋友,都分別看了。噗

poannpo@raininglight :喔喔喔喔,本週最hot的電影,而且昨天不過上映第二天。人好多哩!!!(小海評曰:台北真是野蠻的城市)我上次感受到這盛況,大概是魔戒吧。而且還是花蓮跟彰化電影院的魔戒哩(因為HP我會忍一下,然後到普通戲院看)

雨漣raininglight@annpo: 雖然如此,我還是要說,最後一幕真是個大敗筆(原來被編劇體貼,把大家內心暗暗期待的「結局」演出來的fu居然如此…囧)

poannpo@raininglight :其實我也這麼覺得 😄 應該換個比較不直接的方法。另,我還是覺得太長了,很多地方都想剪掉。大概日劇的節奏習慣了。但這也是為了體貼沒看過日劇的觀眾,But,加了一大堆sp的人物和暗示,又是一個很不體貼的地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