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想女性」

 理想女性民調的由來

還好我有寫下來,不然自己都忘了幹嘛作這個民調。這個起因在於一位男人說,女王有很多(女性)粉絲的原因,是因為他符合了他們心中「理想女性」的樣貌。於是,我詢問大家「何謂理想女性」。但我想,性別,終究還是個重要的關鍵。也就是,男人心中的「理想女性」和女人心中的必然不同。

然後我的民調中,女王沒人選。我想,大概是他的粉絲都不會上我的blog,因為我談兩性實在談得很無聊。如果真的要談兩性問題,我要不說自己的故事,要不,我就會開始講些大道理–畢竟我的研究也關於gender(笑)。

在我眼裡,女王的確是個理想女性。她有身材有美貌有文采又有頭腦,男人受不了的原因,大概是她激起太多女人的情感自我意識,所以很多人才譏諷:「感情的事不用你教。」不過,對我來說,敢於把自己的經驗心得分享,勇敢戀愛,又可以腦筋清楚地把事情寫出來,再加上美貌與身材,會打扮,喔,還有學歷–當然現在還有版稅和代言費–在這個時代,是非常政治正確,而且「理想」的。但男人可能不這麼想。因為男人並不希望他的女人被帶壞。

回到這個問題。結果出來之前,我和幾個有投票的男生聊了一下。原本我只想公布結果就好,因為投票人數不多,結果也沒有太勁爆,實在沒啥感想。不過,聊完之後,我突然覺得我這種「定義不清」的題目,還有隨便亂湊的選項,其實也反映出一些研究條件–好吧,我真實的主體是這個,老愛去分析後面問題的人,而不是擅長談兩性的那種。

就如同我前頭說的,男人的「理想女性」反映出來的僅僅是他們覺得「對自己來說」什麼樣的女性理想。所謂的理想,是站在自己的「需要」之上。而不是,站在一個「人」的角度,去欣賞這樣的「人」是個理想的狀態。再換句話說,怎麼樣看,男人看女人,還是站在一個附屬的角色,即使他投的是一位聰明的女性。

當然,也是他們把「理想」想像成「婚姻」、「戀愛」關係中的理想,而不是一個社會中「人」的理想。原諒我這麼區分,我學的性別人類學就很愛搞這一套,因為對人類學來說,「人」才是主體,其他,都是被文化建構的。也就是說,都是人,但我們的文化如何教導我們去看待別人,評價別人,又是站在什麼樣的角度。

solo說,談金庸小說中的女人,無法脫離和男人之間的從屬關係,因為金庸的寫法就是男人為重。我想,這也是難免,金庸本人也是男人,沒事也愛愛評論自己寫的女性角色。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是以這樣的「角度」出發的。瓦礫評論的黃蓉是「他是所有金庸女性角色中,最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人。」(瓦礫不愧是涉獵過性別議題的社會學碩士)金庸小說中,我也投黃蓉的原因,大概也是這個原因,他是個聰明、正派又勇敢的人,他聰明,背景好,又有正義感,他可以成就他人,也不會太欺負弱者(跟趙敏比起來)。比起很多條件,趙敏更優秀,但趙敏為了愛,完全忘了自己的族人,沒事又愛凌虐他人。稱不上理想。我是我如何看待這些女主角,這當中完全不會從郭靖的角度或是張無忌的角度來看。自然,小龍女也可以是個理想的女性,除了他的過兒,什麼事都不會把他搞瘋,也不會去鬧得天下大亂,這麼自我的存在,真的還蠻理想的啊:P

我為何選陳文茜,因為種種條件,他都很優啊。我實在看不出不選他的理由:) 就算很多人覺得他胖。但身材並不是為了迎合別人特別是男人,而是自己喜歡自在就好。不理想嗎?:) 

Russ跟我說過,男人都不會喜歡黃蓉,現實生活中的黃蓉也不會看上郭靖。這我倒是挺認同的。雖然很多人投黃蓉,但黃蓉並不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所以,即使精明如黃蓉的其他女生,也不在選取之列。

另外,我最近的理想女人典型是馬來西亞女導演Yasmin Ahmad他是個聰明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女人, 非常率真可愛大方,對愛情也有很多想像,很勇敢。重要的是,他非常有思想,敢於對抗主流還有他生活的文化傳統,還有去扭正社會的偏見。還有,他好有氣質啊!!不算非常美,但,因為他的智慧,給了他一種非常出色的氣質,我第一眼看到他,就很想變得和他一樣。對我來說,聰明有智慧的女生的吸引力,真的很強大啊。

嗯嗯,理想女性。 

 

 

 

 

4 responses to “我的「理想女性」

  1. 我只對「現實生活中的黃蓉也不會看上郭靖」這點不敢苟同而已
    如果感情這檔事有這麼斬釘截鐵,那也就不值得這麼多人歌頌或者說頭疼了

  2. >>聰明,背景好,又有正義感….正派又勇敢的人….

    這…….
    我們讀的, 是同一本金庸嗎?

  3. 是啊!!哈哈,我說的是射雕的黃蓉喔。
    我是這樣覺得的啦。
    當然你也可以不這麼覺得。
    反正,我們都要瞭解~~每個人的觀點真的不同。

    我也非常確定,我喜歡黃蓉的原因和你們一干人都不一樣:P

  4.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也說了,非常明顯每個人對這事的看法就不同。
    對Russ學長來說,他就受不了黃蓉這種女生啊,哈哈哈。(聰明!)
    他也認為黃蓉這種女生,或我這種女生,不會喜歡郭靖(他知道我的情史啊),我認同啊,哈哈。我看到郭靖,一定只會想打他的頭。
    每個女人都在找他的英雄,在金庸小說中,黃蓉可以把郭靖塑造成英雄,但是,在現實世界中,很少女人會聰明地發現一個可以塑造成英雄的璞玉。所以黃蓉是聰明的,但現實世界中,所有自以為聰明的女人其實都很笨。
    所以,你(們)都小看了黃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