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 拖鞋與高跟鞋 vs 焦慮

小時候,老媽就覺得我長大可能會當編劇,沒想到我會讀新聞當記者,有一次他有感而發說我出生沒多久,脖子還沒長硬,只要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便會想辦法把頭轉到那個方向,努力找到聲音的來源,認真地聽。有時候聽大人聊天,會非常入神,常常忘了把手上夾的菜吃掉。而後他說:「果然是愛聽故事的人。」我很喜歡聽別人講故事啊(自我吹捧的就不必了),講他們的感覺、人生、經驗,還有想法。如果熟一點,或有興趣的題材,便會一直問下去。大部分都沒寫出來,記在腦子裡,想說有天可以拿來寫小說。

不過,越長越大,受到訓練開始不同,對於小說的耐性、想像力與感受性也產生限制,慢慢地不再想這些事。但是,偶爾聽到有趣的故事,我還是會說:「我要寫成小說!」這幾天聽朋友的故事,一邊記錄,又突發奇想說:「我要寫小說!幹掉九把刀。」我不是真的要寫什麼小說,變成什麼作家,我只是覺得很多人生故事背後的複雜性,有時候不可能明說,小說或許是隱晦又複雜的表現方式。於是,又開始問很多。

這個朋友是讀社會學的。說著說著,我想起讀社會系的學長獅子男,他曾經跟我說過他初戀的故事,我也曾想過寫小說。今年年初,我還想到過,偷偷記錄下來這件事,還有學長跟我抬槓的話,於是一併貼上來,當作紀念。

—————————————-


脫鞋與高跟鞋

幾天前,才想起獅子男,想到他那個「脫鞋與高跟鞋」的愛情故事。結果,星期日的樂生團就有他和他的女友。我一度想跟他說,想去寫一個脫鞋與高跟鞋的故事,不過因為現任女友在現場,也就不好意思說了。

所以,默默記下來這件事。

所謂「脫鞋與高跟鞋」的故事,起因在這裡 。就是高中的一對情人,上了大學後,一個讀社會系,一個讀商學院。讀社會系不可能不碰馬克思,所以,思想有點左派。念商學院,就是個自由經濟的右派。左派遇到右派,兩個人的感情,自然不可能有妥協的結果。

雖然獅子男已經脫離左派文藝青年的路線,朝向一個中間的文藝青年的路上走—他看到我都會搖頭說:「你還是要好好賺錢啊。」(而且他開工作室要做出版,說第一本書要出某個人氣部落格的作品,問我的意見。我還沒說話,他就接著說:「不,你太小眾了,我不要聽你的意見。」)

但是,這個image留在我心中好久了。所以,有空我要創作一下這個故事。我一直存疑,不同意識型態的人,怎麼在一起?故事最後,可能還是分開的,但重點是,中間的相處會是如何?我會怎麼做?

這真的是個太困難的問題,因為,我不會選擇一個意識型態不同的對象,基本上,連朋友意識型態都要趨同才行,不然,我自己會減少和他接觸的機會—不是我瞧不起還是不喜歡他,只是懶得傷腦筋費唇舌在一些可能會相左的討論上,或是,省下一點可能會被激怒或是生氣的機會。

我很好奇,愛情,是不是可以克服這一切?

我自己心中的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1 comments:

po said…

    註記:獅子男說,乾脆寫個寫小說永遠寫不完的人的故事XD
 

———————————————————————-


註記焦慮


和獅子男討論小說的內容,討論意識形態的不同會造成什麼不同。

對獅子男來說,這些根本就不是問題。

「可是,人要追尋對的人啊。」

「他們不會要追尋對的人的。」

「那他們要追尋什麼?」

「沒有人一定要追尋什麼的。」

「可是我要追尋什麼。」

「我知道,我認識你的第三秒,我就知道你有追尋什麼的焦慮。而我算最遲鈍的了。」

「………」

「而且更妙的是,焦慮和散仙的性格並存。」

那男人會劈腿,難道不是有了一個,又想追尋更好的嗎?

「男人,才不管這些。要是有了好的女人,但徐若瑄出現在你身邊,每個男人都會劈腿。」

——————————————————————————————————–

後記:

不過,我現在的想法有點轉變。意識型態也許不是最大的問題。因為,拖鞋和拖鞋,高跟鞋和皮鞋之間,也可能有很多落差,搞不好落差還大過拖鞋和高跟鞋。因為拖鞋有無數個拖鞋可比,而高跟鞋也不見得能理解皮鞋。不管什麼鞋,只要穿得合腳就好了。

只是今天得到的結論是,小說寫不出來的原因~~~是因為~~~一個穿運動鞋的人,怎麼可能分別瞭解拖鞋跟高跟鞋嘛!! 

3 responses to “[舊文] 拖鞋與高跟鞋 vs 焦慮

  1. Russ:搶救寶貝大作戰 說:
    他穿著藍白拖鞋叼著菸走去便利商店,他從高中時就每天這種穿著、在這種時間出門。當他走進便利商店時,她正穿著高跟鞋站在櫃檯前掏出零錢包結帳,零錢包上還有一個琵琶的圖案。他們看了對方一眼,沒有說什麼。叮咚一聲,便利商店的門又打開了,她穿著運動鞋將報紙夾在腋下走出便利商店。

    (感謝學長!:P)

  2. 同樣以為都是拖鞋的 可以配成對
    但是會發現 紅色托 和 藍色托 其實吵的比和高跟鞋一起兇

    所以意識形態或許是個問題
    尊不尊重彼此才是關鍵

  3. 我現在也理解了。
    看多了拖鞋和拖鞋吵架,或是為了一些詭異的事情不合,覺得這些不是問題了。也許,只是時間還有成熟度的問題吧。

    只是~~
    啊啊啊啊,我不會寫啦!(耍賴)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