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

參加「給未來的自己一封信 」活動 

Dear Future Me:

看到你用顫抖的雙手,為我寫下一些鼓勵的話,告訴我,我將會以怎麼樣的姿態成為今天的你,我便有種什麼都無所謂的感覺。因為,我看到的你,還沒有放棄書寫,不論是敲打鍵盤或執筆,透過指尖運出來的字句,仍是一派清朗,讓人感受到你的腦子從來沒有鬆懈過,依然可以文字累積人生經驗。

真是有精神。

你也成熟許多。雖然,你並沒有太完美的生活,仍然帶著點遺憾,但你說,那些並不是人生中的缺憾,而是督促你補足人生的圓的動力。在哪裡失落了一片自己,便得從其他地方補回來。「四不像吧?!」你笑著跟我說,好像已經不是過去那個自己,當然也不是期望中的自己:少了些什麼,卻又多了些什麼。到底是失去還是缺憾?或者是獲得而後滿足?你都已經不曉得了。當然,你也沒有老到要盤算這些。心急的是我,我想知道自己的每一步是不是走得都對?我想知道,自己可不可以偷偷轉個彎,抄個捷徑?

你笑了。你說,不論我認真或偷懶,步伐快或慢,小心翼翼或是勇往直前,我都還是會變成你,在我面前的那個你。我仍然會掉東西,也會撿到東西,長的依然是一個四不像,但我還是很開心。因為,無論如何,我都不會錯過沿途的風景,而我在途中遇到個每個人,聽到的每首歌,讀到的每本書,沈思的每個故事,呼吸到的每口空氣,都是讓我變成你的關鍵,而我都會認真地珍惜、保留這些記憶,如同你仔細地刻畫出的每一個文字。

看著牆上的世界地圖,充滿著各種記號。你自己一個人的旅行,你當志工的記憶,你和情人相會的城市,你初戀情人的結婚地點,你抽獎得到的蜜月旅行航線…你去過的,你想去的,繞了一整個世界地圖,而你竟然還把線延伸到盡頭之外?!你笑著說:「現在,電視購物的旅遊產品,已經有月球的套裝行程了。」我聳聳肩,不知道太空哪裡好看?其實,心裡帶著一份恐懼:「安全嗎?」你看穿了我的心思,笑著說:「我的人生如此值得,也是因為我從未缺乏勇氣。」我看了世界地圖一眼,看著你牆上的許多數位照片,你的點點滴滴,你的文字,你的收藏品,突然瞭解我便存在你的勇氣之中,所以我才是我。

我不用擔心你,你也不用煩惱我。因為,即使你年紀變老,青春不再,但走過的路都讓你現在神采奕奕,笑容開懷,能吃能睡,能寫能讀,還是做著自己喜歡的、開心的事,還是有很多朋友,還有親愛的家人。我知道我很羨慕你,也很喜歡你。包含你所擁有的,還有你所經驗過的。我知道你也很羨慕我,很喜歡我。羨慕我的年輕,勇氣,還有好奇心,喜歡我認真地幫你累積你的一切。因為有我的當下,才有未來的你。

無論未來幾年,發生什麼事,我有沒有足夠的智慧掌握、處理,我都知道,我好喜歡你,無論你是何種樣貌,何種身份,何種姿態,都是現下的我所努力、經驗而成的,用我的青春換來的。

我好喜歡你,真的。你也要為了我,好好保重喔。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