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女人生當中需要的異性手帕交。。。

因為和瓦礫他們討論到一些其實大家都很有默契的兩性理論,他很訝異地跟我說:「難道你都不知道嗎?」我想了一下說:「真的不知道啊。」然後開始說自己大學時忙得要死,不是趕報告,就是跑新聞,要不就是辦活動,每一個都跟所謂社會正義有關,滿腦子都是「理想」。偶爾朋友在留言本上談些情啊愛的,講些風花雪月,我就會在旁邊眉批說:「可以不要這麼風花雪月嗎?」要是他們用一種抽象層次談感覺,我就又會說:「不要柏拉圖下去了。」整個就是很不女人。

但我也是會喜歡人或被人追的,只是對當時超忙,一堆事情得做的我來說,花很多時間討論這些問題,實在覺得很浪費。有一次還很老成地跟同學說:「現在大學生是什麼了?難道沒有一點社會責任嗎?」(我猜,曾有學妹跟新認識的朋友說我是社運份子,大概是因為我一天到晚都在討論這些事)。所以,雖然我朋友很多,也會聽他們的故事,但我沒有投入精神瞭解這些事情。我的反應因此都很直接:有個死黨的男友曾經對她不好,我只記得對我的朋友不好,於是,見面時擺臉色給他看。但我不會多瞭解為什麼會不好,或是問題是什麼。而我自己的感情困擾,也不太找人討論,大概覺得除了把對方的腦袋換掉,沒什麼解決的方法吧(笑)。

所以,我一直到畢業兩年後,認識獅子男學長還有另外一位獅子女(恭喜喔,我發覺我和獅子座不對盤,但政大出身的獅子例外),我才突然瞭解到什麼叫做「手帕交」或是「姊妹」ーー以往我都稱呼我很好的朋友「好友」或是「死黨」或是「哥兒們」ーー我很少有那種「女孩子感覺」的朋友關係,例如小時候玩的那種勾勾手當好朋友,或是要一起去上廁所那種經驗,我都沒有。那對我來說,太「娘」了。

他們之所以可以特別,一來是我「長大」了,二來也是因為他們夠細膩(都是讀很多文學書的人),同時也是因為他們直接、豪放(?),不扭捏。意思就是,不會裝,把話講得很清楚直接ーー即使是難以啟口的事(人有時候談話時,會顧及自己的形象,或有些倫理問題,還是什麼的,所以不容易把話敞開來講)。而且,我們都是在沒有太多心機或企圖的朋友關係上的交流。這大概是讓情況變得不同的原因。

我還記得我曾跟個女生好朋友說:「我終於有姊妹淘了」他那種傻眼的表情。

這其實很重要。

因為我們的成長經驗有限,性別帶給我們的經驗教育也被限制住,以致於我們看事情或思考感覺,都會從自己的經驗出發,而後做出判斷。有時候可能自以為理智有道理,但其實從另一個面向來看,根本就是一廂情願,自己想像出來的。異性好友(而且是要心思夠細膩,表達能力夠清楚的好友),往往可以補足這塊。

所以,我的結論是:女人一輩子,一定要交個gay好友,或是傾向於中性的男性好朋友。當遇到困惑時,他們絕對會給你「男人面向」的思考觀點,而這恐怕是一群女人聊個一輩子,都無法瞭解的狀況。 

 

 

2 responses to “「心得」女人生當中需要的異性手帕交。。。

  1. 嗯…..(找手帕)

  2. 今天有人跟我說:哪來那麼多理論?兩性問題是「技術問題」,不是「學術問題」。挖哈哈哈。好好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