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旅行與旅行的方式

 今天,到朋友家吃火鍋,席間有個被叫「仙姑」的人,一群人請他看星盤,我也在其中。被叫仙姑不是沒有道理的,他根本不認識我,但卻準確說中我許多特質,包含:書寫是我非常重要的情緒宣洩與出口,還有正向的特質,以及「旅行」。旅行和書寫,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他說我很壓抑,想的很多,很多事情如果被我一想,就會「保留」下來。所以,他覺得「火星射手」,給了我相當大的解放,只要我一離開原來的地方,我就整個解脫與宣洩,會變得不太像原來的自己。他建議,多多遵從火星射手的聲音,也就是聽從自己那些脫軌的想法念頭。他說:「你的旅行,常常非常混亂。」我聽完大笑,真的!!

←伴我旅行的可愛小背包。這就是我除了放相機和書的隨身包外,唯一的行李了。

參加我生日趴的朋友,都曾聽到我說自己如何的「衝動」(之後再描述),然後一副「這個人真是…」的表情,但我對那種突然浮現腦中的念頭,就是有說什麼也要去實行的衝動。那真的就是一種脫序。我的旅行常常從那種脫序的念頭開始,然後一路脫序到我回到台灣,回到正常的軌道。

因此,我很喜歡一個人旅行,因為,我其實還蠻難想像有人可以配合我這種人來瘋的狀態。不過,我和朋友旅行也從來沒有爭執吵架或不愉快過,基本上我很隨和,也常常可以讓旅伴覺得很愉快。如果遇到過度嚴謹,凡事都要on schedule的,我會跟他溝通:自己逛自己的。所以,也都各玩得很開心。

所以,我有非常多一個人旅行的裡由,包含:我常常憑「一時衝動」,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很率性的。很多人行前喜歡「規劃」,我會想翻白眼。我希望可以真的進去異文化當中,而不是觀光式的觀光客。所以,我多半不喜歡都市,不喜歡逛旅遊書上的景點,不喜歡人擠人。還有一件蠻重要的事:我不會照顧別人,哈哈哈,所以,我只喜歡和旅行level比我高的人出去。旅行,其實是一件很個人的事,需要兩個人以上作伴,可能就叫做觀光了。因此,我一向非常不屑自由行的行程要兩人成行。

我不否認,每次我一個人出國,都會把事情搞得非常混亂。不論出發前的兵荒馬亂大烏龍,還是到達目的地後的狀況連連。多半就是因為我的「率性」還有自以為旅行指數很高導致。不過,我最變態的地方就是,每當遇到狀況或危機,我緊張完之後,都還是會開心一下:「我又學到了新的東西」或者覺得自己真棒,可以做好許多危機處理。例如,遇到大雪,車不開,買好的車票需要和網路公司客服溝通退票(因為要本人),我為此買張電話卡,聽了好久的日文,還扯了一下,後來放棄退費這件事,重新買超貴的JR車票。一開始很沮喪,但馬上又想:「挖,我剛剛經歷了一串好長的日文聽力練習啊(客服人員都使用敬語),雖然聽不太懂,但是還是知道他說什麼,真棒。因為這件事,我才可以打電話到客服中心。」雖然花了錢:「能用錢解決的事,都是小事。」自己就得意了起來。在語言不通,舉目無親的狀況下,自己把事情都處理好,是一種讓自己得到肯定的方式。

 
一個人旅行還有很多好事,那就是:可以認識新朋友,可以和當地人聊天,很多事情必須自己獨立做。還有,想幹嘛就幹嘛。

←麥叔叔的桌子,上頭有讓手機還有電腦充電的插頭。好讚啊! 

我喜歡睡得飽飽的,不要趕行程。我喜歡中午一邊吃飯,一邊寫明信片。我可以到某個地方,一邊曬太陽,一邊喝茶,一邊把我從台灣帶去的小說讀完。高興的時候去逛街,不高興的時候去找陌生人聊天。我可以毫無羞恥心地指著我不懂的東西問:「那是什麼?」或是進去店裡,隨便問個問題,順便拉咧。我就是喜歡告訴大家「我是觀光客」 ,所以我可以合理問我不懂的東西,或是請你們告訴我,我應該怎麼做。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購物與逛景點上頭–尤其對那景點根本沒任何sense。我喜歡到當地,問當地人:「哪裡有趣?哪裡好玩?什麼東西好吃?」我不會貪圖享受,但我也不會以虐待自己為樂。玩樂的最高原則就是:自己開心,別人也開心。還有,找到有意思的觀察的、書寫的、思考的東西。

 例如日本。

←不會日文也看得出來日本的麥叔叔很龜毛,有很多規定都是說:如果你如何如何,就請你離開本店。例如未成年者吸煙、不是吃東西以外的目的、大聲說話、給其他客人在公共風俗上不快感覺…。 

蠻常跟朋友說我不喜歡到日本旅行,去日本的原因常常是因為練日文。

日本的文化對我來說太精緻,同時也太容易熟悉,缺乏一種異文化的刺激感。另外,日本人其實不容易親近(在國外旅行的日本人例外)。不過,正因為太熟悉,所以,我都會找一些無聊的地方觀察,例如「廁所」–廁所裡頭的標示用語,用中文日文和英文寫的,有很大的差別:以中文寫的會說「請把衛生紙丟到馬桶內」,以日文寫的會說「請不要把衛生紙之外的東西丟到馬桶內」,以英文寫的會說明蹲式(和式)廁所的用法(另外,日本人真是無聊到某種程度,才愛用免治馬桶)。這些,真的就是必須要有語言能力,才能觀察出來微妙的差別,所以我才覺得自己分明是去練日文的。

到講中文的地方,我也有很無聊的觀察指標,當然廁所依然是關鍵,還有交通工具的問題,或者他們如何討論一件事情。每當他們講出「行」、「還行」,我的心裡都會笑到岔氣,因為覺得好像在聽相聲瓦舍XD

至於如何兵荒馬亂,又如何衝動。下回分曉。

延伸閱讀 

我不要的旅行方式  

 

One response to “一個人旅行與旅行的方式

  1. 其實我真的沒有一個人單獨旅行好幾天過,但是常常一個人獨自去很多地方,但每次要牽扯到三四天的,總覺得有人分個旅館還不賴(我小氣阿!哈哈!),到最後就會變成兩三個人成行了。: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