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山行(1)

 嗯,關於我去日本的過程,曲折離奇,實在羞於啟齒,所以,先是跳過。總之,我去了日本旅行,買了張機票到名古屋,目的地原是白川鄉的合掌村,但莫名其妙改變成去飛騨高山。關於我的旅行,一向是這樣的風格。不過,出發前,我便已決定,所以,來得及在台灣訂民宿和訂巴士。

由於跨年,大家都往熱門地跑,所以,飛往名古屋的班機,還真是空。有點得意。我最常得意自己往「不熱門」的地方跑,給自己找一堆麻煩。總之,在台灣寒流來臨時,我飛往一個更冷的地方。

名古屋的簡稱是NGO,看得我還蠻樂的。睡了一覺,平安抵達中部國際機場。這個機場,意外的小。

雖然我莫名其妙飛到名古屋,但是也不能說太莫名其妙。在名古屋,我有兩個朋友,一位是兩年前只相處兩三個月,每週日都去上他一小時課的田中先生,另外一位就是正在名古屋讀研究所的啟發。田中先生退休後,沒事可幹,於是到台灣來教日文,他不會中文,當然也不太會教書,但是,是很好的日文對談對象。我們很有緣份,他對我很好,因為我和他女兒很像,他也把我當自己的小孩一般。啟發,是我在馬拉威認識的外交役男,他是個很特別的人,一言難盡,總之,他會和我保持聯絡的原因,無非是我學日文,而他非常熱心地「強迫我使用日文」。在馬拉威期間,藉著他,我也認識一些日本朋友。 

所以,我等於順便去探訪友人。而他們對於我一個人去日本,比我還擔心,老是msn或是打電話來提醒我一些東西。田中先生還特別打電話來跟我說:「會下雪喔!」老實說,這對台灣人來說,聽起來很興奮,根本感覺不出來嚴重性。啟發只是跟我說會下雨,怕掃了遊興,他覺得下雪沒什麼。這告訴我們~~以後還是要聽當地人的警告,因為,下雪,真的很嚴重XD

到了機場,田中先生來接機。其實我可以自己到市區和他們見面,不過,他怕太久沒見,彼此不認得,於是專程來接我。一見面,給我大大的擁抱。然後,他繼續強調下雪的嚴重性:飛機停飛,巴士不開。我一直說他太誇張了,不相信,他卻很認真。還唸我為了省錢買巴士票,不買JR,因為「下雪,高速公路會不通」。

再一次強調,所以,不做功課沒關係,但是,一定要聽當地朋友的話。我果然歷經了一場不曉得能不能回台灣的驚險。(為了省錢,我換的錢,也是「剛剛好」的)即使我去京都時也下雪,但這跟我去高山是不一樣的。

其實,我還蠻幸運的,選在啟發去關西前一天到日本。而田中先生,也才剛從泰國回到日本,過幾天要回泰國:他正在泰國當志工。

田中先生陪我找到了民宿,還提醒我一些日本文化禮節。這家民宿,非常便宜,也很日式。不過,要走遠一點就是了。

離開民宿,我和田中先生到了名古屋車站,和啟發會合。

我去過東京、大阪、京都和神戶,他們都有「車站」。所以,我一開始和他們約「名古屋車站」時,他們都跟我說:「那很大耶。」我心想:「京都車站也很大啊。」完全不曉得為什麼他們那麼緊張我迷路找不到人。後來才曉得,名古屋車站是一個「區域」,並沒有一個實際的車站,那個區域集合了名鐵、近鐵、JR等交通系統,而每個系統都在一樓以下的地區,一樓以上都是百貨公司。例如,JR的車站,其實是高島屋,名鐵車站,是名鐵百貨。所以,「名古屋駅」不是一個建築物,是一個區域名稱。

所以,不要以為旅行很多次,就知道很多事。每一次旅行,都是重新認識每一個事物。

到了高島屋,看不到啟發,於是打手機。電話那頭的啟發,頓時不知道要講什麼語言,還是說日文。見到面,我說:「你中文忘光囉?剛怎麼一付舌頭轉不過來的樣子?」啟發說,他已經不會說普通話,都說日文,和家人說話都說台語,於是,我只好跟他說日文加台語。這表示,到日本這四天,完全沒人可以跟我說「普通話」,我活在一個全日文加一些台語和英語的世界。

田中老師請我和啟發吃飯,我聽他們流利地聊天,更顯得口拙。田中先生規定我以後要固定跟他skype,練習日文口語。吃完飯後,我說可以自己逛,因為怕他們回去太晚,田中先生先回去,啟發還是帶我逛了一下,直到民宿的關門時間。 

再一次到名古屋,便是回台灣那天。 

前往日本高山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