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 or 干物女

我成長的過程很拉扯:我爸把我當兒子養,我媽把我當女兒養。不管我穿什麼,髮型如何,我爸都會稱讚,然後叫我去背論語,學英文。我媽則會叫我做家事,最在意我的衣服穿得如何,髮型美不美,要不要擦口紅(不過我媽的審美觀有點怪就是了)。認識我、看過我的人,此時一定立即瞭解,我的父母中,誰對我影響最大,我最常忤逆誰(不過,我很愛我媽喔,我部落格寫他都把他寫得很可愛)。

我有非常叛逆的人格,某部分很循規蹈矩,但某部分很愛跟別人唱反調。在我的認知當中,外表的重要性永遠不會超過一個人的品德或聰明才智,我喜歡品行好善良的人,更喜歡聰明的人,外表真的是其次。我知道自己長得不醜,但若別人只是因為我的長相而和我交朋友,我也不希罕這個朋友。我的叛逆,大概源於成長經驗:班上長得不好看、成績不好的同學,總是被欺負,被罵難聽的話。我雖然是成績好、長得還可以又有很多朋友的那種…但,認識我的也都知道,我有奇怪的正義感,就是見不得人被欺負,所以,常常幫他們說話,畢業旅行沒人和他們一組時,我自願和他們一組。他們沒犯什麼錯,是善良溫和的同學,也對我很好,我不曉得為什麼要用外表評論別人,況且他們沒長歪鼻子,又不醜。因為這樣的經驗,我格外在意別人用外表評論別人,因此,我也會刻意不注重外表。

有時候,這真的是種傲氣。就是想證明一個外表不怎麼樣,不注重外表的人,也有他的價值。這是因為我很臭屁,覺得自己在其他方面的價值比外表高很多。如果對方無法發現,或是沒有瞭解,那我也不在乎有沒有這種膚淺的朋友。(好啦,我知道頭髮亂跟外表美不美無關)

我還有個非常討厭的經驗,就是剛出社會的時候。那時候主管一直嫌棄我學生味太重,當個記者要如何如何。我心裡都很不舒服。一來是我認為記者不是用套裝裝飾出來的行業,他的專業應該優先於裝扮,二來是,我本來就是剛畢業,而且,正是靠著我的「學生味」,我才可以順利採訪完–因為我不尖銳又有禮貌又客氣認真又誠懇,是個小妹妹,受訪者便不忍心拒訪,還會跟我寒暄。也因此,我對於那種需要強調外表裝飾的工作,格外提不起勁。到NPO或是現在的公司,對我來說真是天堂。我如果被質疑,絕對是因為我工作的問題,而不是莫名其妙的…「你不可以穿腳指頭露出來的高跟鞋」(是怎樣?我採訪是用腳指頭採訪的嗎?)

不過,好歹我還是個女生,在特別的場合,或是高興的時候, 偶爾也會打扮一下。頻率不高就是了。我很討厭別人,例如我媽,一直碎唸我不打扮這件事,彷彿是一項罪過。但我可以接受別人建議式或跟我討論可以擦什麼東西或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這種。我這個人不重視外表第一,其次就是會很偏頗地認為把大部分時間花在裝扮上頭的人,充實自己內在的時間就少了。對我來說,我寧可趁機多看幾則新聞,看網頁,或是多睡五分鐘,也不願意花時間在塗塗抹抹或衣服配件上。

同事曾跟我說:「女為悅己者容」我就說:「我睡不夠,心情就不好,還悅己咧。能睡覺我心情才好。」看我是多麼一個無可救藥的人。還在公司穿拖鞋,夾頭髮,被同事笑說比我們家工程師還宅。可以宅,是多麼開心的工作環境啊~~~(我竟然又接著羨慕起園區工程師,因為穿無塵衣,就算穿睡衣出門也沒關係,既省時間又省錢)

不過,最近找房子,還真體認到像我這型不化妝隨便穿的人,多受長輩歡迎,長輩緣超級好,都非常希望我住他們的房子。因為看起來樸實,又溫和有禮貌,怎樣就是個「人畜無害」的好孩子。想到以前去爬玉山,休息的時候,其他山友還會問我有沒男朋友,要介紹他的兒子給我。還有我的日文老師把我當女兒。還有以前在NPO時,都會被中年以上的醫生護士寵著。我常莫名其妙就被長輩喜歡–果然是走過大半人生的人啊,知道看人不能看外表,要看態度還有腦袋。所以啊……。

 

2 responses to “宅男 or 干物女

  1. 我也是被人家說學生味太重,以致於到今天還找不到工作:~

    化妝真是件麻煩的事,我一直畫不好,不是腮紅太紅就是眼影失敗(還好有眼鏡可以擋),化妝失敗,出門反而失禮,所以化淡妝出門,回家卸妝也是煩的要死,卸妝水?卸妝乳?卸妝油?都堆到用不完了。衣服也是,穿裙子也不習慣,別人看了也覺得彆扭,牛仔褲是最適合的打扮,也被說不正式….-_-

    發起牢騷了,不好意思。

  2. 哈!我也是長輩寵愛那一型的: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