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山行(3)吃在高山(上)

我是一個非常好養的人,典型的南方人,有米飯我就很高興了,其他不挑(我對飲料挑剔很多,是飲料魔人),所以,我很少寫食物,因為,被批評的食物,我還是會說:「還不錯啊。」聽說英國食物很差,可是我吃得很開心,偶爾去威秀看電影,一定要點熱狗,因為那讓我有英國熱狗的味道(不過,現在的熱狗變好小又好少,也沒酸菜或洋蔥了)。嚴格來說,我對食物的感覺,與其說是「好不好吃」,不如說是「習不習慣」、「有沒有感情」。如此而已。

世界料理除了中國菜以外,我還喜歡韓國菜、泰國菜和日本料理,其實他們的共同點都是以米飯為主,所以沒什麼好解釋的。其中,我特別喜歡日本料理,原因是我對辣的忍受度沒又太高,日本料理剛好在我的安全範圍內,加上,我太常看日劇還有漫畫,所以特別容易被影響。因此,我對去日本旅行儘管沒有太高度的期待,但能夠吃到日本料理,倒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不過,或許是在台灣吃的日本料理的味道影響了我,日本本土的料理對我來說實在不能說太好吃,加上有些鹹,真正非常高級的料理,我也吃不起,也很難評論什麼。我吃過最貴的一份料理,便是到東京郊區的山上,那是為了躲避一位法國人的追求,所以躲到山上去。山上沒有立食店,只有精緻的餐廳,我才一個人吃了一頓「傳統」的日本料理,非常精緻,每一道菜都一小碟,看得出來精心烹調。不過,給我這個味蕾遲鈍的人吃,到底是浪費了。我只記得我花了幾千日元,吃了一頓上菜超慢,又很花時間的午餐。於是,便一邊寫東西,一邊耗時間。

此次到日本,先是再名古屋被日文老師請客,那是一家非常有名的咖哩連鎖店,特色是配上名古屋獨有的味增醬,可以要求服務生味增比例多少,搭配各種不同的作法。因為我不好意思拿相機出來,所以,沒有圖片囉。其實我仍然搞不清楚這裡咖哩的作法,老師請服務生「慢慢地」跟我解釋,服務生也慢慢地跟我說每份餐點的特色,還有咖哩的不同,我也認真地聽。點完菜,我跟老師說:「雖然他說得很慢,但我還是不太清楚。」老師笑說:「因為太多特別的名詞了。」嘿啊,我很少看日本料理節目的哩。因為那會讓我很想跑去吃。

接下來,便是在高山吃了。

還沒到高山,車窗外便下起雪來。我到了高山,找到民宿後,便出去晃蕩,而後在車站前吃了一碗拉麵(投錢幣那種),聽說,是這裡的特色小吃,但是~~貴,又少,而且湯頭又鹹,我實在很難喜歡日本的拉麵。

由於我不太愛考慮吃的事情,於是,想一想,決定把除夕夜那天的早餐還有晚餐託付給民宿,心想:「哇!日式早餐耶!」這只有在日劇才看得到。隔天,為了吃早餐,必須掙扎起床,看到後,整個傻眼!!而後才覺得~~~喔喔,來高山真是棒!!這恐怕也只有這裡的早餐長這樣吧?

看了,我只有一個心得,太誇張了!但,其實都是野菜。因為是貧窮的山區,加上是冬天,所以,都是些冬天生長的菇類或野菜,還有「山海苔」。 右邊的蛋,讓我鬧了笑話,我一向都搞不清楚壽喜燒旁邊的蛋的吃法,所以都放著沒動。此時又看到蛋,反正是觀光客,又要練日文,於是鼓起勇氣問了:「蛋要怎麼吃?!」結果,民宿女主人還有幫忙的歐巴桑大笑說:「剝開來吃啊。」我不知道那個動詞,所以一臉疑惑,女主人把蛋拿起來,作勢往桌子敲,我才恍然大悟這是熟的蛋,用英文問:「is it a boiled egg?」女主人笑說:「yes, yes。」我整個很害羞,繼續吃飯,但還是忘了問日文怎麼說。

左邊是海苔。右邊是烤味增,吃法是用筷子沾了,抹在米飯上頭。真是辛苦女主人了,每一道菜都要解釋。而且,我本來沒動味增,他看不下去,一直跟我說要趁火在的時候吃掉。

這頓讓我飽到不用吃午餐。

不過,因為雪大,天氣冷,我忍不住縮進一家咖啡店喝茶。高山的咖啡店都不是現代的,而是古典日式的,而且還兼賣野菜湯之類的,很酷。每家咖啡店都有類似火爐或炕的地方,讓客人圍著坐烤火。天啊,這裡是多冷啊。

我旅行很愛吃小吃,所以,天寒地凍,我還是跑去買路邊的零食吃。我沒吃太常吃的鯛魚燒,選了日式丸子。

很酷喔,有各種口味的,我選了海苔的。一下子就吃完啦。

我有招財貓的功能,每次我進一家店沒什麼人,後來,都會高朋滿座,所以,當我在旁邊吃的時候,顧客便一直來了。

One response to “日本高山行(3)吃在高山(上)

  1. 我有時候覺得我也有招財貓的功效: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