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比不上思緒

 很多人都說我文字量驚人,不過,我得老實說,我寫在部落格的文字是「沒有組織」的。另外,寫出來的,也不及我想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如果,我不能藉著書寫記錄、整理,我腦子會爆炸,會焦慮,腦中囤積的思緒會一直產生,越滾越多,所以,迫使我不停書寫。

當然,我沒寫的更多,有時候,我想把話說清楚,對某人的意見、感覺講出來,但是,常常被阻止,於是,解決的方法,是找個「樹洞」,對他一直打字一直說。講完,這部份的想法就可以解決了。

剛剛跟慕情說,我覺得自己的骨子裡就是個記者,一個說故事的人,我聽到什麼看到什麼想到什麼,就非得寫出來不可。上次國會選舉,我回家,家裡沒電腦網路,於是,我那個週末不停產生想法思考與各種東西,卻沒有發洩的出口。害我整整失眠了兩天。因為沒辦法寫,沒辦法說,便越囤積越多。很多人可能想「一件事」,可是我習慣從很多面向一起想,如果沒寫,隔天會產生更多面向的想法。

我連睡覺都很忙。 

不過,我發覺有一種時候是例外,那時候我的腦子會完全清空,什麼都沒辦法想。 一是爬山的時候,另一則是在雪地裡的時候。不曉得是不是要全神貫注地踏步,加上氧氣不足,所以,我的腦子也就停止活動了。

原本和瓦礫他們說,去日本時,因為無事可做,無處可去,會認真讀書,然後把小說寫完(我去雲南時,便看完七本書,寫完一整本筆記)。結果,天氣太冷,雪太厚,走路時,一方面要克服沁冷的不適,一方面又要專心每個步伐–把陷入雪地裡的腳用力拔出來,或是不要在冰上滑倒。太過專心在「求生」,以致於什麼心裡精神本能全都消失。

那也不賴。 

每當想太多時,我都會懷念起那幾天心無旁騖的日子。


 

2 responses to “書寫比不上思緒

  1. 阿呀!我懂,就是心理只有「我要活下去」的感覺,就會心無旁騖了阿!哈哈哈!

  2. 不,因為冷到、累到所有能量都離開腦子,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