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婚啟事….XD

上週和朋友跟我說:「寫篇徵婚啟事,你敢寫,我就幫你刊登(在某流量很大的部落格)。」我有個討厭的劣根性,就是禁不起別人激,於是回說:「你敢登,我就敢寫。」

不過,說實話,我講完就後悔了,一方面覺得懶,一方面也不知道徵什麼東西。於是,我把問題丟給我的朋友們,讓他們幫我寫「推薦」。其實,我比較希望他們幫我「開條件」,不過顯然他們把醜人讓我當,他們只要扮演好把我捧得高高的角色(有個朋友說:「他們把你寫得那麼好,有人敢追嗎?」這倒是個好問題,哈哈)。

其實,很早以前,我就提過「徵婚啟事」的荒謬了(如此文 )。所以,我實在有種對不起各位認真的朋友的感覺,當你們認真構思推薦文,並且還有人一改再改,甚至嘉勉我的「主動出擊」,我都覺得很抱歉。因為,在我答應要寫「徵婚啟事」那一剎那,我的腦中已經閃過一堆玩樂的勾當。並且,我也以為,眾人會質疑瓦礫與Chyng那般質疑我(參考:代友徵婚 )。直到前不久,我也才真正確認這是一場騙局。但Chyng純真在我之上,我實在不曉得為何我的朋友們這麼真誠地認為我要徵婚–即使那些推薦詞寫得像是要甄試研究所一樣。

我不是那麼沒有良心的,在上一篇試圖丟出些引子的文章中,我便提到了陳玉慧寫的「徵婚啟事」,還有說我要找太陽,便稍稍暗示大家,這其實不是一個太認真的「徵婚啟事」。同時我也想,要是有人聰明到識破我整個詭計,我可以立刻嫁給他。哈哈哈。(所以,這不是徵婚,其實是測驗)

我的詭計便是,我真的會寫一篇「徵婚啟事」,也就是,我會寫一篇「徵婚啟事觀後感」。為什麼會直接扯到「徵婚啟事」,約莫狀況和女主角有些類似,想要拋開某種感情負擔。後來得知,Chyng當初丟出「徵婚」的原因也與我類似。所以,我說囉~「「開出條件的都不是真的想要達到之所以開條件的目的。」徵婚,其實是一種手段,一種儀式,一種想要割捨什麼的過程,但,有時候反而是再加強:確認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確認自己喜愛的與不喜愛的。

如同「徵婚啟事」這部電影/小說一般(參考維基的說明:徵婚啟事 ):女主角和有婦之夫交往,那個男人卻突然失去聯繫,慌亂不知所措的女主角,登報徵婚,隨即和一個又一個不同背景職業的男人見面。故事的大概,便是那一個又一個男人的自我介紹與故事呈現。什麼人都有。

這作品的起點,是陳玉慧真的登報徵婚,面見了42位男人,並把這個過程寫下來。而電影也用類紀錄片的方法拍,最後透過女主角(劉若英飾演)的口中坦承:「他們毫不保留地對我說他們的私事,而我卻在暗處。」甚至,有一名盲眼者直接道破女主角身份的偽裝,認為他不是真誠地想透過這方式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各式各樣光怪陸離回應徵婚啟示的男人們,也有著他們千奇百怪的理由與個性。有的是來看看這到底是不是真的?有的是直接來推銷,有的是來看能不能變成「性交易對象」,有的則是來演一下戲。當然,還是有認真的人,然而,佔最大篇幅的「不認真」,是否也回應、反映出了「徵婚」本身的弔詭性?!

劇中的女主角是個獨立的女醫師,他隱藏真實身份,同時也坦承徵婚的原因是:「害怕寂寞。」白天他與各種男人見面,讓他們到她面前坦露自己的故事,晚上他卻對著另個男人的電話答錄機說自己的心情。明暗對比,開放與私密。卻簡單地呈現出現代人對於感情或婚姻的看法,或用什麼樣的態度在面對婚姻或是公開徵婚這件事。

不過,想想,也許相親也可以去嘗試看看,或許比徵婚單純卻也有趣些。(紅玫瑰與白玫瑰也寫過相親日記

徵婚啟事 呈現現代人的荒涼心境

《徵婚啟事》趙伶翎 8843014

「苦無人追的優質女」 + 話題書「徵婚啟事」陳玉慧專訪

為了怕被追打,我還是列一下「徵友」啟事:

女,三十一歲,台灣人。

『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生無悔,死無懼,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並加上,「  」這項條件。(請觀眾自行幫我加上,我實在懶惰XD)。

HOW的推薦文

9 responses to “徵婚啟事….XD

  1. 這……..
    只算交差了事吧……

  2. 交稿債來…

    [url=http://www.howsdesign.com/blog/2008/02/06/421]http://www.howsdesign.com/blog/2008/02/06/421[/url]

  3. 所以這篇是小說和電影的介紹文, 或閱/觀後感.

    用 "誠意推介" 當tag會不錯, 即使真的是徵婚啓示.

  4. ㄟ 我已經說了, 我不是真的要徵婚啊XD

  5. 雖然早有預感轉個彎後又會變成這樣,但還是很想喊退票。哈哈。
    新年快樂啦

  6. 退啥票?你有共同演出不是?哈哈哈。
    Joyce到現在還看不懂,一直mur說我寫這樣他要怎麼摘。
    就是故意的啊XD

  7. 感謝HOW,雖然覺得好像趁機被虧到了。
    記得我的五寶喔,耶耶!

  8. 什麼鬼阿!沒誠意啦!(哼哼)

  9. 哈哈,你要看HOW寫我那篇。
    目前為止,只有HOW和雨漣稍稍「抓得住」我。
    我本來就沒什麼誠意啊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