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學著如何去愛,如何當人類–我的火星小孩

感謝木材邀請我一起看「我的火星小孩 」這部電影。非常好看。這部電影描述一個從小不受歡迎的小孩,長大後變成科幻作家。他的妻子一直想領養個小孩,他死後,作家決定完成這個心願。但他很困惑自己能不能一個人照顧小孩,能不能當好一個爸爸?尤其是,他領養的小還是個奇怪的兒童,行為怪異,認為自己從火星上來。這部電影,便是描述著這個作家如何學會當爸爸,而小孩如何釋放自己的心(因為不斷被遺棄)。

聽起來蠻芭樂的,但是,因為電影透過不同的對比還有隱喻,讓這段過程變得更發人省思。 

例如,作家對小孩說了地球繞著太陽轉,宇宙有多大,要花多少時間,而人有多小,生命有多短,在活著的時候,為什麼不盡量深出手去觸摸彼此,去學著愛對方,為什麼一定非得要是火星人不可?電影最後的結論是,每個小孩剛出生就在學習如何當人類,他們也都像是來自別的星球的人一樣。當然,父母也在學著如何當父母。沒有什麼事是與生俱來就會的,也不是一種天賦本能,都是人和人接觸後,透過學習,才瞭解的。

所以,愛和相處,是需要學習的。

親情如此,愛情也是。

我想到一本書「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其實我沒讀過,不過大概也是一種類似的比喻吧。當男人遇上女人,兩種不同的生物便在學習如何「愛」,去瞭解什麼是愛情。大家都要學著如何「站在地球上」。

很短的感言。

因為我睏了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