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亂聊排行這件事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愛分析事情與各種狀況,在談論事情時,也很容易從對方的背景開始描述,例如家庭背景、星座。把所有的事情做一個適切的分類,然後討論,會讓事情簡單些。

「排行」也是我在討論事情時,會做的一件事。

學過心理學的人,其實都對「排行」這件事不陌生,例如老大的心理會是如何,老么會是如何。商週甚至有一期的cover就是分析「為什麼老大容易成功」:因為他們備受期待,也先佔據了資源。描述老大的部分,我已經記不清楚了,但我一直記得「怪老二」這詞,意思就是,不上不下的老二的個性心態,多半有些奇怪。會這麼記得的原因是,我爹還有我大弟,真的是標準的怪老二。老大和老么的部分倒沒那麼準。

有個出生在幸福家庭的學弟說,他一生順遂,沒什麼好抱怨的,人長得帥,父母慈祥開明,家境小康,他求學之途順利。但是,因為他是「老大」,責任相對重,那種責任似乎是一出生就有的,任性不得。所以,當他大到可以做自己時,他便想拋開這些包袱。看到他這樣說,我心有戚戚焉,我也是這樣的一個「長女」:要當父母的驕傲,弟弟的榜樣,長大過程中,不停聽到「因為你是姊姊,所以你…」。這真的很累。

不過,在我家,責任感最大,對家最用心,思考得最多,也最實在的就是我的小弟。而他本來應該是最受寵的老么:沒錯,最少我很疼他。不過,他上面有個任性奇怪的哥哥,還有一個獨立到處亂跑的姊姊,讓他不得不「想多一點」。他是個溫和壓抑的孩子,善良無比。小時候被鄰居比他小的小朋友咬,可以不吭一聲,讓他咬。很多事情都逆來順受。等他會抱怨時,事情通常都很嚴重了。 

相對來說,因為我是長女,雖然責任感重,但也因為太有主見,所以可以耍任性。有時候都覺得我弟比較像我哥,我是他妹妹。不過,我是我們家的協調者,負責和弟弟還有父母溝通,他們每個人都找我聊天講心事,也讓我「翻譯」他們想說的話。我媽說,我回家我爸最開心,因為終於有人可以跟他聊天談政治(不是我愛談,是我爸訓練我要和他談,他連美國大選都很有意見,需要我跟他討論)。 這大概通常是老么負責做的。不過,我們家是我負責撒嬌噓寒問暖,打電話跟奶奶請安。

所以,我們家,老大和老么的角色不明確。倒是我爸和我大弟這兩個怪老二,真的是「怪」。這樣的人,要比比不過哥哥姊姊,要裝小又小不過弟弟妹妹,裝大不行,裝小也不是,所以會創造一套他們自己的架子或是撒嬌法。為了怕我媽說我揭露家裡醜事,所以便不再敘述。

如果家裡有寵物,排行這種妙事會更妙。曾經看過一本書說,再狗的心目中,只有一個人位階比他低,所以他會對這個人予取予求。我們沒有一個人敢跟我爸說,對我家狗來說,位階最低的是我爸。因為,他想上廁所時,會去敲我爸的門,叫他起床,讓他出去尿尿。或者,我爸說話,他不太聽。只是,我們都會哄騙我爸,說我家小狗最愛他了,所以尿尿都找他。

我媽是他的衣食父母,所以就不論了。

我大弟是撿到他的主人,個性凶悍,只要我大弟輕斥一聲,我家的狗會發抖。而我小弟,平時裝酷,不太理狗,我們不在時,他會開心逗弄狗,和他玩鬧,所以我家的狗特愛我小弟。而我,位階大概比我爸高一點,我家的狗輕易就可以使喚我,不過,也沒那麼現實,我回家,他還是會到我房間和我一起睡覺,喜歡和我窩在一起。

有一次,帶我家的狗去逛夜市,他走丟了。我沿路找,找不到,於是回家跟爸爸說狗不見了。小弟一聽到,拿起車鑰匙,一邊走出去,一邊罵我迷糊。我小弟是個溫和壓抑的好人,喜怒哀樂很少表現在臉上,這是我難得看他慌張,也難得聽到他唸我。他緊張地衝出去找狗,我才發現這個原本應該受寵的寶貝卻顯得一副壓抑的性格,然後此時難得的像個有人性的人,原因竟然是因為一隻撿回還沒半年的狗(而他平時甚至很少像我一樣和狗廝混)。後來,我家的狗在家裡附近的國小側門等著,找到後,我弟差點哭了。

 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事。

所以,對於排行這件事,老實說,我還真不知道如何說個準。 

2 responses to “隨便亂聊排行這件事

  1. 首先…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接著…我是老么
    最後…我不覺得我哪裡成功

  2. 溫先生,就是….商週定義的成功囉。不要太認真,哈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