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 向同事學習

從小就常從事課外活動,樂隊啦、辯論比賽、廣播劇比賽,當班上幹部,所以非常習慣團體生活與團隊合作。所以雖然常夢想當SOHO,但最後還是乖乖去當人家的伙計。因為一個人做事太寂寞,一個人思考也有限,所以,即便以前當記者或採訪編輯時,我都喜歡作專題,可以一起討論,一起作。做成很有成就感。所以,我是一個很能夠融入團體的人,也學到一些方法。

當我是領導者時,我的風格是完全相信、完全授權。以前辦第一屆新聞營時,沒有任何前人來指導,沒有任何經驗留下來,我能作的就是給個方向,同學一起想,然後讓他們去作。由於我是系學會總幹事,不可能只忙一件事,加上我學分爆多,報告也多,所以,別人都覺得我被操死了,其實,除了課業操到我,學會的活動還有新聞營都很輕鬆,因為我不太管下面幹部在幹嘛,我只要知道事情發展到哪裡,最後那個活動被辦出來就好了。我對不起他們的是,活動辦好,名是我的,卻沒有記到他們,但他們也得到他們要的:學員的喜愛、學弟妹的崇拜。對我來說,這是所有面向都好的。所以,我一向是個結果論者,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長處,而且都有他們辦事還有思考的方法,包含情緒宣洩。所以,我一直和同事保持很好的關係,即使離職後,還跟主管、同事聯絡(老闆就算了)。

當人家的伙計時,我很幸運的,也受到相信和授權。以前當記者、採編,就是責任制,主管從不管你到底在幹嘛,只要後來產生結果就好了。當記者、採編最過癮的是,你有非常大的空間去找靈感,去social,去培養人脈,去閱讀,去發揮個人特質的思考和創意。當一群人在討論時,真是超級精彩,每個人的經驗還有思考不同,激盪出來的火花都很強。每次,我都會很崇拜自己的同事,覺得他們真厲害。在NGO時,限制比較多,但老闆還是會尊重你的長才,也給了空間,但同事分工很清楚,比較少團隊作業,但老闆會支持我去跟別的NGO的志工開讀書會或social。現在的工作,大概是受到最多限制的時候,上下班死板,還有堆routine的東西,也不太看到你真的作了什麼,只看表面。不過,我還是能夠從工作中試著學習,例如跟同事學習。 

我很少寫職場的文章,寫工作的事多半抱怨某個職業,而不是「職場」。因為,實在很難講,工作不就那樣,瑣瑣碎碎的,老闆永遠機車,所以同事永遠抱怨。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恩怨難了,對我來說,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領得到薪水就好,倒也不是公務員心態,剩下的要看這工作給你多少空間燃燒熱情,能燃就燃,上面不讓你燃,就少點些火柴。

會想寫,也是因為一直看到同事(非PM)寫關於工作的事,很羨慕–雖然我比較希望他直接把問題講出來,可能會比寫部落格好,不過寫在部落格的好處是,可以隨時回去檢視自己有沒有犯錯。每次他罵PM,我都會覺得被罵到了(雖然常常也不是我),可是,我會開始思考他講的是什麼,我是不是沒做到什麼,還需要注意什麼。職場不比學校,沒人願意教你,甚至給你個tip都懶惰,認為你「本來就應該要會」。一開始我真的非常挫折,要問也不知道要問誰(PM一個比一個冷),然後,我可以「看到」自己被罵了。 怎麼辦?自己學啊,於是便開始從同事的文章中檢討,開始摸索一些「眉角」。我什麼都不會,將心比心最會,所以,雖然作得不夠好,但還是慢慢摸索。

也許很多人不開心被公開批評,可是其實我很感謝。對我來說,這是「直接」的學習或是溝通。我超級怕笑面虎或小人的,那種背後說話,批評你,卻不願幫你一下,或是他們討厭你批評你的東西是你無從改變或是在偏見的狀況下成立的。如果一直是背後,你永遠學不到東西,也不曉得要改變。所以,雖然有時候這個同事可能誤會一些事情,但我也能學著從那樣的角度思考事情、反省。

還有個同事,其實常被罵,但他說他也就是笑一下,事情做好最重要。因為是同部門的,加上他不屬於冷面型的,於是,我和他之間很直接。例如我常會嫌他動作慢,怎麼事情拖很久(我是急性子),還有嫌他碎碎唸、龜毛…,可是他也只是笑一笑,還當著我的面跟別人說我嫌他龜毛。我最喜歡這種人了,很多事情都是建立在「完成事情」上,完全可以分清楚哪些是戲謔,哪些是因為都想把事情做好,或者把那種抱怨轉化成另一種正面的態度,所以,事情都可以直接討論,完全就事論事。很多人也許不欣賞他,或是覺得他不能把事情做好,可是,當我生氣時,或是我抱怨、委屈時,他都會想辦法引導我往「公司的立場」、「老闆的立場」想,或者鼓勵我說作得很好(很多人都吝於給鼓勵)。所以,雖然我常一邊對著他抱怨他,可是,也一邊從他那邊學習到轉化思考的方法。我非常欣賞他即使遇到冷眼或是知道別人罵他,或是力不從心時,還是可以笑著維持圓融的關係,還是試著對大家好。 

還有個同事,比我晚進來,我完全可以理解他無助的感覺,所以,我常跟他分享經驗,在別人背後說話時,跟他溝通可以有哪些tips。在很多非公事上,我們有不同經驗跟想法,可是,我們還是會瞭解彼此其實都不是為了「自己」,在公事上,我們也互相鼓勵,或許我們都是「業餘PM」吧,有時候連眼淚掉的方法都很業餘(哈哈)。他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就是他少根筋。一開始我還蠻氣他的少根筋的,都跟他說:「你機靈點。」總覺得他社會化不足,不過,現在覺得社會化不足也是個好處,不會對些「事情」以外的東西敏感,也就不妨礙自己的心情,然後也就是每天為彼此打氣,或是傾聽抱怨。

而我現在的主管,大概是我工作以來遇過最優的主管。我現在發覺能夠有個魔羯座的主管真是萬般幸福,因為他們務實、認真、有秩序,從他身上可以學到怎麼樣去把計畫表達清楚,還有怎麼去協調工作,認真聆聽你的問題給予協助。更重要的是,在你不斷作些「可拋式」計畫,認真作堆白工時,你會發覺他竟然還記得牢牢的,隨時抓著你之前的白工,不讓白工真的變白工。而且,不論多細瑣白癡,估狗就好的問題,他也會認真回答,或幫你解決。你問他,他也會給你些tip,絕對不會把你丟著不管。也不會擺譜,你也不需要勉強自己拍馬屁…。所以我會從他身上學到一個好同事、好主管的態度。

吾日三省吾身,我非常感謝我的同事在不經意中讓我學到的許多。就我而言,工作,與其說學習做事,不如說學習如何做人(而且我發覺,其實,很多時候老闆、主管、同事根本不在乎你做事,只在乎你做人,拿著個人認知去評價你的「表現」。不論哪家公司,甚至是政府,其實都是「人治」,無法公私分明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