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 1.0 出現在web 2.0的時代場合

 作這份工作之前,我沒參加過電腦展或資訊展,現在,則非常常參加這類展覽,老實說,心裡總是挺不以為然的–一個很愛批判的人,對於膚淺的消費文化,甚至是「秀場」(?)文化,實在很難有興致。同時,如果不是因為這份工作,我大概會一直停留在web 1.0的階段,很愛上bbs,了不起寫寫blog。我並不是一個太網路的人,我喜歡和人哈拉,實際接觸,團體合作。

這次電腦展,有個比較新奇的點,就是我們把展場讓給了公益團體。換句話說,人家在電腦展賣科技產品,我們在電腦展讓公益團體賣公益產品。而這些公益產品有個共通的特點:手工製造,不論是大安溪部落工作站的手工編織、手工麻署或手調飲料,還是喜憨兒的手工餅乾。於是,這個場合像是~~人家都已經上了外太空了,我們還在用牛車。格格不入感非常重。來電腦展的朋友,多半追求美艷的show girls,沒人想拍原住民媽媽,他們買了幾千幾萬的東西,卻懶得買一杯五十元的飲料,他們去搶答要獎品,卻不願停下腳步看一下部落媽媽們的歌舞。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是,我會覺得在這個場域裡,我看到的是另外一種人,另外一個世界。和我不一樣的那種。

 同事說,原住民好可愛。是啊,我第一次參加電腦展活動,忙到昏頭,張羅些細節,去搬冰塊、抬便當、發傳單,還要邊寫新聞稿,邊寫POP…,但是,卻忙得非常快樂,因為天真純樸的原住民總是隨便一句話就讓人笑到肚子痛,即使他們抱怨部落工作很難經營,還是笑呵呵的。即使第一天工作,他們就把你當朋友一般,會撒嬌,或是笑你蹲在牆角吃便當,還有熱情地請你當第一個試吃的人…。我不曉得為什麼,大家寧願去拍其實不怎樣的show girl,也懶得來喝個東西聊個天。

原住民朋友一邊編著竹杯,一邊跟我說:「很奇怪捏!人家在買電腦產品,我們在這裡作手工藝。我們好像不是這個時代的人。」我大笑。我們印了很多DM,用photoshop啊,用word啊,彩色列印啊,有的沒的,後來還是少了很多東西。本來打開電腦開始作,黃盈豪把紙拿起來黏,說直接用寫的。於是,我和他通力合作寫了N張 手寫POP海報,在這個電腦展,大概也只有這個攤位有這些字醜又不知道在幹嘛的手工POP海報吧?!

 我開玩笑說:歡迎來到hand 1.0的攤位。

←我和黃盈豪合作的POP海報XD 

但是,我喜歡hand 1.0的濃濃的人味還有溫馨的感覺,喜歡這裡的笑還有粗神經,喜歡厚臉皮的不在乎,喜歡大家一起合作不分你我,喜歡用力地用力地抵擋心裡不愉快的聲音與失落。不論這個時代會如何飛快往前進,我還是會把最原初的那個屬於人自己的東西,好好保留在心裡。這是web 2.0的虛擬還有隱藏在背後的矯情自私所沒有的。

無論如何,希望大家有空,可以來世貿,看看這些可愛的原住民朋友,喝一杯美味的飲料。 

↓我寫的POP海報~我上次寫~~高中時代吧….囧 

One response to “hand 1.0 出現在web 2.0的時代場合

  1. 總覺得除了創意市集外,我們也需要farmer market!不然,你金天說的情況可能很難改變~

    電腦展最後的下場就是看一堆數位單眼拍showgirl…一切都話題導向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