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必帶的東西

 旅行太多次,對很多細節反而不要求,例如,要我列一份行李清單,我恐怕列不出來。老是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錢帶了,護照機票帶了,人就可以走了。我是連相機都可以不用帶的。地圖或旅遊資訊在機場就拿得到,或者,只要記得背包客街在哪兒,直奔而去,到處都是資訊。盥洗用具?發展中國家到處都有的雜貨店有那種小包裝的洗衣粉、洗髮精,只要有錢,什麼都作得到。

跟我這種人出門,實在很不安穩。所幸,「出外靠朋友」。我們就有個非常細心的好朋友HOW同學,他和女朋友合力完成的菲律賓旅遊的google doc,讓人嘆為觀止,不得不尊稱他為娘砲。例如:

「 

一、必備物品

  1. 大背包(45公升以上)、隨身雙肩背包(普通外出踏青的SIZE,此背包將隨我們登機故請篩選過物品)、隨身腰包(這是為了裝我們的護照和大鈔,多扒手,故不建議將重要証件放後背包包。個人較建議貼身、可穿進褲子裡的膚色腰包,公館有賣150左右)

  2. 食物:口香糖、糖果、酸梅(暈車和暈船很好用)、餅乾等乾糧(請適量)、(碗、筷:視個人需求。建議攜帶環保筷,很方便!)、保溫杯、泡麵與即溶咖啡包。

  3. :暈車藥、感冒藥、止痛藥、止瀉藥、生理期藥(止痛藥、延長經期)、胃藥、胃腸藥、蚊子藥、防蚊液、運動拉傷、貼布、外傷藥(碘酒、金黴素)、雙氧水、OK繃、繃帶

  4. 生活用品:衛生棉、衛生護墊、指甲剪、衛生紙、面紙、口罩、髮圈及髮夾、身體乳液、保養品、化妝品、防晒乳、毛巾2條、盥洗用具洗髮精、洗面乳、牙刷、牙膏、小肥皂或洗衣粉、小鏡子、垃圾袋、拖鞋(可用運動涼鞋替代)、護唇膏、刷背巾
            ※要去巴拿威的重要提醒:在行李裡放一條IKEA的便宜毯子和一頂毛線帽(嚴冬用的那種)。去巴拿威的巴士冷氣大約只有10度,絕對需要!

  1. 日常用品:太陽眼鏡、手電筒、電池、小鬧鐘(手錶)、筆記本、筆、旅遊書、地圖、瑞士小刀、相機、底片、記憶卡、充電電池、充電器、轉接插頭、鎖匙和繩子(鎖行李)、密封袋

  2. 重要証件:護照(請確認是否仍有6個月以上)及影本2份(一份放背包,一份隨身攜帶,並與護照分開放)、身份証及影本乙份、學生證、國際學生證、信用卡、機票、簽証、美金現金(較方便)及旅行支票(較安全)、緊急聯絡電話、4張兩吋照片

  3. 海關檢查:液體類(包括乳霜、膠狀、液體)容量在100cc以下,總量不得超過1000cc,可塞進機場提供有拉鍊的密封袋帶上飛機。其餘超過的要倒掉。藥品和奶粉必須事先申請。 須提前兩小時check in。 但菲律賓的國內線一點點的液體都不能帶。」

對不起,我拒絕接受這是一位男士所寫的行李備忘錄,所以我寫給同伴的是下列這段:

以上和HOW比真是太不精確了,不過,每個人有個人的習慣,所以,大概就好。我來寫一下我的習慣。
1.包包:我是背個大包包,但會塞個簡單可折疊的小包在裡頭,以防東西多買,提不回去。我不喜歡身上太多東西,所以,會背相機包就好,或是可放相機的大包,裡頭可以放筆記本和書。至於護照,我會放在小包包中,隨身帶著。
2.錢,會換差不多可以花的錢,不夠再換。需要幾張小額美金,有時候美金很好用。
3.衣物,最好穿那種丟了也不心疼的。去那邊丟或送人。我想大概就三件替換,一件長褲一件短褲差不多,或是睡褲。應該穿涼鞋即可。不過,車上很冷的話,可能看情況。
4.其實東南亞或中國這類地方有那種一小包的洗衣粉或是一小罐的洗髮精那種,如果還沒準備,可以到那邊在買。如果有旅行組的,就算了(我就有旅行組:P)
大概就這樣吧:P 想到在補。

 不過,有樣東西我思考再三,還是妥協了,那就是「毛毯」。我有一條同學和老師合送我的小毛毯,不過對我來說太厚,而我這個人非常討厭帶很多東西出門,於是掙扎很久:「有這麼冷嗎?我去菲律賓耶!」我想了很久,出發前一天還在考慮。但我還真的去IKEA買了一條毛毯,心裡一直mur。和我一樣不信邪的,還有另外兩位同伴,他們兩個都說:「巴士最好很冷,不然,HOW的芒果乾就沒了!」

對不起,菲律賓實在是個過於炎熱的地方,到菲律賓第一天,我們真的還是不覺得有用到毛毯的必要,但是,還是將他拿出來搭夜車。結果~~~他媽的一點都不冷啊!!!!我們三個真的是,忍不住一直想唸,還用手機twitter罵HOW(可能是~~我們坐太後面了)而後我們便一直說幹嘛帶條毛毯到菲律賓啊?!我去寒冷的雲南高原、日本…都沒帶過毛毯啊,怎麼會在夏天去菲律賓帶毯子啊?!我們真的有扁人的衝動。

不過,千算萬算,還是沒算到~~其實,我們還真的需要一條毛毯。因為菲律賓太熱,所以,被子通常很薄。平常薄就算了,但我們是在溫差大的山區。而且,是兩位發燒卻還得洗冷水澡的病人待在溫差大的山區,於是,我們的毛毯,被我們天天拿出來用,即便到了馬尼拉,在有冷氣的旅館中。HOW,果然是英明啊!

 

但是,旅行最不需要帶的,就是指南針,尤其是對方向感沒有的人來說,這東西根本就是廢物。出發前一天,胡小妹發燒,我問他幹嘛一整天跑來跑去不早點休息,他說了一堆藉口,其中一個是去買相機包。我問:「有必要非得買相機包嗎?」他說:「沒相機包怎麼放相機啊?!」(我就不是用相機包放相機的啊)然後跟我說他如何以便宜的價格買到,同時為了跟我說那相機包有多重要,還跟我強調說:

「我的相機包有指南針耶!!!」

「有指南針很了不起嗎?」我一整個無法理解。

「有指南針的話,我們失散、迷路,就可以告訴你方向了啊!」胡小妹天真地說。但是,是說,你以為我們去叢林旅行,然後,我們要見面需要告知對方在北緯幾度朝北,然後失散了你告訴我我們是要怎麼聯絡方向?如果我們可以打手機聯絡方向,又為什麼需要指南針你告訴我好嗎?

胡小妹還是一臉疑惑:「指南針很有用啊!」

老天爺,給你一張地圖,要你沿著一條路走你尚且都會迷路,問人還問不出路,請問指南針到底有個屁用,你不是去當童子軍的啊!!!

請快把他從你的行李裡頭拿走。 

 bibicall 看了@annpo 寫的出國必帶問品有寫道口香糖,正準備寫在記事本上明天買,猛然想到,我要去的是新加坡,帶口香糖會被遣返台灣吧!

One response to “旅行中必帶的東西

  1. 哈!我出外也沒真的帶過指南針,因為如果有太陽的時候看時間稍微是可以判斷方向,而且有地圖對照一些特殊的點也能夠知道方位,可能是我也還沒去過那種真的會方向不明的地方。:P (帶指南針好像在做定向活動體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