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

其實人類學家犯了一個錯,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放在一個文化下檢視。所有事情的差別不在於文化的不同而在於人的不同。所以我今天有點沮喪地說出了:「原來每個人都不一樣。」這句好傻好天真的話。原來我以為很多東西都是理所當然,例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之類的,沒想到別人也有他的理所當然,例如對於敵人(想像的共同體的敵人)不應該心軟,不應該當人看。然後我才發覺其實在相對標準當中其實堅持的是絕對的標準。

所以對話不會有什麼可能。

然後,其實你一直相信努力甚至到現在都還在投入的東西,其實別人看不到也不在乎也不重視。

我以為我們讀了這麼多歷史看了這麼多故事,從歷史中要學到的教訓不是仇恨應該是和平。例如我們知道希特勒是錯的,或是中國的極權威嚇是不對的,我們便不應該存有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思想或是任何不把人權人命當一回事的看法。但我顯然是錯的。

所以,放棄對話。

我只希望,他們的小孩不要被扭曲。自私並不可取。

當然,如果大家打算接受個自私的世界。那我們也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

我們如何把希望放在下一代?當我們看到憤青們有小孩時。

我們只好希望那些小孩長大不要失去人性,不要記得仇恨。但也只能是希望。我們只更希望這個社會有更多善良的小孩。

瓦礫說他目前看不到他有下一代的可能,我說:「那不如靠how。」他說:「還有胡慕情。」(這是猴子的後代吧?)

而後瓦礫說:「我只好當個無知的老師。」

我說:「那更好,荼毒下一代,可以培養更多憤青。」

 所以如果有人意圖想有個憤青小孩的,可以找瓦礫報名,早報名的享五折優待。

(但我每次看到「瓦礫堆下的學童」時,的確會覺得瓦礫你真的很壞!:P) 

 

7 responses to “理所當然

  1. 我跟HOW真是任重而道遠…………

  2. 你們是要一起嗎?XD

  3. 【闢謠】各位家長請放心,在開課前(兩天),我一定努力減肥。

  4. 我是沒怎麼指望你啦:P

  5. 挖哈哈哈,我真的覺得每次看新聞,看到那句,就會破涕而笑。但怎沒人覺得我這句很冷啊?

  6. 這個梗駱以軍已經用過啦,他說每次翻到國際版都會為了巴勒斯坦人內心一驚。所以至少我不是故意的,地震也不是我想要的啊…

  7. 我每次看到新聞裡面說瓦礫堆,瓦礫底下也都是想到「瓦礫」堆,「瓦礫」底下….。
    瓦礫是我看新聞時的安慰劑,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