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

有一天中午,大學同學來找我吃午餐。我的同事和他也認識。

這個同學每年都得到書卷獎,很聰明。在他眼中,我也是個很聰明的人。大概是因為我們兩個反應都太快,腦筋轉得快,所以,我們對於「聰明」有一定的固執。

那天,他和我同事聊到共同認識的人時,他說:「他很好。」同事問:「哪一點好?」他說:「很聰明!」我就笑開了,說:「我們兩個真的是同學耶,對人的標準都一樣。」他對於人的誇獎,都是「聰明」。而我會覺得被我誇「聰明」,就是我對這個人的高度讚賞之一了。(另一個我們共同會用的「誇獎」大概就是怪吧,哈哈哈,我們都喜歡奇特的人)

我以前喜歡過一個男生,好友總搞不清楚我喜歡他哪點,身高不高,長得不帥,感覺一般。而我除了「聰明」大概擠不出第二個原因了。因為「聰明」對我來說很極致了耶。那可能包含反應快、世界觀、閱讀量、求知慾、善解人意,重點是,完全可以懂我在講什麼:P (不過我的聰明從來不包含學歷或是學業成績之類的)

同學問我新工作如何?我回說:「我同事都很聰明耶!!!!!」他馬上懂我在說啥,笑呵呵地說:「很好。」

我面試時,是和台大的教授談。他聽我講我的論文,還有我的想法後,跟我的長官說:「這女生不簡單,很聰明。」在那一刻,我突然也感覺到我將會和哪種人一起工作了。不過目前為止,我還不覺得自己比同事聰明多少。但,如果要說我同事多聰明,請想想~人家都說醫生是全台灣最菁英的一群,最聰明的都去讀一學系(我質疑這點啦),那麼,總是要花腦筋和這些「聰明的菁英」辯論的我的同事,總要有兩把刷子吧: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