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扯的是人肉做的心啊

 話說我雖然哭點很低,但最近也真的快要崩盤了。大概就是一堆天災人禍,私人的別人的,還有工作上的。現在在工作上不能夠說服自己保持一種麻木冷血不干我的事的狀態,不像以往可以告訴自己「商業有商業的規則」。加上正在進行的計畫。好像情緒上不太能有退路。

這陣子因為四川地震而生的冷血的言論,的確讓我不舒服。但其實也還好。只是隨之而來沒有判斷、沒有閱讀、沒有理性的騷擾,讓我更不舒服。不舒服的倒不是那些留言,而是和我的信念違背的那部分的擴張。我不太瞭解,到底是善念渲染得比較快,還是仇恨滋生得比較盛?我當然相信是前者,但是,歷史也告訴我們,後者其實更有力量與強烈。這大概是我最大的憂慮。

←樂生院民的家屬給他們的家書:請勿為家裡擔心。 by Chyng

我和鄭龜一樣,我們都沒辦法接受黑暗面。鄭龜必須要一直去看那些黑暗的、殘忍的,每個人看了幾秒終究忍不住關掉的畫面言論,鄭龜卻想「直視黑暗」,這樣他才認為自己可以克服自己的黑暗。我一直就覺得自己沒辦法。從書到電影,只要是悲劇,或是人性殘酷面的作品,我都不想接受–但通常藝術都是這樣呈現的。

 
所以,我也拒絕閱讀、看四川地震的新聞–為什麼要看?我閉上眼睛就能想像那種畫面,九二一看得不夠嗎?哭得不夠嗎?常常主播還沒說完,我就關上電視,或是走開。我知道他接下來要講哪些與生死搏鬥後來卻敵不過死神召喚的事。我、真、的、很、不、想、看!但我也不想看什麼正面的新聞,例如解放軍如何辛苦,溫家寶如何如何,我只會想到這個國家竟然連地震的風險都沒算進去過,竟然還阻止救援,火氣更大。

 在我覺得失去耐心時,我忍著身體不舒服到了樂生。途中,和胡小妹說,「我真的能夠瞭解為什麼新莊人要求捷運。我也覺得新莊很遠啊。可是~。」(當然,關心樂生的都知道我要可是什麼,那一串官僚給予樂生的污名,還有不對民眾解釋的部分)看著捷運沿線的店家,我也覺得很淒涼。但這種淒涼感到了樂生大門更崩潰,我整個覺得他要消失了。上了山坡,看到不那麼新,甚至已經「破舊」的建築,我是整個不能接受的。我一直和鄭龜說:「我一直有凋零之感。」(當然把一條椅子坐壞也是我的錯。鄭龜笑說就是有我這種人才會凋零的)

←椅子對不起!!! by chyng 

總之,我整個情緒便已經很低落,加上不舒服,便很緊繃。後來,晚上聽音樂,雖然氣氛很嗨,可是更覺得感覺複雜。一直到最後拱富子阿姨出來唱歌,富子阿姨唱了幾首後,即興編了一首歌說自己的心情還有感謝之意。靠!!差點大哭。 帶著酒意,整個就很感傷。

回到家,先是看到阿信帶頭唱兩隻老虎,然後看到一起地震的新聞,真是有種天殺的之感。

工作也看到很多讓人不太平的事。這真是一個太起伏情緒的日子。 

晚上回家,便看「大醫院小醫師」療傷。我和同事都愛看小棣老師的戲,有次開會開到很生氣,我們就開始討論起來,他說45度c天空下 的連懷恩讓他很擔心,然後我要靠「大醫院小醫師」來提供我人性的溫暖,說服我醫生鄉民其實是少數(對!!其實醫生很多都是鄉民!!超幼稚)還有他們也是很為病人著想的啪啦啪啦只是跟我們想的「著想」不同啪啦啪啦。

硬ㄍ一ㄣ了好幾天,終於在今天,因為大醫院小醫師的完結篇 而大哭。小棣老師的人文厚度還有心裡的溫暖,真是我大大的救贖!!!我決定等我比較不忙,要寫信給他!!! 

最後,什麼是人道,什麼是人性,就是把自己當成一個人,去感受另一個人。 

「我們能做得太少了,你們要好好加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