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

新工作非常忙,但做的事很具體,除了去外頭開會這個部分外,很多時候都覺得很像再讀研究所。因為五一是勞動節,做了很多勞動條件保障的議題,執行長忍不住跟我們主管說:「我們也要保障同仁的勞動權益。」(執行長是勞工所的)所以他跟主管說:「不可以讓同事加班,要關心大家。」本來主管就不喜歡我們太累太忙,所以,六點到便開始催促我們下班,特別是我這個新人。

在以前那個NGO,我覺得最棒的是可以和社工、護士一起工作,因為在他們訓練養成的過程中,會很自然地去關心別人、照顧別人,或是很注重正面溝通。現在的工作環境中也有社工和護士,感覺很棒。例如,為我舉辦的燒肉歡迎會中,他們都會一直幫大家服務之類的。如果辦公室氣氛因壓力而緊張,或同事身體不舒服, 他們便會開始想些活動,或是關心大家。所以,工作感覺很好。(尤其冷笑話多到爆炸)但這跟我以前的想像不同,以前在外面看,會覺得這個組織很強悍,裡面的人都很有power。

昨天早上開例會,開到一半,同事便開始關心我的適應狀況,例如會不會太忙,是不是有壓力?和上個工作那種把你直接丟下去說「別人憑什麼要教你」不同,在NPO大概都因為服務公益性質太強,所以都會去理解人的適應問題還有不足之處,每個人都很認真而且覺得有義務要幫助你瞭解,但也不希望你有壓力,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而且,他們從來不吝於「稱讚」與「感謝」。同事們每完成一個工作,或做好一件事,一份報告,大家都一定會說:「謝謝你」然後也會說「你很努力」或「做得真好」。老師們也會不停地跟我們說:「真是辛苦了,謝謝大家。」有時候有挫折,老師會說:「如果我們相信我們做的是對的,就去做。」這真的是一個很正面的態度,而且非常和諧。他們鼓勵大家有話要直接說出來。

例會時,他們便希望我去談論我的想法還有感覺,順便問我一下,近來前後的感覺。我想了一下說:「ㄟ,這要分很多層次說…。」 結果大家慌了,以為我要發表長篇演說,便開始叫「外帶麥當勞」進來一起「分享餐」。結果,我大概十句話就講完了吧。結果大家開始討論這個社會的結構是什麼,導致醫療體系的結構是什麼,每個人如果在這下面不產生自覺,那麼,問題便不會有改變的時候。我真的有種讀研究所的感覺啦,不過,這感覺真的很棒。就是其實大家都知道問題是什麼,哪些可以改變,那些無力改變,可以改變的盡量去做,不能改變的就放在心中提醒自己。如果真的是為了民眾好,為了一種理想,其實很多時候也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看法。

這大概也是我對這個組織印象的改變之處,我同事是真的都很有信念,知道應該堅持的是什麼,所以,才能面對那些聽起來讓人生氣的話,還會保持笑容。即使外面看來他們很強勢,可是,其實大家都是非常柔軟的人。同事說:「醫療體系中,他們的權力鬥爭卡位什麼的,在商業公司也有,政治界也有。這是理所當然的。可是,在企業,他們損失的是人才,損害的是產品,或是名譽。但是,醫院裡的鬥爭,拿下去賭的,卻是人命。」我頓時想到「白色巨塔」啦,原本只是戲劇的東西,突然放到眼前,感覺挺殘酷的。

我們都要提醒自己不要捲入機器裡而不自覺。 

One response to “新工作

  1. 看了讓我也覺得很有同感
    這也是我回到NGO覺得最開心的地方吧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