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愛你

今天下午,一位在德國研究社會福利的老師來跟我們分享德國的社福與健康保險體制。所長問老師什麼時候學德文的,我跟小白就開始竊竊私語說:「我只記得Ich Liebe dich。」搞半天,我們兩個都只記得這句德文而已。他是大二時學的,我也是差不多六七年前學的,除了幾句問候語,還有勉強從一數到十,大概忘得差不多了。但我很訝異的是,我們兩個第一句冒出來的,竟然是Ich liebe dich。

這句話,是我第一句學會的德文。

不曉得為什麼,學語言的開始都是問候語或是數字,但是,總會很快地學到表達喜歡愛意的句子。今天是第二堂西班牙文課,老師便教了我們「你愛我嗎?「我愛你」怎麼說,但我們的進度分明也還在字母和數數兒。

當然別說英文的I love you是連我媽那種不會說英文的都會講的阿逗仔話。

學日文之前,我也早就會說日文的我愛你,因為台灣的哈日風,很難不來個幾句「aisiteru」之類的。但後來學了日文,才發覺說這種話的機率實在太低了,幾乎很少用,差不多人快死了真的要爆出一句有力量的話,才會如此深情款款吧。含蓄的日本人,一般都用ski,或是「把你放在心上」之類的話來表達。日文太迂迴了,每次聽日本人要表達感覺,我都不曉得要讓自己笨一點還是機靈一點,做那種範圍的詮釋。去年底到日本跨年,同民宿的一個日本人對我有好感,在日本時會打電話給我,沒想到回台灣一兩個月後,他也打來。支支吾吾地希望我常去日本,他可以幫我出錢,然後,他問我的近況,可以打電話給我嗎之類的。其實我日文已經變差了,但他要說什麼我還是聽得懂,只是很難流利地表達我的意思。只聽他一直鬼打牆地不斷重複著ちょっと 気になる(我對你有點在意)。我日文生疏太多了,一開始還問說:「在意什麼?我做了什麼?」後來他不斷地在希望我去日本、電話聯絡的句子中徘徊,我終於搞懂這個「在意」是含蓄地表達某些意思。這真的不是我日文變爛的關係…。(參考情書:語言

我這個EMBA直腸子俱樂部的,實在受不了這種語言猜猜樂啊,明明每個字都聽得懂,但完全不曉得你老大到底要講什麼。所以個人從來就覺得很難和日本人談情說愛。

在碼拉威時,院長給了我們一間小平房住,我們看牆壁都白的很無聊,硬是用毛筆在人家的牆上寫了各國的「我愛你」還有「謝謝」的說法,因為同伴語言能力都很強,所以我們還真的寫了一大堆。我會的除了上述所說的,還包含韓文(因為我前男友是韓國人),然後真是什麼拉哩拉雜的語言都有了。我甚至還會越南文的我愛你,但現在忘記了,哈哈,只記得越文的謝謝。會越南文的我愛你,也是當地一位導遊一直試圖搭訕我教我的。所以,文化語言的交流,還真是得奠基在愛與和平上頭啊。

英文: I love you (我愛你)

德文: Ich liebe dich (我愛你)

日文: aisiteru 愛してる(愛著你) あなたのことが好き(喜歡你)  あなたの事を持ってる(把你放在心上)

西班牙文: te amo (我愛你)

法文:Je t’aime(我愛你)

 韓文:撒啷黑唷

中文:我愛你

台語:挖矮哩啦。

 (今天聽了德國的社會福利制度,眾同事們的心得是:走,咱們去嫁德國人:P)

 
1. 廣東話 Ngo oi nei
2. 普通話 Wo ai ni (聲調 Wo3 ai4 ni3)
3. 英文I love you
4. 土耳其語 Turkish Seni seviyo*rum (o* 即 o)
5. 大溪地語Ua Here Vau Ia Oe
6. 丹麥文Jeg elsker dig
7. 厄瓜多爾文Quechua canda munani
8. 巴基斯坦語Mujhe Tumse Muhabbat Hai
9. 日文 Suki desu (對方未成為你的情人,向對方表達心意時用)
10. 日文Kimi o ai shiteru
11. 爪哇文 Kulo tresno
12. 伊朗語Mahn doostaht doh-rahm
13. 冰島文 Eg elska thig
14. 匈牙利文 Szeretlek
15. 印尼文Saya cinta padamu (Saya, commonly used)
16. 印度語(Hindi Main) Tumse Prem Karta Hoon
17. 西班牙文Te quiero
18. 克羅地亞言LJUBim te
19. 希伯來語 Ani ohevet otach (女對男)
20. 希伯來語Ani ohev otach (男對女)
21. 希臘文 s^ayapo (音 s^agapo, 第三個字母是細楷^gamma^)
22. 亞巴尼亞文te dua
23. 孟加拉語 Ami tomAy bhAlobAshi
24. 拉丁文 Te amo
25. 東埔寨文Bon sro lanh oon
26. 波斯語Tora dost daram
27. 波蘭語Kocham Cie
28. 法文 Je t^aime
29. 芬蘭文 Mina^ rakastan sinua
30. 阿拉伯文 Ana Behibak (對男性)
31. 阿拉伯文Ana Behibek (對女性)
32. 阿森松文Ich hoan dich gear
33. 保加利亞文Obicham te
34. 俄羅斯文 (malincaya) Ya Tibieh Lublue
35. 俄羅斯語 Ya vas liubliu
36. 威斯語 ^Rwy^n dy garu di.
37. 玻利維亞文Quechua qanta munani
38. 夏威夷文 Aloha I^a Au Oe
39. 挪威語 Eg elskar deg (Nynorsk)
40. 格陵蘭語 Asavakit
41. 泰文 Phom Rak Khun (男對女的正式表達)
42. 泰文Ch^an Rak Khun (女對男的正式表達)
43. 泰米語(某印度主流語言) n^An unnaik kAthalikkinREn (I love you)
44. 烏克蘭語 ja tebe koKHAju (真愛)
45. 馬來西亞文 Saya Sayangmu
46. 宿霧語(菲律賓) Gihigugma ko ikaw.
47. 拉脫維亞文Es milu tevi (發音 ^Ess tevy meeloo^)
48. 捷克文miluji te
49. 荷蘭文 Ik hou van jou
50. 斯里蘭卡語 Mama Oyata Arderyi
51. 斯洛伐克語lubim ta
52. 菲律賓語 Iniibig Kita
53. 菲律賓語(Tagalog) Mahal kita
54. 越南文 Anh ye^u em (男對女)
55. 越南文Em ye^u anh (女對男)
56. 意大利文ti amo (只適合情侶及婦關係)
57. 愛莎尼亞文Estonian Mina armastan sind
58. 愛爾蘭文taim i^ ngra leat
59. 瑞典 Jag a^lskar dig
60. 葡萄牙語 Amo-te
61. 寮國語 Koi muk jao
62. 德文 Ich liebe Dich
63. 緬甸文 chit pa de
64. 黎巴嫩文 Bahibak
65. 韓文 Tangshin-i cho-a-yo (我愛你的浪漫表達)
66. 韓文No-rul sarang hae (男對女說)
67. 羅馬尼亞語 Te iu besc

 

 

 

7 responses to “說愛你

  1. 哈,我唯一會的一句德文也是Ich Liebe dich耶!是我高中同學教我的。(一個奧地利回來的學生)其他的數字和問候語等我也都不記得了。:P

  2. 我當年的德語課,以及後來德國旅行學會的德文,除了Ich Liebe dich和日常用語外,剩下的就全是…以下幾種…

    http://www.wretch.cc/blog/TWchatchat/9660708

    好啦,還有一些食物的名稱。

  3. 30. 阿拉伯文 Ana Behibak (對男性)
    31. 阿拉伯文Ana Behibek (對女性)

    哇靠,有沒有那麼難啊!發錯一個音節就毀了。

  4. 這還好,真的學過德文,還考過一堆試的,忘光真的很可恥啊。
    想當年我還能翻譯世界盃足球賽的新聞哩。

  5. 食物~~~就是名詞啊!!!!!
    很怕。

  6. 因為愛情很難囉,
    所以要表達也要有點難度
    (胡扯的)
    不過那音節有沒發錯,意思應該都一樣吧,
    畢竟對象是男是女,自己曉得吧,哈

  7. You clash of clans hack have to wait for a longer time span until you
    make a good move. Even if you do not search online
    for how to get clash of clans builders cheat,
    shield generator and" XP rank Glitch". You can also join Clash of Clans
    is now available in cha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