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是要在週日清掉的感觸

其實不是要講BOF或PP,兩者都很讚,但我來不及消化XD

其實這是很嚴肅的感觸,儘管我玩樂了一週。

昨天看了「歌雅畫作下的女孩」,老實說沒有拍好,整個很雜,但是我感觸很深,心也覺得很痛。有時候覺得自己不太能夠接受壓迫或是戰爭這種事,忍不住想要排拒,所以我很少欣賞二次大戰之類的作品。我以為,透過畫家或藝術來看一個時代,會比較溫柔一點。但一點也不。我在戲院裡生氣與哀傷,思緒不停地在腦中跑,忍不住想要奪門而出–即使他真的不怎麼樣,也夠深刻了。

幾乎每個曾為我算命的人,都會告訴我,我需要信仰,或是,我的功課就是找到一個信仰,完成他。感覺我相當有佛緣之類的。以我這麼入世的人來說,實在很難想像自己出世的樣子,但有時候想想,也不無可能:「當我面對世間許多無法解釋、解決的疑問與不舒服的感受時,我到底該怎麼做?」我忍不住會想到悉達多,他是一個王子,但他什麼都不能做,於是他求道,講道,成佛,來超渡世人。他找到信仰,創造了信仰。他提供了一個解釋生命、宇宙與任何不可解釋之物的說法。那是他的「道」。

有時候想多了,難免就進入這個層次,胡思亂想起來L沒辦法,疑問太多,不可「解」太多。

就像Funk問Sam,緬甸難民的問題有解嗎?Sam回問:「解,誰的方法去解?」更深刻地其實是要說,這世界上的問題這麼多,解開一個其實會再製造一個,總是環環相扣的結,而且在不同的方向、位置、角度,結就是不一樣,解也就不一樣。這就是生活

生活啊,命運啊。現在啊,未來啊。透明 的感覺,其實是因為知道自己就在這裡面打滾,怎麼樣都逃不開了。

天堂和地獄其實是相對的。

我總不曉得人如何可以這麼這麼地不知足,這麼這麼地不快樂,這麼這麼地喜歡抱怨。或許,是因為沒看過地獄。但是,問題又是,為什麼地獄真的是地獄?地獄或許是另一種天堂?例如,台灣在世界邊緣,不成個國家,但,要不要看一下難民營?他們無法離開,他們被限制住。但要不要再從難民營看一看緬甸?你會寧可待在難民營。

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快樂是,幸福是,悲哀是,痛苦也是。

當你不知道有沒有未來。最起碼你還有當下。當你不知道該如何選擇,至少,你有得選擇。

如果連當下都沒有,如果連選擇都不能,那或許是地獄,但也可能比地獄好些,因為,你還沒看過真的地獄。我沒有看過,所以我不知道。

回到歌雅,回到電影,回到信仰。

電影中,天主教壓迫異教徒(?)或他們懷疑的異教徒,他們嚴刑逼供,屈打成招,以宗教之名行獨裁之實。我看不到宗教的善,我只看到宗教的惡。天使或許是妓女,而妓女為何不會是天使?誰可以審判誰的善,誰的惡?

法國大革命後,拿破崙橫掃歐洲,把「人權宣言」當絕對信仰,於是,西班牙成低等的「妓女」,因為他們需要被征服教化。於是,看到法軍侵略西班牙,拿著人權宣言,強暴婦女,對平民百姓殺虐,為了讓西班牙「自由平等博愛」。戰爭之下的人權宣言。後來,英軍趕走了法軍,英軍抱著西班牙的女人…。

人不會因為自己相信上帝,信奉宗教而比較高尚,同樣的也不會因為自己主張人權而高人一等。在「信仰」之下,人都還是人,必須面對「人」的那一面,因為都在實踐「做一個人」。重點是實踐,重點是在相信自己如何成為一個人。

去接受自己是一個人,很多的無知,很多的無能。很多的放棄,很多的妥協。很多的堅持,很多的努力。為了生活下去,或者,幫別人生活下去。

寫的那本書,其實面對很多困境,也覺得很心虛。因為時間不夠多,資料不夠多,觀點不夠多,角度不夠多,能放進去的東西,是被選擇過的,被記憶過的,被書寫過的。但在這之外,我們有更多更多的為難與思考與角度與反省與憤怒。

我們面對的不是一個北京的問題,不是中國的問題,不是奧運的問題,不是人權不是環保不是善惡,而是一個龐大到無法解決的結構的問題,或者應該說,人類歷史發展以來,便存在著的不平等的問題。不平等的還包含解釋與詮釋的角度。what if I were you…..what if he doesn't…。我們可以把自己擺放在很多角度看,只是今天我們選擇了一個角度,說了其中的一個部分,但是,還有更多未言明的,還有很多同理的,還有很多肯定的,還有真的是來不及說的,無法說的…。

人,實在無法被一本書給概括。人的思想何其複雜,人的命運也是。影像文字只能被框住。但人不會被框住。即使宗教社會的國家的壓迫,即使信仰思想的限制,即使文明道德的規範。人可以是自由的,心靈也是。即使無法言明。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世界的真面目

受困體制的卑微靈魂 –《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哥雅畫作:女孩和時代 080714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