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論文的類比

一位學妹跟我說,他論文寫了兩、三年,我竟然花一個半月寫完一本書。他和其他正在寫論文的朋友討論這個,大家都很囧。我說:「但我不用面對口委啊。」他說,也是。

但昨天我跟他說:「我錯了,我還是有口委,而且,還好幾場口試,而且口委五花八門背景不同。」是的,相較於各位男士面對指導教授的困難 , 戰戰兢兢,難道沒人覺得口試委員更高深莫測嗎?指導教授至少還跟你一起奮戰,陪你想論文,和你一起做研究,後來還要幫你跟口委解釋說明,你們真是太不懂得惜福了!(指)咳,話一整個說遠。

我是要說,寫過論文的都知道口試的恐怖,決定生死就算了,重點是在口試場合,誰知道口委要出什麼招,他是善或不善。換個角度想,就知道我的感受了。

而且,我的口試,從一人到幾十人不等。重點是,他們不一定都看過我的書、文章或論文,他們在用他們的理解想像與疑問「口試」我。

有好玩,也有不好玩的。但緊張壓力是必然的。瓦礫說,本來有些價值本來就那樣,但我們還要花力氣展演出來(大意如此啦)。

今天接受電台訪問,休息或結束時,主持人會和我閒聊,他一直跟我說:「你不要活得太累。」大概講了五次有吧。他說最後一次時,還跟我強調:「社會思想不會那麼快進步的。也不會那麼快改變。」於是我回:「如果沒人想要活得累,這社會的進步會更慢一點吧。」他笑了笑:說的也是。 (大概也是我跟他說碼拉威人壽命短,所以不會計畫未來,都只活在當下。於是跟他說,我的想法和他們差不多,覺得當下能做就做了)

結果主持人一直為我打氣,還送了我幾包人蔘咖啡(?),希望我好好補元氣,多愛自己一點。

啊,這個口委真讓人感到愉快啊~~即使我整個大迷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