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頤和園

 前言:頤和園是部好電影,但其實我寫不出內裡,我比較喜歡的是他表達愛情的方式。先前,寫了一部份觀點 ,想在這裡試試看談愛情的部分,但又覺得無法主客觀地談論,於是私擬一封情書,將自己投入,主觀討論,算是另類的觀影心得。並那天和我去看電影的是雨漣(雖然跑錯戲院),還遇到joyce(其心得附在文後)

我希望下次可以不需要透過劇本或是詩之類的形式寫心得,換句話說,可以不要遇到這麼難描述的電影嗎?(寫到後來大笑,我好像投射到陳欣怡身上去了)

信↓

My Dear:

 謝謝你前幾天陪我去看頤和園,很抱歉在你工作一天後,還硬是要你陪我看電影。但我真的希望,你可以陪我一起看這場電影,然後你才知道我想對你說的話。

我總是吵著隨時要離開你,離開你,保持距離。你不懂。其實我也不懂。我只是覺得在愛情中,人難免患得患失,害怕受傷。沒多少人覺得可以輕易投入的,尤其在不看好的狀態下。你問我:「你是對我沒信心,還是對愛情沒信心?」我笑了一下,都有。所以我想讓你看看,頤和園中,女主角躺在床上,對著男主角說:「我們分手吧。」「因為我離不開你了。」我跟你說過的,女生跟你說討厭,不是真的討厭,而是太過在意。就像距離,不是真的為了距離,而是為了不安心。但我想,你再聰明,也聽不懂女人的愛情語言。

所以,我以為,看了電影,可以讓你頓悟些。只是怕你覺得女主角或許心理上有些瘋癲失常,為什麼愛得這麼激烈。其實很讓人羨慕,即使後來有些遺憾。

有一種東西,它會在某個夏天的夜晚像風一樣突然襲來,讓你措不及防,無法安寧,與你形影相隨,揮之不去,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能稱它為愛情。 

無論如何,我都很高興可以遇見你,讓我在平凡且規律的日子中,還能因為喜悅不安痛苦壓抑嫉妒等情緒而有活著的感覺。在台北市街頭,上班下班,打卡吃飯,你知道我的生活毫無意外可言,每天都吃同樣的早餐,回家轉同個頻道,看同樣的電影,如果不是你,我會懷疑心臟跳躍的能力,原來是這麼深深藏在靈魂裡。

果 不是在一種理想中來考察我的生活,那麼生活的平庸將使我痛苦不堪。而在我懷有這種念頭的時候,我們碰見了,你走進了我的生活。你是我最優雅的朋友,這並不 困難,因為一看到你我就知道了,你和我站在世界的同一端,更何況,我們還有那一次徹夜的長談。但是我們的關係裡仍有不純之處,它不能以愉快和不愉快而 論。我只想生活得強烈一些,這個態度在你和我的關係裡再明顯不過了。因為有些時候,情況顯然是我把自己的心強加於你了。慾望受到侵蝕,行動定要受阻。就是 在愛情裡我也體會到這一點,根本不存在出路,只存在幻想。幻想,這致命的東西。 

所以,我害怕你,害怕靠近你又害怕失去你。你太過霸氣,所以肯定不懂。我在你背後亦步亦趨。我多想如同女主角一般帥氣!(我看到你眉頭皺了起來的表情)

他的確是我一直在心裡想要遇見的那個人,好像我一直在等待著他的出現,等待跟他相遇。在今天,願望變成眼前的現實,可是我又害怕這個人的出現,因為我害怕隨之而來的危險,但是,就現在而言,我還沒有害怕到不敢有所行動的程度,因為在心底裡,他是值得我信賴的。 

我總是從你身後看著你,旁側看著你,不敢置信。或許你又要笑我沒有信心,但,在感情關係中,人總不自覺將自己降低,質疑,甚至否定。

今天我翻開影集,看到周偉 的照片,我的心居然又在劇烈地跳動。看他一眼,又喜又悲。凝視著這張臉,我問我自己,從這麼坦然直率,堂堂正正,堅決正直的臉上,怎麼看不到一絲可疑的陰 影?為什麼無論這個人對我說過些什麼,做過些什麼,我都不是很想計較,心總是又向著他?表面上始終是我在追求他,渴望他,但是我的心理地位並不低啊,甚至 有些時候,比他還要聰明。回憶遠處的,是眼淚,而繼續流落的是?

你不喜歡那個結局,我也不愛。兩個人分開後,追尋著自己的生活,相遇,決定壓抑過去的情感回憶,再次分開。那種悵然襲來,卻不能不說這是個比較好的結局。人世間,有多少完美的結局,沒有每個人都能認同的完美的結局,那只有在偶像劇裡才出現。雖然我愛看。

人其實是願意孤獨的,人也是願意死的,要不然,為何偏偏與最心愛的人作對,為何對眼前的一切漠然,而去注目永不可及的事物呢?

想起在大學的時光,在那個我自己生活最混亂的時候,每次當我聲明我沒有強烈的慾望時,朱煒就對我冷笑,那麼我說我的慾望最 貪婪,她又對此否定。你知道為什麼 喜歡和她談慾望的問題嗎?因為她最性感,而她可以把最漂亮的男孩子弄到手。但是現在的我和過去可不一樣啊,儘管我的現狀十分難堪,儘管我心頭十分沉重,烏 雲遮日,可是現在我畢竟可以馬上快樂些,我就是有這個本事,我覺得我有前途,現實越悲慘,我就越有前途。 

我希望你跟我一樣喜歡這部電影,你會從女主角的果決中看出我的勇敢,你也會從這深沈的影像中,讀到我舌尖的語言。

當然,導演最勇敢,他為此被禁拍電影五年。我希望我能找到能付出同樣熱情的事,或許,我便不在耽溺於他的電影語言了,而是用我的文字我的影像我的精神來說我的頤和園。

愛你的便利貼女孩

(紅字出於余紅日記

 「頤和園] Don't break my heart

余紅日記

 【頤和園】主題曲–黑豹Don't break my heart

【頤和園】郝蕾親自演唱「氧氣」率真又迷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