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我小時候是個文靜害羞的小孩,現在其實也沒改變太多。小時候被教育要有禮貌,要問好,要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看到長輩要打招呼問好,要對朋友禮貌和善。在我熟悉的範圍裡,我一直試著做到這些,謝謝你,麻煩你,不好意思,真是抱歉。早安,你好,再見。

我會對司機說謝謝,我會跟店員說謝謝,我會和相遇的人們說再見。但很多時候,很多話卻是說不出口的。說不出謝謝,說不出抱歉,說不出在乎,說不出討厭,說不出喜歡,說不出難過,說不出感傷。 然後,所有的話都放在心中,在心裡共振迴盪著,謝謝謝謝,對不起對不起,再見再見。

對不起坐在街上的遊民我無法給錢,對不起路上的狗我不能養你,對不起晴天我心情不好,對不起小花我總是忽視,對不起錢包一下就空了。對不起很多話我不能告訴你,對不起我放不下你,對不起對不起。謝謝讓我每天都有得吃,謝謝我有朋友關心著,謝謝社會的溫暖讓我有點希望,謝謝雨天過後會有美麗的彩虹,謝謝你跟我的分享,謝謝你雖然力氣耗盡手卻沒有放開。謝謝謝謝。希望跟壞心情說再見,希望跟戰爭說再見,希望跟不公義說再見,希望跟悲傷說再見,希望和離別說再見。再見再見。

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by 辛波絲卡

我為稱之為必然向巧合致歉。
倘若有任何誤謬之處,我向必然致歉。
但願快樂不會因我視其為己有而生氣。
但願死者耐心包容我逐漸衰退的記憶。
我為自己分分秒秒疏漏萬物向時間致歉。
我為將新歡視為初戀向舊愛致歉。
遠方的戰爭啊,原諒我帶花回家。
裂開的傷口啊,原諒我扎到手指。
我為我的小步舞曲唱片向在深淵吶喊的人致歉。
我為清晨五點仍熟睡向在火車站候車的人致歉。
被追獵的希望啊,原諒我不時大笑。
沙漠啊,原諒我未及時送上一匙水。
而你,這些年來未曾改變,始終在同一籠中,
目不轉睛盯望著空中同一定點的獵鷹啊,
原諒我,雖然你已成為標本。
我為桌子的四隻腳向被砍下的樹木致歉。
我為簡短的回答向龐大的問題致歉。
真理啊,不要太留意我。
尊嚴啊,請對我寬大為懷。
存在的奧秘啊,請包容我扯落了你衣裾的縫線。
靈魂啊,別譴責我偶而才保有你。
我為自己不能無所不在向萬物致歉。
我為自己無法成為每個男人和女人向所有的人致歉。
我知道在有生之年我無法找到任何理由替自己辯解,
因為我自己即是我自己的阻礙。
噢,言語,別怪我借用了沉重的字眼,
又勞心費神地使它們看似輕鬆。

One response to “在一顆小星星底下

  1. 知道有人喜歡閱讀同樣的詩
    是件愉悅的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