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

全台灣大概只有少數人會對林芳郁下台難過,我就是其中一個。

除了我們之前的努力白費以外,我是真的覺得他是一個好人。我不太曉得好人是不是不適合當官,或者政治好人玩不起,但是,這個人,我就是覺得他很好,然後我為他傷心。當然,如果他可以免受可怕的立委媒體欺負,也該為他開心一下。

在這份工作沒多久,但看過不少醫生,好的不好的都有,官僚、公務員也都見識到了。有感動也有生氣的。反正一切如人飲水。

林芳郁上台時,曾經有台大的醫生說,九二一發生時,他就帶隊直下災區,為災民看診。詳細內容我忘記了,但大意就是他是個很好的醫生。基於我對「官」長期以來的不信任,我其實抱持懷疑,而且台大院長這個位置,很難讓我覺得他是個多好的人。

不過,真的見到他本人,還真是被嚇到了。首先他非常關心同仁和部屬,會主動問候。他也很謙和。很專心聽人家說話,眼睛也會直視。即使我們批評衛生署,他也會點點頭,或認真思考。不懂得地方他會問,他覺得有道理,還會幫忙和部屬解釋。雖然是署長,但一點架子都沒有,會認真地叫你的名字,誠懇地握手。甚至給他的說帖,他讀了以後,還回信表達他的謝意與意見。

他唯一的缺點就是,很不愛說話,說話很慢。一點都不適合在國會還有媒體前生存。(說話真的很慢,我們都要努力撐著不睡著)對啊,一點都不適合在政治叢林生存啊。

我今天看到他在記者會上說,是他決定「所有的政策方向」,所以他一個人負起「所有責任」。哈哈哈。好辛酸的一句話啊。好容易懂啊。原來政府的問題,是「一個人」可以決定的啊,而且是一個不懂食品衛生的急診室醫師決定的啊……

我為一個好人難過,但也慶幸你離開。只不過,很多事情都要重作而已嘛,沒什麼沒什麼…..

 

最短任期署長 林芳郁上任129天

TVBS 更新日期:2008/09/25 18:50 范文欽

衛生署長林芳郁,任期只有短短的129天,創下最短命署長的記錄。說話速度慢、不善言詞的林芳郁,闖蕩政壇,時常讓幕僚捏一把冷汗,今年6月腸病毒疫情,他甚至脫口說出如果疫情不受控制,只能祈禱,此話一出全國譁然,如今請辭,成了劉內閣第一個畢業生。

立委(2008.9.22):「署長,在沒有確定所有乳製品來源之前,請大家停吃,你覺得這樣做法對嗎?」衛生署長林芳郁:「嗯,咳…。」立委:「署長你這樣吞吞吐吐,我聽不下去。」

立委(2008.5.21):「520上任,你準備好了嗎?」林芳郁:「嗯…我想那個,我準備好要承擔這個…責任。」立委:「有自信一點嘛。」

每 每站上立院備詢台,林芳郁的不善言詞就讓立委抓狂,即使面對記者追問,也時常這樣吞吞吐吐。記者:「您覺得這兩個禮拜疫情會趨緩?能保證嗎?」林芳郁: 「這是,這個是,根據疾管局他們專家去做的推估。」記者:「如果沒有呢?」林芳郁:「沒有我們就要祈禱了,哈哈。」 慢慢說卻說錯話,說完還面無表情哈哈冷笑兩聲,就在腸病毒疫情爆發之際,這番話立刻遭到抨擊,這正是他的改不了的老毛病。林芳郁:「嗯,對不起,我講話比 較慢,大家請原諒我。」 決定請辭,說話依舊慢條斯理,要比任期,如果不算代理時間,前署長涂醒哲上任137天,就因為SARS風暴匆匆下台,而林芳郁520就任到現在也只不過 129天,也為毒奶事件摘掉烏紗帽。

應總統馬英九之邀,林芳郁離開台大不幹院長,進入內閣,成為當時民意支持度最高的政務官,如今,因為毒奶風波下台一鞠躬,走出了白色巨塔卻學不會政壇生存之道,短短129天,是任期最短的衛生署長,成了另一隻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林芳郁不擅做官 最短命署長

【黃天如/人物側寫】  從五二○上任衛生署長到最昨天因毒奶粉事件請辭獲准,林芳郁在任僅一二九天,成為台灣史上最短命的衛生署長。林芳郁妻子整形名醫林靜芸感慨地說,丈夫是個有理想、想做事的人,「不善於做官」是他最大的問題所在。

林芳郁與馬英九是建中隔壁班同學,兩人相交多年,一年多前正在競選的馬英九有事相求,林芳郁因故婉拒,但強調以後有需要一定傾力相助。就因這句承諾,馬勝選後林芳郁毅然離開台大醫院院長一職,從他熟悉的醫療專業領域一腳跨進政治叢林。

做了大半輩子的醫師、教授,五十八歲的林芳郁擁有十足的理想性格。上任署長後,他對官僚體系碰到事情才想法子「應付」了事,平常卻完全不肯花時間建立制度感觸良深,因此,他常鼓勵所屬應勇於衝撞、改革,有事由他做署長負責。然而,從腸病毒到毒奶粉事件等重大衛生議題,面對咄咄逼人的媒體與民代,林芳郁常為之語塞。而在腸病毒延燒時,林芳郁一句「只有祈禱」,更成為眾矢之的,但也充分顯示他不諳官場語言的窘境。

做為一位醫師專業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林芳郁在處理毒奶粉檢測標準時,考量到檢測儀器靈敏度不同,如果不訂定標準,將造成後續檢測的混亂,所以毅然決然訂下了二.五ppm的標準。但是他忘了,作為一位衛生署長,政府決策一變再變,不僅讓業者無所適從,民眾也不知所措。沒有拿捏決策時機的分寸,只好吞下決策反覆的苦果。

林芳郁或許是一位好的外科醫師,甚至也是一位好人,不幸的是,他縱身入宦海,落個水土不服,對他而言,應該是人生重大挫折吧! 

3 responses to “好人

  1. 唉你要忍住阿~ 反正總是認真的人會負責任, 那些阿司八拉的卻往往永遠與我們同在

    還有… 我想到我們一切要重來, 也覺得很傷心

  2. 看到那個哈哈我竟笑了,orz

  3. 呵呵 不要被新聞誤導ㄚ
    至少我身邊許多人都為林的下台而難過
    我們這個社會 說實話 會被丟石頭
    表現沉穩 會被批評懦弱
    三思後言 會被媒體拋棄
    三聚氰胺事件 只能說是 又一次的
    集體弱智 集體恐慌 集體耍流氓
    林院長 真的是 秀才遇到兵 有理說不清了…
    也好 圖個清閒
    只是這個國家愈來愈讓人失望 愈來愈讓人無力
    只會讓讀書人越來愈不想為大眾做事了
    如同 林義雄主席所言
    我們國家這麼亂 是因為百姓水準太差… 這是真的!!!
    一起祝福林院長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