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暴走記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被騙錢,更不是我第一次被騙。

我今天聽最多次的話是:「你那麼聰明,怎麼會被騙?」我都回答:「我是不笨,但我也不精明。」我很少騙人,但我很常被騙,就是所謂社會與生活低能的人種。我被騙不太會生氣,甚至會覺得自己笨。

我昨天遇到詐騙,大抵也在我身體不舒服情緒低落剛好失神又落單的時候,警戒心大減,所以,就被騙了。被騙經過我實在很羞於啟齒,大概跟我的金融知識缺乏容易被數字唬住的失智有關–我連報案跟警察說,警察都也聽不懂,還跟我說:「他們到底怎麼騙的,我們實在也搞不懂。」但其實我後來搞懂了,覺得破綻百出,就是我笨,沒有第二句話了。

由於母女連心,在我掙扎許久決定不跟家人說以後,我媽竟然主動問起我缺不缺錢。我這個人最無法欺騙人,於是招供,沒想到我媽大笑說他這個每天都要跟詐騙集團打交道的,尚且知道不要隨便拿錢開玩笑,我這個老是笑他笨的比他還笨。反正換他急於展現他智商多高,多會判斷,還笑我說被騙的只是小錢,當作經驗。

老媽真好,忍不住感動。還有很多朋友的安慰還有關心,讓我也很感動。雨漣在我報完案就打電話來關心,還說要請我吃飯。同事小白也說要請我吃飯,我婉拒後,他又說要請我喝飲料。我們教宣組長還主動要借我幾千元,還說他可以借我兩萬元之多。甚至同事還幫我問行政,能不能先預支薪水。後來關心我煞車壞掉,沒錢修車,還要幫我募資煞車皮。而豬老大、Alice還有kirin_lin也在twitter上募集,非常感恩。胡小妹很訝異這種應該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怎麼發生在我頭上,還說他戶頭只有一萬元,但他不太花錢可以給我用。還有梅子、長官、迴老師、、關魚、豆腐魚等很多人叫我報警或是安慰我。

其實我在知道自己被騙時,有心痛之感,心情超惡劣。報案後,便覺得一定要把錢追回來,而且要抓到壞人。但做完筆錄後,我有一種強烈的氣憤難過還有失望之感,倒不是因為錢財損失,而是我覺得好像已經不能夠去信任什麼了,好像都要去懷疑(我昨天連打165,他問我資料我都覺得他在騙我),而且,我甚至覺得法律無法保障人!

我在plurk 忍不住mur了幾句話:

annpo   其實我對錢很豁達,雖然那些錢是我的血汗錢,而且對我來說真的很多。但比起錢不見,我比較傷心的是自己怎麼那麼笨,那麼不會去懷疑別人。還有,為甚麼這社會這麼多欺騙? 

陳雨漣  說  我也覺得應該是後者比較會讓你難過(拍拍)

Solo  說  君子可欺之以方,你是君子,所以比較容易被騙...😦

annpo   謝謝solo安慰,但我真的覺得我是大笨蛋。明明很容易就拆穿啊,嗚嗚

Solo  說  其實我覺得,過於憤世嫉俗和過度相信人性都不好,可能有時候我們過於相信某種觀念,以致於會看不到我們不想看到的東西吧

其實我mur的更多。還好有很多朋友的關心還有伸出援手,不然我真的對人性失望很多。所以我三兩下就恢復元氣了(雖然還是身體不舒服,而且我決定不要消費自我懲罰!)

這些錢對我來說真的很多,我的確很心痛,而且我不是第一次被騙,加上基金賠掉得錢,整個對我來說都是天文數字(白癡大師兄一直踩到我地雷,還跟我說當作基金賠掉就好,害我心又抽搐了很多下)。

但是,這次對我來說有很多經驗與意義,包含我第一次和詐騙集團正面交鋒(當然我嚴重慘敗),還有,雖然我老爸是警察,但我還真沒進警局觀察警察工作、辦案過,所以整個人類學家田野觀察的癖好遠遠超越耽溺於金錢損失的心痛,害我到處跟大家包含我媽報告我的田野心得。自己都覺得我很變態。

以前詐騙手法都在報紙上看到,我也看過「國士無雙」的演技訓練,但我沒想到真的有這麼一套,大概真對不同年齡層還有習性,有不同的操作方法吧。這個我不瞭解就不多說了。

真正的收穫在警察局。

我今天一進派出所,很多員警剛好準備出勤,於是擠了一堆人。「親民」的警察,會熱情招呼每個進來的人,我說我昨晚就報案了,他們迅速反應,連忙招呼我坐下(在作筆錄期間我等太久,還有年輕警察跟我說後面有廁所跟飲水機,也可以拿報紙看)。我後面有一組老年人和女性,好像是因為家暴而來的。他們離開後,我還聽到員警們討論說天氣變冷,家暴會變多,還有開心馬英九終於搬完家,他們勤務可以正常了。喔,對了,每個人都有配無線電還有配槍,我必須要壓抑自己去拔槍的衝動:P

所以我作筆錄很不專心,一直偷看還有偷聽。

筆錄有一定的格式,員警要一一詢問。警察打字速度超慢,他才打沒幾欄,我就忍不住跟他說:「我幫你打好不好?」他只是笑一下,繼續用他的二指神功打字。整個案件經過,他一邊聽,一邊打,還不時停下來改錯字跟想適當的修辭。我跟他說:「你要不要一次聽我講完再打?」他還是繼續埋頭苦幹。但其實很複雜,我要解釋時,他還說那太細節了,我很像在說故事,他要整個過程就好。我忍不住心裡抱怨:你不聽細節又跟我說你聽不懂!

總之我覺得警察作筆錄是為了作筆錄而作筆錄,根本沒關注到報案人的心情。警察都要去修心理學跟諮商才可以!我只在乎我該怎麼作,錢拿不拿得回來,壞人抓不抓得到,誰管你筆錄長怎樣,要漂亮的筆錄,我幫你作啊!真是生氣。但是,我知道他是很認真在工作的,而且他筆錄做一做有問題,還打電話去查,還主動幫我問錢拿不拿得回來,我就很難去抱怨他的龜速跟沒效率了。

總之,我在派出所待了很久,都是因為筆錄作太久,而筆錄作很久,也是因為警察為了講究效率而沒有效率。但我不忍心苛責這點。

但我後來還是有點生氣了。

領走我的錢那個戶頭已經騙了很多人,雖然凍結也來不及被領走了。我問警察抓得到人嗎?他說不行,電話追蹤也不行。我問:「那會抓誰?」他說報案就是公訴罪,那個人頭戶的主人會被法辦。我又問:「那我的錢會還我嗎?」警察說:「你可以叫他還錢,他如果不還,你要對他提民事訴訟,強迫他還錢,法院會查封他的房子,但他如果沒有錢,例如遊民,那就沒辦法拿回錢了。」

我就忍不住想生氣了,我壓抑住我的怒火說:「所以我報警要作什麼?又拿不回錢。」警察說:「但還是有公訴罪,把人抓起來。你也可以向他們要錢。」

我後來想想,警察可能搞不清楚我的怒火。我生氣的是,真正的壞人是詐騙集團,但你跟我說你們很難抓到他們,那騙走我還有很多人的錢的罪魁禍首逍遙法外?然後你抓一個人頭戶去公訴,把他抓去關,而他不是冤枉弄丟帳戶就是可憐人需要賣人頭戶,我卻要去打官司跟他要錢?又不是他騙走我的錢的!(而且領走我的錢的戶頭還位在高雄加工
口區,我怎麼想都不太妙)總而言之就是要我這老實人無法相信法律正義,然後自認倒楣就是了?

我整個搞不清楚這一整套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可以因為我的愚蠢而付出代價,可是,為什麼有個人他可能在不知情或是貪便宜的狀況下,他要面對這些?不合理啊!!我以為報警可以追討回我想要的正義,但事實上是,完全沒有辦法!什麼跟什麼?

我是很豁達啊,錢再賺就有了,我可以當成我去賭博的損失,可是,很多人莫名其妙被騙,老先生老太太積蓄被騙,我沒辦法不去想啊,我以為我報警給線索,可以揪出個什麼來(因為我還騙他們今天繼續打給我,好讓警察追蹤),結果不行?那這些人就一直騙一直騙,騙那些辛辛苦苦工作的人?算什麼?

我一邊騎車回公司,一邊氣得發抖,然後又很阿Q地想說:「司法審判不到你們,你們就給我下地獄去賠罪吧!」(真是整個無奈的發怒)我第一次覺得詐騙這件事非常非常可惡,我本來以為可以管得到的抓得到的,今天才曉得,哈哈,沒辦法耶~~!生氣。

連我媽都跟我說,真的很難抓,我爸也一直說沒辦法。

還有銀行不用負責搞什麼鬼啊!輕輕鬆鬆貼個警示標語,責任就盡了喔?

有時候,訴諸司法,真的不是想怎麼樣,我不需要一棟房子獲多少錢的賠償,我只要我原來的錢就好了。我也只想要一個公道罷了。很難喔?什麼爛法律啊。法律根本不是保障好人的。

有時候聽醫療糾紛的案子也是這樣,病患或病患家屬,不過要求一個公道,一個理由與解釋或一句道歉。就是得不到啊,非得要上法院,才有機會獲得,然後在法律上比的已經不是簡單的人和人之間的問題,是利益的算計了。很變態啊。本來不是要這個啊,也不要這個啊。

好無奈的田野筆記喔,

5 responses to “詐騙暴走記

  1. 據我所知,這就是為什麼人頭戶是一件糟糕的事。因為在金融制度裡,帳戶的使用權可以讓渡,在人頭戶的狀況下,所有權力都讓渡出去,所以當然包括萬一帳戶被用來亂搞的時候要負法律責任。就像許多善良的簽約保證人常常很衰尾背一屁股債。

    譬如在台中,我有個做田野的學姐說,人頭集團(是的,這有專門代理商)會向遊民以三萬左右的價錢買人頭戶,反正遊民多半是破產狀態,這種債務也不會被追討(除非被詐騙的人合開一家暴力討債公司),法院也拿他沒轍,於是在這讓渡之下就產生了詐騙集團的天堂…

  2. 往另一方面想,追查到的人頭戶說不定能提供詐騙集團的線索?(拍拍)

    只能保障說,黑糖糕有你的一份咧~
    明天晚上就拿去生態綠,你若沒空來就暫放冰箱,保存到星期天都可以加熱。

    可以參加煞車皮募集嗎?

  3. 網路報案的話,作筆錄會比較快哦
    可以參考 XDite 這篇文章: http://blog.xdite.net/?p=455
    (比較悲傷的是,我弟就是因為缺錢賣存摺,被詐騙集團當人頭戶,現在還得警局法院兩邊跑。唉~)

  4. 嗯…看到這個訊息也覺得難過,這兩天去參加的年會,更讓我覺得真要詐騙,真的很難防。「為甚麼這社會這麼多欺騙? 」←這個問題我也百思不得其解,想到後來也會情緒低落。除了欺騙外,還有家暴,天氣一變,人的情緒也會變,再加上經濟變差,被裁的人愈來愈多…難過的是,今年冬天可能會有很多更差的消息會出現。

    希望妳的錢能追回來,希望詐騙集團能早日落網,祝福妳不再低潮。

  5. 我也覺得很無奈,為什麼沒有更好的法律可以制裁他們,反而讓他們過的這麼好,那我乾脆也當詐騙集團好了,真的很生氣,很想改變這社會,但立法的不是我們百姓,而官員卻不為我們而想,這幾天睡都睡醒不好,真的很生氣自己的愚蠢被騙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