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筆記(1):水資源是人權還是物權?

這是一篇法律筆記。

照道理來說,應該要有案例或討論,不過,由於我手中沒書,而且不是我的報告,所以,我只能從我「個人意見」出發。

今天,solo傳訊給我,問我下列題目我的看法:

波力維亞對於水源的爭議

基本上對於水資源有兩種看法:
一種是水資源是一種所有權,所以可以被私人所擁有,像是公司財團等等
一種是取得水資源是人的基本生存權,所以不應該被擁有
在波利維亞的狀況是 那是世界上第三窮的國家,基本上窮人一個月的平均收入只有七十美元
世界銀行在兩千年的時候認為波利維亞的水資源沒有被政府良好運用,所以在借款的條件上附加當地的水資源一定要私有化
而願意出資的公司只有一間,是由英國、美國和西班牙專門為此聯合成立的一間企業
私有化之後,由於對於當地狀況的不熟悉,這間公司決定提高水的價格30%,大約二十美元,遠遠超過窮人花費在食物上消費
而其中有個笨蛋主管還搞不清楚狀況的說,如果他們不付水費,就要斷水
然後引起暴動
之後擴大成全國性的暴動,軍隊警察都出馬了,還有高中生在中間被軍人開槍射死
之後政府在群眾壓力下被迫跟這間公司解約
然後這間公司向國際法庭求償25 million USD
求償項目包括他們原本計算可以取得的利潤
這間官司拖了滿久,最後在國際輿論下這間公司決定放棄這個訴訟
但是波利維亞還是恢復到之前的狀況,水質極差,窮人要比富人多付十倍的錢來買水 (因為沒有自來水),一天裡面大概只有三個小時供水
所以你覺得水資源在這個情況下,應該被當成基本人權呢?還是物權?

因為我不太懂關鍵,所以solo繼續補充:

之前水是政府的公共資源,但是因為沒有基礎的建設,所以住在山裡面的人根本沒有自來水,要用卡車和別的來裝水
價錢就很貴了,而且更爛的是很多時候卡車賣水的人都用黑心水,比如說抽出來受污染的地下水等等
要改善這個狀況需要很大數目的投資
政府付不出來
必須要私人企業來做
但是私人企業以營利為目的,所以合約上面是以一年有15%的報酬率為前提
所以你覺得水資源應該是可以被當成私有財產還是不行?
就是說,這個資源應該開放給所有人共享,而不能被私人獨占

我知道法律問題常要經過兩造辯論,而且需要有案例,但是如果以我個人意見來看,水是公共財這件事不需要懷疑。水是生物活下去基本條件,因此,這攸關人權。

大部分國家都由國家管理,民眾只需繳交部分費用,便可享有「自來水」,這是基礎建設。從這個角度來看,水資源原本就是公共財,是國家負責而全民共享的。

玻 利維亞的亦同。但問題是,玻利維亞政府貧窮,拿不出錢來作基礎建設,無法讓人民享有品質較好的水。但即使沒有自來水,最起碼不是一個需要營利的企業壟斷了 水資源,這是第一點。而因為貧富或城鄉差距,造成許多民眾無法取得品質好的水或便宜的水,則是政府應該去解決的問題。例如和邦交國談合作,或是和世界銀行 交換別的條件,來作水資源建設而非私有化(世界銀行有時候根本是變相欺負第三世界國家)。

在水資源攸關基本人權,還有是公共財的前提的狀況下,這是政府應該要面對解決的問題。在各項支出與發展當中作權衡。而不是交由企業壟斷,而成為物權,而後變成人民要和財團爭奪的資源。不合理。

Solo 又提出另外一個案例:
我另外一個想用的案例是抗HIV藥物的智慧財產權問題
嗯,抗HIV藥物其實類似,因為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使得原本可以大量廉價製造的藥品變得非常昂貴
同樣的案例在南非和南美都有
藥廠和美國政府最後在輿論之下退縮
同樣是類似基本人權的問題,能夠救人命的藥物,用智慧財產權在第三世界國家保護的議題
我主要想用這兩個例子來舉證其實法律必須遵守一些基本的原則,如果法律違背了這些原則,那法律本身就不能被成立
在中古時代這個原則可能是宗教信仰,或是神權
現在則應該是基本的人權

4 responses to “法律筆記(1):水資源是人權還是物權?

  1. 是啊,可以討論的角度很多,比如說世界銀行的銀行家就聲稱波利維亞的水資源問題有很大部分歸結在於對於水資源的浪費,而唯一能夠降低這種浪費的方式便是對於水資源收費。同時這間公司的收費機制有點類似稅務機制,同樣的水有錢人要付比較多的錢,然而窮人的用水量比富人大得多(農業等等)。

    我現在開始相信對於一百個人來說,就有一百種正義的說法;甚至我覺得所謂的真相只有一個也有點天真,同樣的真相,透過不同的角度來看,也可能有一百種解讀。

  2. 我還是不懂什麼叫水資源浪費?
    不收錢,所以任意使用水?XD
    或者妥善利用是怎麼回事?
    我比較會思考到的是公共衛生那塊的「水」是否達到標準。

  3. 潑小姐:
    那是一個大問題
    水資源屬於環境的一部分
    而環境是不是一種"權"是法界現在吵翻天的大哉問..
    問題是講到權利…就必有歸屬…有歸屬即會掠奪及私我…這跟環境屬於自然有所衝突…
    所以吵到現在還沒個譜…

  4. 值得深思!
    有一堂課中
    老師跟我們說
    工程師雖然是吃不飽餓不死的行業
    但是我們的所作所為卻可以造福很多人!

發表迴響

